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釋迦牟尼佛曾經把修行比喻成彈琴。弦調得太緊或太鬆,都不可能彈奏出優美的聲音。所以如何是《勤勞、懶惰與鬆緊之義》呢?蓮生法王為我們指引中道之路。


《勤勞、懶惰與鬆緊之義》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剛剛我們聽心美法師開示,我聽到的是「勤勞跟懶惰」。


人本身來講起來大部分是好逸惡勞—就是喜歡輕鬆的但不喜歡太過於勞動。我自己的個人感覺是這樣子:太勤勞、太有責任,事實上也不是很好!太沒有責任了,完全放鬆不做事,一天過一天,我覺得這個也不好!這個應該要調整。


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時代是這樣子:有人太過於努力的去修法、去精進,有弟子是這樣子;釋迦牟尼佛會寫一個條子給他,上面寫兩個字「放鬆」—要放鬆一點,因為你實在是太勤勞於修行會鬧出病的。


但是有人太游手好閒了—弟子當中也有很多游手好閒的,不做事,一天到晚就是遊玩;釋迦牟尼佛也會給他寫一個條子說:「要勤一點,要認真一點。」釋迦牟尼佛講的這個道理,其實就是中道。


你太有責任感,會把你自己造成一種壓力壓在你身上,好像你今天的工作不做完不行,那麼你就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加夜班,甚至於晚上不睡覺這樣子,很辛苦的這樣子做,到時候崩潰了得不償失。


那麼完全是無所事事,完全一天到晚沒有什麼責任感,什麼事情你都做不出來,沒有一件事完成的,每一件都是半成品;想到就做,做了一半,你又放棄了,一輩子事業無成好像變成一個懶人一樣,那個也不好的。


以前我經常有一個比喻:同樣都是蓮香上師生的小孩,以前的一個比喻—一個是自動的跑,很認真從來沒有休息的;一個就是在原地踏步,什麼都不做的。


一個是怎麼樣子?她的責任很重—擔起。每一分、每一秒,她都要找書來讀;每一分鐘、每一秒,她都要做出成績;每一次考試,都要第一名,每一次都是第一名的。自己去找那個最難讀的學校、最難的學科去讀,還是要認真,晚上不睡覺;甚至於晚上在睡覺的時候都夢見自己在讀書,夢見自己在考試,天天這個樣子,我覺得這個也是折磨。


所以我在電話裡面跟她講,我說:「妳回來,不要讀了!妳要什麼?我給妳;妳要賺錢,我可以給妳。妳不用讀了,不用讀的那麼辛苦,不用那麼苦!」但是她還是要,這個是太緊了。


有一個就是太鬆,現在是很好,我告訴你喔!現在已經變了,現在是調到中等,調到中道來,現在是很好。以前呢?他是這樣子:這個學校去不去另外一回事!反正今天睡比較疲倦他就睡了。學校去上學,那是另外一回事,那是學校的事,不是他的事。Homework有沒有做?那是去了學校,老師要給他拿 Homework的那個時候的事。考試成績怎麼樣子?應該是考試的事,那是老師的事,不是他的事。每天做什麼?兩個字「玩樂」,每天就是這樣子的過日子。一天過了又一天,一天過了又一天,Always Delay ,就是他有去上學一定遲到的。


還有註冊,你知道嗎(師尊笑)?註冊就是學校裡面,已經給你安排什麼時候要上學了,你的教室在哪裡?什麼樣子?他那天才去的。還有,上學那一天他也去了,去了但是還不知道教室在哪裡!人家都知道他的教室,他都不知道教室在哪裡。


人家還要交學費,那個學費他也沒有交的,他也不交的。總之,所有的事情逼到頭上的時候,他才勉強去做的。平時什麼都不做—真正的懶猴(師尊笑)!好懶、好懶的!每一件事情都遲到,交待他做的事情,一定要拖個三天以上,而且也不敢交待他做,因為他每一件事情,就是講一句話:「I don't care. I don't care everything.」


睡—睡的很久;醒過來,就坐在那裡看電視,茫茫然,麻木不仁。一天過了又一天,一天過了又一天。

一個是緊,一個是緊的發條,那個發條緊的快要斷了;一個是鬆,鬆到都垂下來。兩個不一樣的,奇怪!


我覺得這世界上有兩個不一樣的,但是我害怕緊的那一位,我比較擔心緊的那一位。因為緊的那一位,有可能會「蹦」斷掉,那就精神上會有問題。

鬆的那一位精神上不會有問題,因為他飯還是會吃。肚子餓了,他會找東西吃(師尊笑)!鬆的那一位不用擔心,反而要擔心緊的那一位。


其實兩位把他抓起來,把他釘在一起,然後把他揉一揉,分成兩半,那就是很好了。鬆跟緊把它兩塊麵粉放在一起,然後揉一揉,再把它分成兩半,就是兩個剛剛好。


所以這世界上的事情很難圓滿的。一個是很緊—逼自己;她現在拿到所有學院裡面,就是全部那一州學院裡面所有學法律的,她的論文有三百個人參加,她是拿到前五名。而且那個法律的雜誌邀請她,把她變成那一個雜誌其中的一個負責人,專門寫這個文章的。


而且她現在實習的法官向政府申請給她薪水,因為她是實習生,每一次法官審判的案件交給她去處理這個案件,她去看了然後把它評論出來,把它判決出來。法官一看,說:「按照妳的判決去判。」


變成這樣子耶!就是法官把案子交給她去處理,然後她把它的判決文寫好,它的理由什麼通通寫好,交給法官看。法官說:「認為太好了,就按照妳這樣子的判決去判。」


她現在是法官的助理,只是一個實習生,但是那個法官願意向政府領取薪水給她!實習生照理說沒有薪水的,但是她做的太好了,所以法官主動的向政府申請薪水給她。她就是這樣子,很認真的這樣子在做事情。


第二個現在已經慢慢調好了,因為後面有人推他,Push推他。因為後面那個推他的人,她將要進到那個大學,他因為害怕失去她,所以他也要進大學。所以無形中就有一種力量推他,推他的時候他就認真,現在有很多的A出來。所以我說:「這個也是很難得啦!像這樣子的懶猴能夠進步,也是一種奇蹟!」


自己要振作一點—精神要振作,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讓自己能夠覺得活的還是有價值嘛!所以這個是要調整。


所以太勤勞的人,我不認為是好;太懶的,我也不認為是好。


總之我們每天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然後配合你的時間,你自己也有休閒的時間,也有工作的時間,一切都剛剛好最好!修行也是如此。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2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