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世人的情緒總是隨著外界的環境跌宕起伏。行者要如何克服這一點,並修成境隨心轉,讓一顆浮躁的心變成清涼的心?如何又是發菩提心呢?


《快樂與痛苦的轉換》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我們聽蓮潔法師她談「快樂」,她有一句話講的很好,也就是「快樂也不過是一時的現象」,這一句話是很真實的而且也不能夠移動。


一般來講,有很多人會問:「你今天快樂嗎?」今天是很快樂,一切都很順利,明天就不一定快樂;明天也快樂,後天也不一定快樂,所以這個是一種輪迴的。事實上快樂的這個時間少,痛苦的時間多。


剛才蓮潔法師也提到:也許有很多人會這樣子想:「這一生最痛苦的事情、最後悔的事情就是出家(出嫁)!」因為結婚,你一定失去自由的。最近有一個剛剛結婚才結婚差不多一個半月,他就勸他的弟弟、勸他的妹妹不要結婚。他才結婚一個半月他就跟他說:「你們最好不要結婚。」因為他發覺沒有結婚以前,他要向東就可以到東,要到西就可以到西,一切很自由自在。

結婚以後呢?變成有兩個眼睛看著你,他每天要出門都要報備。早一點回來、晚一點回來都不行,疑東疑西的,他覺得很痛苦。


那出家以後呢?它限制也蠻多的。沒有出家的人可以到歌廳去唱卡拉OK,可以到舞廳去跳舞,沒有人會講他,可以到任何場所。你理個光頭,穿這一種喇嘛裝,出家的福田衣,你跑那些地方,人家會講話的,你已經失去自由,所以會感覺到很痛苦。


同樣的,快樂的現象大部分都是很短暫的,所以說一時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一時的快樂往往是永恆的悲哀,所以樂極會生悲。


在密教裡面談到「大樂」,其實也是極樂。這個修行的方法是教你發菩提心,然後用互換的方法把痛苦跟快樂互換。有時候你替別人想會產生菩提心,別人在痛苦的時候,你把它想成自己,每一件痛苦的事情你都想成是自己在受苦,你會感同身受發出一種菩提心出來。不是痛苦臨到你的身上,你才感覺到痛苦。所以剛才法師講:你體會眾生的苦,你才能夠發菩提心,得到一種永恆的快樂,就是大樂。


因為眾生都是苦的—很多的痛苦,你自己沒有辦法身體去親臨、去體會。但是有時候你要常常這樣子想:你處在那個環境裡面,你是怎樣子的痛苦?

你看那個癌症的病人在病床上的這一種痛苦哀嚎,很多病人斷手斷腳的這一種痛苦的哀嚎。


你去看然後你再把它轉換,假如這個人是你,你會怎麼樣?這個時候你會產生菩提心去幫助這個人,這就是幫助你發菩提心。不是等到自己有痛苦的時候才去發菩提心,而是要領會世間的苦,然後你能夠啟發自己發菩提心,這個就是修行的一個助緣。


當你有一天,你自己跟那些痛苦的人一樣的時候,那個時候你的心會比較平衡,因為眾生都是一樣受苦的。這個時候,你自己心已經很平衡,在苦中也不覺得苦;在苦中也能夠領會到一種快樂。


當然這個是密教修行的「施受法」—就是施出去了,覺受到別人。把自己菩提心去施予,然後覺受到別人的痛苦。地藏菩薩就是這樣子的,祂能夠身處地獄裡面應該就是這樣子。


痛苦跟快樂,你能夠懂得互換的話就是大樂;痛苦跟快樂,你不懂得互換的話,你天天在追求快樂就會永遠痛苦。


有的時候你自己覺得在西雅圖很痛苦,以為你搬離開西雅圖到一個很陌生的地方去,沒有人認得你的城市裡面,其實也不一定快樂。假如你的心不平衡到哪裡都不快樂!假如你的心平衡,在最痛苦的地方也快樂。


有的人以為:「我離開『西雅圖雷藏寺』,避開這些人的是非圈就會很快樂。」不然!因為你的心本身來講,並沒有把痛苦轉化成為快樂。


所以我就是講:你沒有結婚你也痛苦,你結婚你也痛苦,你還俗你也痛苦,你出家你也痛苦,根本都是苦!你離不開這個娑婆世界,你跳不出這個環境,哪裡也不快樂。


心平衡,把痛苦轉化成為快樂,就是大樂,這個是「施受法」—一種轉換。痛苦可以轉成快樂,快樂轉成痛苦。菩提心是由痛苦裡面產生出來的,不是由快樂產生出來的。天上的天人有大福報但是沒有辦法修行,因為祂發不起菩提心。


娑婆世界的眾生,在娑婆世界受苦能夠產生菩提心,想要修行,調御你自己的心歸於平衡;你不懂得調御自己的心歸於平衡的話,那你這個修行,就是沒有用。


我看到很多的法師他們在爭來爭去,爭這個、爭那個。在爭的這個當中就一定產生痛苦,絕對是有痛苦!在爭執、在爭議、在爭名、爭利這當中,一定有痛苦的。


但是他沒有為別人想,只為自己想,當然有痛苦。全部為別人想,你心就平衡,就不會有痛苦,轉化成為快樂。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2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