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十個修法和打坐之人,有九個是為延年益壽、為妻財子祿、為身體健康…。許多人都想跟秦始皇一樣追求長生不老,然而死是生的終點,無人能脫離,人生應該追尋甚麼?


《求壽當求無量壽》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 無量壽是指時間,無量光是指空間。


剛才璧燕法師她談到「死」跟「化妝」,「化妝」我是不懂,不過她講的不錯,她把化妝,能夠講內外、自然,所以她講得很好。


關於「死」方面來講,我記得原始佛教裡面的一本經典,是「法句經」。這一本經典很好,但裡面提到的死,跟世俗觀念的死是不同。


因為一般我們人,都有幾樣的喜愛,尤其很多人都喜歡長壽。所以你點「光明燈」、點「長壽燈」,沒有人點「短壽燈」,都是希望長壽、光明注照、身體健康、壽命很長。長壽也是一般人所喜愛的之一,大家都求長壽。


有些人希望祈福,祈福也有求壽的,我們道家的符裡面,也有「長壽符」,佩帶以後,可以長壽的。


每個人都求長壽,有人求祈福,問說:「你要求多少年?」


他說:「二十年。」


二十年也很快的,一下子一晃就過了。五十歲求二十年,不過是七十歲。有時候也想求更長一點,所以不如求九十歲好了,再求四十年。DOUBLE的二十歲,也是很快的。


一晃,它也沒有了。


所以「法句經」裡面有講,你要求壽,要求無量壽。永遠沒有死亡的那一種壽,叫「無量壽」。


阿彌陀佛本身的另外一個號,就是「無量壽佛」,無量光佛、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


無量壽是指時間,無量光是指空間。所有的空間,都有阿彌陀佛;所有的時光之中,都有阿彌陀佛的存在。所以求壽當求無量壽,不是短短的人的生命。


「法句經」裡面提到「生苦死樂」,在原始佛教裡面「三法印」也提到的,原始佛教裡面有提到第一個是「諸行無常」,第二個是「諸法無我」,第三個是「涅槃寂靜」。


「涅槃寂靜」是什麼?「涅槃寂靜」就是無量壽。以涅槃為最高的一個境界;寂靜,是最高的一個境界。我們人死的時候,是進入寂靜裡面,一個很平衡、很快樂的一個寂靜裡面。


「法句經」裡面,跟世俗人的想法不同。世間上的人,以為是「生樂死苦」,活著的時候是快樂的,死的時候是痛苦的,這是世俗人的觀念。


我們學佛者的觀念,是「生苦死樂」,剛好是相反。所以我們不認為長壽就是快樂的;認為寂靜是快樂的,涅槃是快樂的,認為死,才是快樂的。


所以「法句經」裡面,是把它改變過來,把世俗的觀念,完全把它轉化過來,我們求壽,當求無量壽。為什麼要求無量壽呢?無量壽就是涅槃,就是寂靜。


你自己能夠往生,像摩訶雙蓮池,就是無量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就是無量壽。


我們學佛,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摩訶雙蓮池,得無量壽,這是一種人生的價值觀。


所以你在短時間裡面,你出家修行,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就是求無量壽的,這是人生的價值觀。


在你的人生當中,你並不去放逸,並不享樂,而注重在修行上面,這是另一種價值觀。


世俗人的價值,是求長壽、求身體健康、求財富、求家庭圓滿、求子女很乖巧、求他的婚姻好、求他的事業有錢、求他的名位,這是世俗人的求。


我們行者只有一個求,行者其實求,就是在學習,就是在修行。他是要得到無量壽、涅槃寂靜。(行者)以為生苦死樂,跟世俗的人剛好不一樣。


大家好好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3/0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