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生在世終有一死,但誰能夠坦然面對並接受這死亡的來臨呢?為什麼眾生都是《走同樣的路,坐同樣的車》呢?蓮生法王一語驚醒夢中人。


《走同樣的路,坐同樣的車》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是聽蓮賀法師他談「能捨」,就是捨棄的這個捨。最後他講一個為了大家的生命而捨棄自己生命的故事。


認真講起來,生命在宇宙之間,每一個人走的路子都是一樣,很少有不同,可以講全部都是一樣。


我記得有一個聖者,他講了一句話:他說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其實是同樣坐同一部車子,這個車子它上面就是往死亡之國。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都會到死亡的國度裡面,都是坐同樣一部車子,應該講起來是沒有一個例外的。所以在這樣子的一部車子裡面—所有的人在一個很大的心裡面,就是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面都能夠體會到這種現象的時候,你才能夠產生無限的這一種慈悲的心,無限慈悲的心才會產生出來。


所以佛教裡面有跟大家提到:就是要「念死」,「念死」就是時時把這個死字,掛在心頭。這個可以舉發你自己修行的那一種心,也可以舉發你要把世間的一切的世俗捨棄;也就是你出家的時候你那一種心,那一種很斷然、很果決的,只是為了了生死而出家,要上求佛果而出家。


所以這個娑婆世界上的一切畢竟都是空幻。你上求佛果的這一個心,也就是蓮華生大士祂最後有講到的,祂說:「你常常這樣子的想念無常跟想念死的話,你才能夠下定決心去走出世的這一條路子。你沒有想念這個死的念頭、無常的念頭、空的念頭,你不會走出世這一條路,你不會下定這個決心。」


其實命運是一樣的,只是你不想而已。一般人以為自己不會死,所以算命的講一句話是很準,好像每一個來算命的一進來,那算命的說:「唉啊!你會死!」你馬上嚇到了,趕快要改運了。其實他這一句話是真理,沒有不對,他講這一句話都是對的,絕對是對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會死。


你進來他先嚇你:「唉啊!你會死!」你錢就乖乖拿出來改運。其實他沒有嚇你,就是改也會死!只是你從來不去想而已。


所以佛跟蓮師—蓮華生大士祂是第二佛,祂們都教我們:「你常常要想念這個死字。」


由於這樣子的想念當中你會產生一種無限的慈悲;對於同樣周圍要死的人,你會產生一種無限的慈悲出來。你說還去記那些仇恨幹什麼呢?同樣都是要死的人嘛!你會產生同體大悲。


看了半天,喔!這個也是要死的,那個也是要死的,大家都是要死,那你何必去記恨那些什麼事情做什麼?都走同樣的路,坐同樣的車。


所以上回我講到:我想蓋老人院跟臨終關懷中心,另外還要有一個墓園。大家都是葬在一起,大家葬在一起也好半夜起來聊聊天(師尊笑)!


大家都在一起—這個不是不要去想,我們說:「唉啊!那個『死』不要去想,好恐怖、很可怕!不要去想。」你就算不去想也會到的!


你也不要捨不得走,你要放棄世間的一切。很痛苦!要放棄親人完全不再見面,很痛苦!但你何不這樣子公開的講呢?每一個人都是要死的,讓大家非常的安詳,讓你的心胸開闊,這樣子去死不是很好?


所以我現在就說要建老人院,要建臨終關懷中心,開發墓園是讓大家要知道:每一個人都要死!要時時想念你要死,你也不要放不下。


要大家放下,要教你:你如何安詳的走這一趟—安詳的走。你心裡不要起伏不定,心裡很平安、很安詳的走。佛陀教我們最重要的,就是這一點。

你心裡很平安、很安詳的走,就可以往生;你放不下,就沒有辦法往生。


所以世間的一切都可以拋棄,包括你所有的親人,這個時候,你有這一種想念出來的時候,你心才會安詳。無限的慈悲是因為這樣子才產生。


所以我就想到去服務老人,每一個眾生,你都給他「光蘊遷識法」;每一個人眾生,你都給他「中陰聞教得度」。


每一個眾生都教他要安心:「沒有關係!你要放下一切,這世間你面對的就是永恆的一個光明,你要走的很灑脫,你不要去憶念那些親人,把心胸打開,將來大家還會在一起,都是住在同一個墓園。」


我們將來大家住在一起,我想:「住在一起也不錯!」(師尊笑)


大家同樣住在一起,一個地方。那麼同樣老,同樣的走臨終這一條路,讓你很安詳、很平安,心無罣礙就能夠成佛。


在這樣子的教導當中,像蓮賀法師剛才所講的「才能夠捨」。捨是什麼?是無限的慈悲!捨就是無限的慈悲。如何產生無限的慈悲?是要同體都是一個心的時候,才能夠產生無限的慈悲,應該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決定我們每一個道場、每一個國家都建老人院、臨終關懷中心跟墓園。那麼首先在西雅圖這邊我要做,師尊可以出錢出來做老人院、臨終關懷中心,還要計劃弄一個很好的墓園—這未來的計劃。


這是我把自己心中的話講出來,而且在我能力之下我可以幫助那些臨終的人;那些臨終的人都應該給他們,讓他們安心的走。不只是自己的母親安心的走,不只是自己的親人安心的走,也給所有的陌生人都能夠安心的走,跟你不認識的你也要讓他安心的走。


因為自己已經得到安心的法門了,也要教所有的人得到安心的法門。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1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