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你怕黑嗎? 那你不是白白活著?」有一句廣告詞如此說。密教有克服恐懼的方法嗎? 且看蓮生法王談談「如何克服恐懼不安」。


《如何克服恐懼不安》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聽璧珍法師講「因緣」,她認為所有的恐懼也是因緣。


這世界上,的確讓眾生有很多恐懼的地方跟害怕的因緣存在。事實上,恐懼跟害怕的產生,有的時候是由念頭,有的時候是由感覺,另外也有一些是環境所造成。還有很多事實擺在眼前的,會讓你感覺到恐懼跟不安;這些東西也是會影響我們在修持的過程當中,有一種情緒的變化。


譬如很簡單講一句:好像我們開車的時候也會害怕發生意外,所以這個也有一種無形的壓力。有的人發生了意外,一次、兩次以後,他也會害怕,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發生這種開車的意外。心理的壓力很大,恐懼跟不安都有。

乘坐飛機,也有人也會有一種恐懼,有一種不安的心理。


甚至於我們在學習禪定入定了以後,這個定境愈來愈深,心愈來愈廣大的時候,你產生一種恐懼的心理,也會產生出來,就害怕入定。


另外很多的環境所造成,譬如言語的傷害、外面的毀謗,有的時候,甚至於社會的輿論,或者造成你自己這一種恐懼不安。還有你的身體,有時候常常聽說身體會怎麼樣,那麼你自己也產生一種恐懼的心理。


如何去克服這個恐懼跟不安呢?我們行者把這種現象,都看成一種因緣,經常想自己處在一個最不好的環境裡面;在最不好的環境裡面去尋找他本身的一種安樂,這個是很困難的。比較上講起來,這個是很難去做的,但是這也是我們修行的方法之一。


處在種種的困難之中,你也要心裡非常的坦然,而且能夠有那種定力,去化解目前所有的種種恐懼不安的這種災難,這個就是修行的一種定力。

環境會影響我們,不好的環境當然會影響我們。但是不好的環境裡面也許是另外一種轉變的契機—契合的一種機緣。


譬如我常常講:假如有一天你犯了法進到監牢裡面,這是轉變的一個契機;你的人事通通都變了,你的環境也變了,這個對別人來講一定產生恐懼跟不安,但對一個行者來講,你有定力的行者,你縱然變化了環境,縱然外面有種種的社會的輿論,縱然你處在那麼小的一個斗室裡面,你心裡是不是還有光明?你平時修持的定力哪裡去?你心的光明哪裡去?你能不能在那個環境裡面照樣修持你的密法?你能不能夠定下心來把那個斗室當成你閉關的關房?能不能?


那是最不好的環境,但是你假如能夠定心也能夠一念的話,你的心裡還是會光明,還是一樣很輝煌的那種光明,清淨一樣照樣湧現的。所以這個是轉化:在最不好的環境,跟最不好的境界裡面,你也能夠轉化自己。


像我們來講:我們行者每個人都嚮往以後來世不要再來受苦、再來人間—人間是苦跟樂摻半,不要再來娑婆世界;都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所有的佛國。大家都是這樣子想,要到更好的環境裡面去。


盧師尊不這樣子想,有的行者是不這樣子想:他跟佛菩薩祈禱,他要往生幽冥的地獄裡面。人家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NO!我要到地獄最苦、最苦的地方去。去了以後做什麼?能夠在那邊定心放光,去照耀這些地獄受苦的眾生,這種願望就跟別人不同;就算處在地獄,心也能夠安樂。


很多行者,像西藏藏人,他們為什麼那麼快樂?因為他們講:他們反正這一世禮佛、拜佛,他嚮往未來的來世,未來的來世將是美好的。這一世雖然生活很窮困,在曠野的地方牧牛、牧羊,生活很清苦;但是他們心裡的安樂是嚮往未來的「香巴拉」—就是他們的「烏托邦」,他們的理想國。每個人都是這樣子想,所以他們安貧樂道。這個是好事,這個不是不好。


但是一個真正的行者,是嚮往未來的環境更糟糕、更不好,在地獄裡面受苦!進到那個地方去,他自己心能夠安樂,來影響地獄所有受苦的眾生,這個又更不同。


你們假如是一個真正的大力的行者,你跟佛菩薩祈禱:你要往生地獄,在最不好的環境裡面你也能夠度眾生。


講起來,我們可以坐好的車子、住好的房子、吃好的食物、穿好的衣裳—都可以。我們也可以穿破爛的衣服,有一頓、沒有一頓,到處你都可以睡覺,站著也可以睡,坐著也可以睡,在地上也可以睡,沒有房子!安步當車,走路也可以,環境並不會影響一個人。


這個時候,你的定力才算足了,光才算顯。任何一個地方,都是你的極樂世界。要修出來!這個時候,你不會有恐懼,不會有不安,哪裡你都能夠安心,這個就是修行修出來。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2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