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教有一句古训:“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将相所能为。”但每個人心中在不同的方面都會有一些畏懼。我們要如何超越它,擁有一顆無畏的心呢?


《無畏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聽蓮葉法師她談到在度化眾生當中,每一個法師所要學習的一種功課。

她的這個建議是很好,因為其實法師也是從眾生裡面再出家、再出來的。所謂四眾之一:法師本身來講也是眾生,不過他有弘揚佛法的一個責任,一種任務在身上。


度化眾生有很多種種的方法,以前佛有講過「四攝法」,如何將佛法去普度眾生呢?佛陀有講「四攝法」。


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法師也有很多剛剛出家的。剛才蓮葉法師講:就是先天有不足的地方,我們必須要靠後天培養。這個建議是非常好的,應該也有法師的威儀的訓練,如何去接引眾生的這一種訓練,都是必須要的。


另外她談到語言方面來講,好像來的是廣東人你只會講普通話,那麼溝通就有困難。這個時候,我們必須要有懂得廣東話的法師去接待;那麼來的是外國人你要懂得英文的法師去接待。就是一定要語言能夠溝通,不是很簡單的事情。當然語言不是很容易學習的,你沒有接觸這個語言,一般的會話也是很困難。


所以每一個法師要懂得他自己的威儀,自己的修行功課,另外還要懂得如何去接引眾生,如何去教導眾生,這都是法師本身的責任,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再談談那天蓮茲法師她提到的她很畏懼黑暗。那時候我在想:一般來講,看到黑暗你心理上一定有念頭產生,你才會怕黑暗,邏輯道理本來是這樣子:因為你看到黑暗,所以你心中起了念頭,所以你怕黑暗。


但要克服畏懼黑暗是很困難的!我覺得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一定要面對;面對就是你經常去面對,久了你就不怕。好像你怕黑暗,那麼你就經常處在黑暗裡面;哪裡暗你就處在哪裡。久了,你覺得黑暗也沒有什麼,把黑暗看成光明了,你就不怕黑暗。


所以有登機恐懼症的人,因為經常看報紙看到墜機—不是我們餐館點菜的「醉雞」,是飛機掉下來的這個墜機!(師尊笑)這個墜機看多了,你就怕坐飛機,這個叫「登機恐懼症」。


唯一治療的方法,有些心理醫生是這樣子建議的:你每天坐一次飛機,坐到根本沒有什麼事,那時候你心理上就很舒坦,就覺得:「這個根本不會有什麼樣子的。」


害怕黑暗,你就處在黑暗裡。


還有另外一種就是懼高症,有很多人有懼高症。站在高的地方往底下看會很怕。要克服懼高症,它的方法也是一樣—去面對。所以有黑暗的時候—你怕黑暗?你經常把自己處在黑暗裡面,過久了就沒有什麼。


另外有一點,就是我們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這是一種心理上的障礙,用面對的方法去執行的話,應該是很有效的一個辦法—經常要去面對。


以前我是怕那個菜刀—人家切菜那個刀,我不敢看那個刀,因為我看到那個刀,我心中起一個念頭,這個人拿菜刀在剁的時候,我心中有一個念頭:「啊!要剁到手指了!」我就很怕,因為我害怕這個血。


好像他在那邊切菜「剁剁剁剁剁」或者是在「咚咚咚」,我就一個觀念起來,我就說:「唉啊!剁到手指了!」我覺得這樣很不好,我自己想:「唉啊!糟糕,這樣很不好!」


我很怕那種很利的東西,有一陣子,我就把所有的菜刀都擺在我對面,我就坐著面對禪定,看著那些菜刀。看久了,覺得菜刀本身來講並不可怕,這些東西並不可怕。然後以後看到有人在切菜或者在切什麼東西,我就唸:「阿彌陀佛。」好像有不好的念頭產生,我就:「阿彌陀佛。」就把它破掉了。「啊!這個就沒事了。」一唸佛,這個菜刀就不會切到那個人的手指頭。我念頭一產生會切到手指頭的時候我就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把它化解掉。唸了佛,就等於把這個不好的念頭化解。


另外有人很怕墳場:經過墳場以後,他回去就生病。不跟他講墳場他都不會病;他經過墳場你不跟他說:「你剛才經過墳場。」你不跟他講他不會生病。一跟他說:「你剛才經過的是墳場。」他馬上全身起那個「雞母皮」(台語),然後一回去,他馬上就生病了。


這是一種心理障礙,是心理上的一種障礙。唯一破除的方法:天天去墳場,天天去,難道你天天生病嗎?天天不行嗎?他每一次經過墳場,一回來就全身冷,發抖、發寒、發熱。


好啊!你天天去墳場,天天去。看他冷不冷!看他熱不熱!難道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就這樣發冷發熱嗎?


訓練自己很重要,所以訓練自己,把自己訓練成為無畏,無畏的尊者、無畏的行者,一點都不畏懼。


所以我現在看人的生死:人不是生就是死,這是一體兩面,很平常的事。所以我以前常常跑墳場看風水,有時候是半夜,都是半夜進金的時間,選擇都是在半夜,周圍全部都是墳墓。有很多人跟著我走的,那時候很多人,大家都是跟著我一起走。我們養成一種無畏的精神—半夜進墳場。


一個修行人應該是無畏的,什麼都不用怕,什麼都不用恐懼。有人禪定,要入定的一剎那之間他會產生恐懼,不知道到哪裡去?會產生一種恐懼的心。這個時候要把無畏的心提起來,一切都是無畏!黑暗、高度的一種恐懼;潛水有時候潛到深海裡面,也會產生恐懼的一種心。另外,上飛機的一種恐懼,登機的恐懼,看到尖的東西的恐懼,所以禪定的恐懼,都要用無畏心,把無畏心提起來去面對,這樣才能夠克服。


今天就簡單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1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