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之路,蓮生法王以悲天憫人的胸懷,抱有三大志業:老人院、臨終關懷以及真佛墓園。讓我們通過此文一起了解《臨終關懷中心》。


《臨終關懷中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聽蓮靜法師他談到將來的事情,出家以後,那未來的生、老、病、死?所以就是打一個問號。他這個建議很好,其實他這樣子講是很好。


我們在美國也是很現實,出家人本身的資糧並不是很夠,以後也是要建立一種獎賞制度。就是你工作很認真的話,由廟裡面應該給予獎金,讓他們資糧能夠豐富一點。


另外在生病方面:我們也應該建立起健康保險制度。好像美國現在來講,也就是很多的保險,身體健康的保險,我們這個宗派裡面的出家人,也要建立。


不只是出家人,在家的居士應該也是一樣:有這個健康保險,這一點一定要把它變成很完善的,這在病方面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時候一生病,假如沒有保險的話,真的花費是很驚人!應該有這個健康的保險制度,這個應該要認真去做這一件事情。


另外他講到「老了怎麼辦?」年紀大了—他以前年輕的時候,他就是在「西雅圖雷藏寺」出家。那麼年紀大了,不能動的時候,我們不能把人家一腳就踢出去:「我不管你,你反正不能做事了,你賴在這裡不行啊!你回你自己的家吧!」這一腳就把他踢出去。本來是出家的,現在真的「回家」了(師尊笑)!年紀大了嘛!


像璧珍、璧燕,她們二十幾歲出家,到了六十歲不能動了,或七十歲不能動了,就一腳把她踢到門口:「妳自己提著行李回去吧!」這個也不行,這說不過去,慈悲喜捨也不是............,這都不對的。


那怎麼辦呢?我終於想到我應該要做一件事情:建一家「真佛宗」的老人院。他剛才這個建議很好,我終於想到我還要做一件事情。像老了—他在「西雅圖雷藏寺」一待五十年,服務眾生;那麼老了,你叫他提著一個行李,什麼都不管他—病了也不管他,老了也不管他,這個是不可以的!


所以應該有一個計劃:建一個「真佛宗」的老人院。不管你是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或者是在家居士也好,尤其是出家人服務的,應該免費讓他們住在「真佛宗」的老人院,這一點很重要。


我們到目前來講,還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畢竟我們這個宗派的成長,並不是很久,到現在為止,真正的出家人年齡都不是很大,那麼將來大了怎麼辦呢?經過四十年、五十年以後,你一定要有「真佛宗」的老人院,就是因應時勢所需,所以這個事情一定要做。


這個事情,我想應該要做的,我們可以計劃做一個「真佛宗」的老人院,旁邊再蓋一個臨終關懷中心。大家不要笑,大家都要走這一條路的。你真正老了,到最後有一天快不行了,送進這個臨終關懷中心;那裡也有很多的義工,出家的比丘、比丘尼關懷你,讓你能夠安心。老、死的問題,你也不要擔心,就由臨終關懷中心幫你處理一切事情。


這個在西方已經有了,天主教有一種臨終關懷中心,很多修女都做這種事情。醫生宣佈你只能夠再活兩個禮拜,或者一個月、兩個月;送進關懷中心,由那裡的人幫你洗澡,幫你處理一些飲食的事情,你在那邊等死,真正是在等死了,臨終就是真正在等死。但等死,你要放心,教你安心,你沒有什麼事情好煩惱,過去的一些事情,你要把它遺忘掉,不管怎麼樣子。那裡的人,用他本身的菩薩心跟愛心去照顧你,讓你能夠放心的走,這一點很重要喔!每一個人都要經過的。


你能夠很安心的走的話一定可以往生,不能安心走的話不能夠往生。你心中還有捨不得的那不能往生;你跟世緣還是很重,你心中還有恨的,不能夠往生,因為那個恨把你拉住了。


在臨終關懷中心的時候,就是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菩薩心拿出來去關懷臨終的人,讓他們真正能夠放下一切,對世間的事情,一切都能夠很安心的走沒有什麼遺憾。講一些好的話,做一些好的事—安慰的話、關懷的話。甚至於輕輕的幫他洗身—把他身體洗乾淨,用很溫柔的話去安慰他,讓他的心理覺得很平安,大家都關心他,他沒有什麼遺憾,他可以走。幫助他唸佛,幫助他一心求往生,讓他知道他的壽命已經到了,這個也是必須要的。


我們有自己的臨終關懷中心,有自己的老人院,這一點一定要做,這一點我想我自己會用到,每個人都會用到。時間到了,每個人都要進老人院然後進臨終關懷中心。大家都覺得出家了,一切都交給「真佛宗」了,到了老了有老人院,到了要走了有關懷中心。


否則現在蓮靜法師他心中升起恐懼:「啊!將來年紀大了怎麼辦呢?」(師尊笑)說不定蓮寧上師講:「你自己買機票回去,你自己有腳,你不會走啊?你還有家人啊!你有小孩子啊!你有小孩子服侍你啊!」(師尊笑)大家都是含著一把眼淚,流一把鼻涕就走了,心理上還不甘心:「我服務『西雅圖雷藏寺』那麼多年!」結果今天提著行李,這樣拖著腳步走回老家的話也是不太好的,這一點要做到。


還有健康保險:已經講了很多次了,當然我們的經費是不夠,但是我想蓋一個老人院,我有這一份心,師尊有這一份心要做老人院,要做臨終關懷中心,我想:「耶!他提出這個意見蠻好的。」我們沒有想到人會老?倒是蓮靜法師想到人會老(師尊笑)!


我要做個老人院,這個事情我想應該要怎麼做呢?請律師幫忙看看,那個Lawyer聯絡一下,那麼我們買地做個老人院,做個臨終關懷中心,讓蓮靜法師心理平安(師尊笑)!


將來他總有一天沒有辦法煮飯,兩手兩腳發抖這個樣子。

他說:「無常一到,不知道明天怎麼辦?」

沒有關係!還有臨終關懷中心(師尊笑)。

放心!師尊本身來講,出錢、出力,一定要做。


我自己想到我自己—像莉莉法師,大家也知道她的外號,到時候她叫一聲,這個假牙全部掉了(師尊笑)!事實上這是必須的,一定要!因為時間可能比較急,他們會比較緊張一點。錢方面來講師尊一定要幫忙;要怎麼樣申請,地要怎麼蓋,請大家幫忙!出錢方面師尊會出錢。


我們蓋個老人院,蓋個關懷中心甚至於有自己的墳墓,這樣半夜大家可以出來一起聊聊天嘛(師尊笑)!還可以開個晚會,反正大家都是住在一起。生前在一起死後有自己的墓園,有自己的臨終關懷中心,有自己的老人院,這一點也很重要。


我想起這個事情還沒有辦,這是很感謝蓮靜法師的提醒。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1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