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心經:「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凡夫無時不在尋夢,何時止歇,就算靜下來,總心猿意馬,或昏昏欲睡。透過蓮生法王的開示,學會讓心停下來,遠離顛倒夢想,與如來的心相應,就能到達彼岸。


《尋夢》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 活佛之歌(一) 】


今天聽蓮琪法師談到「尋夢」兩個字。


我們曉得人生其實也是夢幻,我們常常講百年大夢。每天晚上作夢,是一夜的夢境,再深一點想,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個時刻裡面,都是在做一種夢的尋夢。


很簡單講,剛剛我們修入三摩地,你那個念頭放在哪裡?那也等於是在尋夢。剛剛我們入定、靜坐、靜慮,也不過幾分鐘的時光之中,你的心念有時候是在尋夢的。


我很簡單講,坐下來,外面車子的聲音飛過去,你就想到那個車子在飛奔;太靜了,後面籃球場在打籃球,你都可以想到他們打籃球的那個姿勢,再來呢?昨天晚上電視的畫面也出現在面前,像「新發現」(Discovery)的那個Channel,那個Snake,都在你的面前,再來呢?又想到台灣去,很遠的這些人的面孔,都浮現在面前,只幾分鐘而已,並沒有很久,你就到處尋夢了。


密教裡面的修行,跟顯教其實是同一個。在靜慮裡面,像密教講觀想、持咒、入三摩地;顯教講禪定,它有靜坐的時間、靜修的時間,我們講觀修,都是這樣的。在那一個時光裡面,你要記得,你是要跟佛合一的,只是跟佛合一,而不是去尋其它的夢境,在那一段時間裡面,要試著把自己在外面尋夢的心找回來。


所以我們講先要求一緣,把心固定在一個緣上面,就是繫於一緣,這個也是相當困難!因為一下子心就跑掉了、去尋夢了,跑去找別的了!所以我們也有對治的方法,當你驚醒的時候,知道你的心已經不在入定的這個狀況裡,馬上就要把這個心找回來,這是一個對治的方法,但是在禪定當中要對治,要修到無對治,才會變成很圓滿的禪定。


我們常常說:「我心不在這裡。」那好了!密教裡面教我們修數息法、呼吸法,那你就專注於呼吸,假如專注得太重,也沒有辦法入禪定,專注於呼吸,把心收在一呼一吸之間,太專注了就變成「掉舉」。掉舉的意思就是你的精神太好,沒有辦法進入很微細的境界,是粗的禪定,而不是細的禪定,粗的禪定就是掉舉。


當你把心完全集中在一個地方,收回來放鬆,這個全身感覺到輕安的狀態,把心完全進入微細的狀態,這個時候也很容易產生一個現象叫「昏沉」;也就是你根本進入無念了,很微細的這個觀修之中,突然之間你睡著、迷掉、迷妄,這個時候就變成昏沉,那麼昏沉也是不可以的。


一般來講,你心集中在一點上的時候,比較容易產生昏沉;太專注了,會產生掉舉,所以真正的禪修,是在昏沉跟掉舉之間,就是醒跟睡之間。這個你自己必須應用方法,去把心收回來,然後把心放鬆,不要綁得太緊,綁住就變成掉舉;不綁住它,又會變成昏沉,想辦法把你的心調整在迷跟醒之間,又能夠專注,又能夠不昏沉,很多的大修行人,都是這樣子一路走過來的。


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因為你這樣子做,常常可以觀察自己的心,又可以把自己的心收束,變成最微細的,用這種心跟宇宙的心、如來的心合一,可以得到智慧,可以放光,可以開悟自己本來的真性。


所以蓮琪法師剛才講「尋夢」,當然她是講晚上作夢,或者是人生的理想,但是你假如調到最微細的,你就知道一分一秒之中都是在尋夢的。我們最重要的是把心、把自己的想念,回到佛的心裡面,跟佛的心相應,認識自己的佛性,放出光明,得到如來的心;而擾擾眾生,紛紛擾擾之中,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心永遠不在自己身上。


那麼我們行者就是把紛紛擾擾的心叫回來,跟如來的心相應,這個是行者、是修行人;把自己的心叫回來,跟如來的心相應,得到佛性,眾生的心一分一秒都是在外面奔流不息的。


剛才要靜坐以前,車子的聲音、打籃球,到現在還在打,你仔細靜下來,聽的更清楚;然後家裡的電視畫面、台灣的人、自己的那些親人、想念的,通通都一下子在那邊翻轉,都是在尋夢。


然後你知道這個是不對的,這個時候把心調回來在呼吸之間—一呼一吸之間,祈求如來的光照你,進到身體裡面,自己化為如來就定住了,就定在這裡;然後一直進到最細、最細—微細的心裡面,這些外面的境界通通沒有了,通通都消失掉,這個是最好的禪定,光明顯現,很堅固、很光明、很有力量,很多的智慧流露的、圓滿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0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