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相聚離别兩依依。我們要如何看待這《因緣生、因緣滅》的娑婆世界呢?請勿錯過蓮生法王諄諄的教導,讓您頓時心境開闊,珍惜所有。


《因緣生、因緣滅》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剛才我們聽蓮贏法師談「送別離」,就是送走同門離開「西雅圖雷藏寺」的那一種心情,他自己本身的體悟。


講起來相聚都是緣份,分開也是因為緣的關係才會分開的;相聚跟別離在這個世界上是演來演去。其實你自己也可以想想:你這一世當中,有多少的相聚也有多少的分離。相聚跟分離,按照佛法講,都是因緣生也是因緣滅。


有時候你對一個地方感覺到非常熟悉以後,覺得留下來很好但是又不得不分開的時候,那一種心情令人感觸非常的深刻—感覺上非常的深;因為人是泡沫—會破的,一講就絕對是破的。破的話—緣就會沒有,就會分離;不講,又會變成戒律的問題。


所以我當初就講了一句話,我說:「你自己要有定力,要訓練出一種定力出來不破這個戒律,要有這個定,要超越,要有這個定力跟超越。假如你沒有定力跟超越,我是不能夠護著你的。」


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子:你沒有定力,不能夠超越的話,那我也沒有辦法護著你。你自己有定力能夠超越,那麼只剩下一種叫做「關懷」,這樣子是不要緊的。因為時間久了,有的時候就會淡,也會淡。一時之間的關懷有時候也會淡,這樣就好了。


沒想到這個情況的發生就是像泡沫一樣,一定會破滅的,所以就產生送別離的這種現象出來,這也實在是令人婉惜的一件事情;不過這在所有的寺廟、世界各地,都會產生的,都是一樣的,因為這也是一個正常的現象。我們行者要注意定力還有戒律方面的問題,二者都要注意。感情上的關懷不能超過那一個戒,也不能失去這個定力。


談到「緣聚」跟「緣散」,其實不是我們俗間的人就這個樣子,其實釋迦牟尼佛也是的。很簡單你自己看看:佛陀時代,釋迦牟尼佛時代有十大弟子跟隨著祂,有那麼多的羅漢跟隨著祂,那麼多的修行人跟著祂。


那時候「竹林精舍」是最高的,七層樓的豪宅,最漂亮的。結果我們去看「竹林精舍」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剩下一個池塘。


我們去看那個「給孤獨園」—就是那個給孤獨長者、長老,送給釋迦牟尼佛的,由舍利弗監工來建這個「祇園精舍」。精舍的真正位置在哪裡?都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給孤獨園」到底是在哪個地方?到現在還在考證;也就是說給孤獨長者送給釋迦牟尼佛一大片土地的那個「給孤獨園」,到現在在哪個真正的位置都還在考證。


「竹林精舍」早就是淹滅了,七層樓的大廈化為塵土。人也不見了,佛陀跟十大弟子,還有好多的羅漢都不見了,所有的修行人都不見了。這個就是緣聚、緣散,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古代是這樣子,現代也是這樣子。

所以像法師這樣子離開以後,真的!你們想像過去一樣,他還在「西雅圖雷藏寺」當常住,那就難了,那就困難了,所以這也是緣生、緣滅。


大家想一想:我們在這個地方,能夠聚在一起,很實地上的實修,珍惜這個時光。能夠在這裡獲得一種智慧的寶藏,這個就是一個天大的福份,所以應該珍惜。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2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