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彩虹雖是一種光學現象,但也是一個非常吉祥的象徵,看到彩虹都會使人很興奮。而虹光化身是密教修行的一大成就,這《虹光成就》又是什麼原理呢?


《虹光成就》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我們今天聽蓮欣法師講「彩虹跟虹光大成就」。


我們曉得彩虹是很美麗,但事實上彩虹也是幻化—所謂幻化是不真實存在的。像我們建「彩虹山莊」的時候,就是在I—90的高速公路上看到有一道彩虹,從那一片土地上昇起來。我們去追那個彩虹,追到那一片土地,才在那裡蓋「彩虹山莊」的,所以就把那裡命名為「彩虹山莊」。


在密教裡面講到化虹,那是很高的成就。一般化虹也是身體要縮小,縮到最後就變成一道光;剩下的,就剩下一點毛髮、指甲,全身的肉身都沒有了,這一種成就是很高的。


也就是把物質的東西全部把它幻化了,變成虹光的成就。在密教裡面,虹光成就是這樣子:增加一份的空性,就減低了你物質的色身。等到你完全體悟到空性,進入空性裡面的時候,這個物質的東西,就像細沙一樣,就化成沒有,一下子整個都沒有。


我聽說:以前禪宗的大成就者,他在過往以後盤腿而坐,整個人好好的但是他的弟子不知道,以為他的肉身還是好好的。一碰一下,從頭一直到腳就化為細粉,全身都化為細粉,然後鋪在地上,都沒有了。這一種功力,也是很驚人。


他是利用自己身體裡面的這個火,也就是所謂的內火,把自己身體物質的東西全部燒化—一燒化以後就碎為細粉。表面上看起來人還是盤坐在那裡,但只要輕輕一碰,他就碎為細粉,表示全部通通都燒化。「虹光大成就」也彷彿是這樣子:身體縮小化為內火的光,形成一道彩虹,向虛空之中融入,他自己本身的這個肉身就全部沒有了。


由這裡我們也可以知道:彩虹雖然美麗但也是一時的示現。在那一個時候因緣俱足,它顯現出來一道彩虹,甚至兩道彩虹、三道彩虹;出現了以後,它因緣俱散了,這個彩虹就沒有。彩虹雖美也是空性。


我們人生,像我們的身體,其實講起來,都是一道彩虹。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道彩虹,這個彩虹也是在變化之中。到最後時間一到了,這一道彩虹因緣散了,它也是沒有。


在佛教裡面講一切皆是幻—肉身都是幻化。最後走的時候,唯有業隨身;就是你還有的這個識神,業障留著,其它都沒有。


所以出世修行的行者,大部分都體會到人生很空幻,物質的世界很空幻,這個肉身很空幻;然後你體會空性以後,借用密教的「虹光大成就」的修行,你才可以還歸到空性的地方。


如果不然,你執迷於貪、瞋、痴,那到最後只有業障隨身,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輪迴不息。


所以入世的跟出世的,確實他的觀念不同的地方在這裡:入世的觀念以世間的功名富貴為目標,出世的觀念應該以空性為目標。我們行者認明這個,就可以知道功名富貴都跟浮雲一樣的。它雖然會出現,但是也很快就會消失,如同彩虹一般。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2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