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大家都知道「香巴拉」是淨土、「極樂世界」是淨土,每個人都非常嚮往圓滿的淨土。而我們要到何方尋覓這個《理想國》呢?請跟隨蓮生法王的指引。


《理想國》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聽蓮旺法師開示。


我們曉得在西藏密教裡面也有一個理想國,就是「香巴拉」,假如翻成國語就是「香格里拉」。他也提到西方的理想國是「烏托邦」,理想國在佛經裡面很多的,幾乎佛的世界裡面都是屬於理想國,很多的世界都是屬於理想國。


修行—大家一心嚮往都是要到理想國去。很多行者、修行人都要到東方琉璃光世界或者是西方阿彌陀佛的世界。像北方有不空成就佛,南方有寶生佛,中央還有毘盧遮那佛,還有華嚴世界、圓通世界,種種的世界裡面都是屬於理想國。


剛才蓮旺法師也講了:你要到那個世界,先要淨化自己,你自己不淨化只想到那個世界去,這個是緣木求魚。到那裡去做什麼?到那裡去吵架!到那裡一樣還有人間的這種習性的話,那地方怎麼叫做理想國?


所以我們依照物以類聚這個原理跟原則:其實每一個國家,現在在娑婆世界的每一個國家幾乎都是物以類聚。那一種心性的在那一個國家,幾乎都是這樣子。當然,有的國家是會比較好一點,有的國家是比較差一點;在娑婆世界的國家,你要找一個像佛經裡面寫的這種理想國,那根本是沒有的,娑婆世界是找不到的。


很多行者都是一心嚮往—佛教徒,很多宗教的教徒都是一心嚮往。你看回教—他本身有一個天國,基督教一樣有一個天國,佛教有好多個:二十八天、三十三天,甚至於菩薩的境界、佛的境界、羅漢的境界;其它的各個教派都一樣,都一樣心中都有理想國。


但事實上,理想國真正講起來,心中有理想國,理想國本身也是在心裡。一定自己心裡面有理想國,你的行為跟你的心性,完全合乎於理想國,你才能夠去的,這個道理是很簡單。


你雖然一心,但是「阿彌陀經」有講,你缺少福德不能去那裡—沒有那個福份,沒有那種德行,你怎麼能夠去呢?


所謂修行就是在這裡,就是淨化自己的心,就能夠到理想國。所以會聚在那裡的,都是所有的善人會聚在那裡。


有很多人說他自己已經證悟了、已經開悟了、已經修行的境界很高了,但是他的心還是很骯髒,還是在那邊鬥爭;心還是在鬥爭的,心還是存著名的、利的,心還是有嫉妒的,心裡面還是有怨、有恨,你說能夠到理想國嗎?因為他自己心裡面的理想國已經是很髒了,他只能夠到髒的國家去!他哪裡能夠往生到理想國?


有人說他的境界很高、修行很高、前世的來歷不凡,他的修行禪定的功力已經很深了,但事實上:他心裡面還是有恨、有怨,抱怨東、抱怨西的,跟哪一個人鬥爭、人事糾纏不清,一天到晚就是在心裡上很苦,又是鬥爭哪一個、鬥爭哪一個。自己想一想嘛!這樣子這種境界,是阿修羅境界?貪、瞋、痴都沒有除,就是網開一面讓你去了,你也沒有辦法生存啦!因為那裡每一個都是放光的,都是清淨的,你自己也感覺到自己很慚愧。


這個道理很簡單,我們稍微想就通,剛才蓮旺已經講的很清楚。這世界上—看天下的事情都是一個樣,雖然都心中有一個理想國,事實上都把那個理想國弄髒了;把自己心裡的理想國都弄的很髒,他是沒有辦法往生的。


密教裡面有一句話講:你只要自心清淨,一切就清淨了。一淨,一切淨;你一個清淨,一切都清淨—這個就是理想國。


一淨,一切淨,這個就是理想國!


你自己沒有一淨,哪裡來的一切淨?


曾經有兩個藏人,一輩子都是在找「香巴拉」這個理想國。禪定功深的那個老喇嘛,就跟這兩個藏人講:「你要找『香巴拉』?」

他說:「你不用找,你往你自己的內心裡面去找,也就是你的心,已經淨化成『香巴拉』了,你就找到『香巴拉』。」


在外面找有什麼用呢?所以佛法是稱為內明—就是往裡面找,往你自心裡面找。外面哪有理想國?講的清楚一點,外面哪裡有理想國?你自己的內心清淨了,理想國就顯現了嘛!你自心不淨,在外面找理想國,那是緣木求魚!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1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