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每個人學佛的因緣都不一樣,蓮生法王指出,無論以甚麼原因而學佛都無所謂,重要的是有長遠心,最終成就佛果。


《個人學佛因緣不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蓮增法師他主要講的主題是「學佛的因緣」。剛開始學佛的時候每一個人不同,他最早講是這樣子,以後就變成講菩提心。


我覺得每一個人學佛的時候是不同的,最好的學佛—剛才蓮增法師也提到,是因為蓮華生大士教我們的:常常想無常、想空。觀想:念這個無常啊、死啊、空啊、苦啊!然後你想出離,有這種出離的心要離開苦、離開無常、離開這個空,所以你才想學佛去修行,這個應該是屬於最好的。因為他首先已經認識了這個世間上一切的現象,都是空幻,他想要尋找一個永恆的真理,這是第一流的學佛因緣。


蓮增法師他也提到有很多人剛開始學佛是有所求。有的人是認為他看到佛經裡面提到:你只要做一點供養就會有福報,佈施一點就會有很多的福報可以昇天—他就來學佛,他為了這個福報來學佛。像密教裡面的這個財神法:一修財神法,哇!他們就拼命修、拼命修,因為可以有很多的錢!這個「嗡。Money Coming Home」(師尊笑),他就是為了能夠有錢。


也有很多人失意—他覺得很失意希望能夠如意、運氣轉好,來學佛的也有。佛經裡面經常提到:假如你有什麼不如意的事情,你求南摩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會感應讓你如意—「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有寫。


有的時候沒有子女,你求南摩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祂賜子女給你;剛開始學佛的時候是有所求的。沒有小孩子—到廟裡面去拜拜,唸「南摩觀世音菩薩」、唸「普門品」;「普門品」裡面有講到很多能夠讓你如願的事情,觀世音菩薩神通感應,你有求祂,祂都給你感應。


有的也有求婚姻的,婚姻不如意—求觀世音菩薩;求子女—求觀世音菩薩;求財—求觀世音菩薩。


有很多人是生病,甚至以前中國大陸的出家人出家,為什麼?因為他小孩子生病!他這個孩子始終病,病不好,然後去找一個算命的,算命跟他講:「你這個小孩子假如不出家,他一輩子他的病都不會好!」所以他就出家了。


也有人因為他有病所以去求神拜佛,佛典裡面講:很多的咒語可以治病,很多的佛號可以治病,哪一本經典是怎麼樣子的成就,他就很認真的去做。

在密教裡面有入世法:像求財—有財神法;求婚姻—有敬愛法;求子女—有大梵天王得子的方法。另外,求身體健康的—有息災法;有的是你要得到競選能夠成就的,選舉能夠選上的,它本身還有降伏法,很多的降伏對方的法。


很多的人剛剛開始他學佛的時候,他起初的這個因是這樣子走這一條路,但是這個也是好!這個並不是不好。我覺得你進到佛門,不管你什麼原因來進到這個門,然後慢慢的,你由俗諦—就是世俗的想法,進入到神聖的想法去;這個在佛教裡面稱為俗諦進入聖諦。


就是剛剛開始你是有所求的來,但是你認清了佛教、佛、如來的真面目以後,你就知道了:你要追求更高深的如來的這一種真理。這個時候你才會達到無所求,能夠達到去學佛的無為的這種現象出來。


我們學佛剛開始的因緣不同,但是最後殊途同歸,同樣走上這樣的一條聖人的這一種大道裡面,聖道、聖諦裡面,這個是好的。所以你進到佛門,不管你什麼原因進來,將來你認清佛陀的教化以後,你就會走上聖諦這一條路。

有經典提到「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智。」就是先用人的欲望,來牽引他進入佛門,然後再用如來的智慧給他灌頂,賜給他如來的智慧。


密教也有這樣子的修行:由貪來修、由瞋來修、由痴來修。就是先用欲望給你;好!你求什麼我給你什麼。到時候你在禪定當中,你體會到如來的偉大,去追求如來的真理就走上聖諦,這個都是很好的。


我們對於他本身學佛的因緣不是這樣子的,不是很單純的而是有所求來的,我們也不要存有偏見,不可以存有偏見,認為:「你剛開始學佛,是為了來這個雷藏寺裡面找女朋友的!」


也有為了來雷藏寺參加這個團體,看看有沒有男朋友,追求一下子。這個是好事嘛!教會也是這樣,基督教會去那裡做禮拜,他是說:「去那裡看看有沒有對象。」到最後呢?他就受洗了,到最後他也信主了,也很虔誠了,也有這種。


出發點不一定是正確的,但是未來認識清楚了,你就正確了,這個都是很好的這一種現象。所以我們對於這個(因緣),也不能存有偏見。


師尊學佛,你也知道的,先顯現給我看,這個是比較特殊!先顯現這種現象出來,哇!讓你看到了,那不得不學佛!這個就比較特殊一點,讓你先真實的看見,然後帶領你去看你的前世,這個就是比較Special,就是比較特殊的,所以信心能夠很堅定。


「蓮花童子」四個字不是我創造的,不是我隨便說:「耶!有一個菩薩,叫做『蓮花童子』。」


「沒哩起空」(台語)(意為︰又不是腦筋混亂),突然之間,隨便亂講一個菩薩的名字叫「蓮花童子」。祂賜我真實看到,真實耳朵聽見,說:「這個是『蓮花童子』。」


所以我們個人學佛因緣不同,只要有長遠心,都可以得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1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