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法是為入三摩地,許多修行者修行數年,甚至一生,都未曾「真正的禪定」。蓮生法王指導弟子利用六種力達到真正的三摩地。


《真正的禪定》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 活佛之歌(一) 】


今天我們聽蓮金法師談「觀想師尊住頂,然後去看電影」。


其實我不講這個看電影的事,因為一般來講,很多電影容易把我們的注意力,引到電影的情節裡面,當然好的電影是引到好的心靈印象裡面;不好的電影,則是把行者的心引到不好的心靈印象裡面。


這個心靈的印象,是從小到大所產生出來的,那麼要把不好的那一面消除,就是要靠禪定的力量。行者修止觀,就是一個「止」字,把所有的念頭止住,觀是做一種思維、一種觀想。


彌勒菩薩曾經有「止觀九次第」跟六種力,來教導眾生修止觀的方法、禪定的方法。這個就是從無著大師到了彌勒菩薩處,把彌勒菩薩所講的重點,寫成了一本書,就是《現觀莊嚴論》,裡面有提到「止觀九次第」及六種力—修禪定的方法。


你在修行止觀的過程當中,從初住一直到等住,一共有九個次第,也等於是九個境界,那麼六種力呢?必須要用你個人身體的力量,還有思維的力量,加上平時上師給你指示領悟的力量,以及自己心的力量,這三者綜合起來、加起來所產生的六種力量,使你達到真正等住的那一種境界,就是三摩地,那麼要經過九個次第,這一種修行的方法,我們就稱為實修的方法。


在密教裡面的任何法當中,我們都要做觀想,好像你在入定的時候要觀想,這個都是一種觀法;那麼停止觀想,使它集中成一種力量,就變成止法。我講過就是用止跟觀的方法,使你能夠住在這個三摩地裡面,很難解釋這每一種的狀況,在這九次第當中,它的分別是很細的。


有時候我們把禪定比喻成在開車一樣,你開車的時候,一定很有注意力,要注意前面的路況,而且身心都是在這一部車子上面,注意左邊、右邊的來車,注意所有的路況,甚至還能夠在無意識當中開著車子。


那麼其中九個次第的方法,好像有時候你在唸咒,唸「嗡嘛呢唄咪吽」的時候,其實你的心並沒有在唸咒;譬如我們在唸百字明咒,「嗡別炸薩埵阿。吽呸」,在唸這個「百字明咒」的時候,你的心並沒有在這個咒字上,而是在其他的地方走繞,甚至於唸《高王經》的時候,心也不在《高王經》上。


但是為什麼也能夠唸呢?這個也是一種定的狀況,這種狀況叫做「欲界定」,你還在欲界當中,這一種也算是定,你的腦筋雖然已經飛到別地方去,但是還是跟著大家一起唸咒,這一種定叫做欲界定。


但是你能夠把你的心跟你的口合一,這樣子在唸咒,好像你觀想自己是大威德金剛,然後又唸大威德金剛咒,這種定就已經是超越欲界定了。


那麼你再用身體的力量,好像毘盧七支坐,身體的力量、呼吸的力量、你自己心的力量,再用上師教導的力量、對治的力量、種種的力量…,還有對於實修方面那一種熱的力量、追尋的力量,全部加起來,才能夠漸漸的熟悉禪定。


在一剎那之間,你能夠穩下來,你的心跟你的身體,還有上師的教導,這種種的力量能夠馬上結合在一起,所產生一種很熟悉、熟能生巧的境界,就叫做三摩地,那一種境界才叫做三摩地的,不過在這一種修行的過程當中,要經過很長的時間。


蓮金法師講觀想師尊住頂,經常給你身口意清淨,看電影也身口意清淨,做什麼事都清淨,這個是確實的;因為我們平時要觀想本尊住頂,甚至融入自己,變得非常的莊嚴,自己就是大威德金剛。


這個現觀莊嚴,你馬上用觀想的力量,使自己變得莊嚴,就是佛慢,如來的所有意識在你的身上顯現出來,就是佛慢,時時做這樣子的觀想,是我們密教行者本身要做的;而且時時在禪定之中,禪定之中就是你時時觀自己是大威德金剛,身口意都合乎於大威德金剛的身口意。


對於外面的一些景象,不要留下心靈不好的印象在自己的心中,要把這個不好的印象洗掉,好的印象留在自己的心中,時時產生身心的一種喜悅。


禪定裡面會得到喜悅的,這種喜悅產生出來,跟你的心、跟你的身、跟上師、跟你的本尊融合在一起,發出來的至大的這種喜悅,才叫做三摩地。


那麼禪定有什麼功用呢?我剛才已經講了,你從小一直到現在,所有不好的心靈印象,都會對禪定產生很大的影響。在修行禪定當中,這些會慢慢掃除掉,會漸漸沒有,反而好的心靈印象會產生出來。


要仔細知道禪定的這九個次第跟六種力,你們看《現觀莊嚴論》,就是彌勒菩薩所傳下來的,由無著大師在彌勒菩薩處,聽法以後所寫出來的,希望你們看了以後,能夠體會到止觀九次第的種種境界,然後應用自己本身的力量,去達到真正的三摩地。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1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