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行的本錢奠基於資糧道,供養法要配合自己行為心性,資糧才會俱足。供養是增長福德最好的方法,但如何供養?供養誰?


《增長福德的方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今天璧燕法師所講的是「增長福德的方法」,要增長這個福德,就必須要把自己的貪瞋癡消除掉。

我覺得要增長福份跟自己的德行來使習氣消除,可以藉供養來長養自己的慈悲心,密教裡面做供養,是時時都在做的,不是只固定在一個時候做。它本身有所謂的外供,就是每天時時刻刻在做的,好像我們做施食就是外供,我們在廟裡面做的五供,也是屬於外供。

我們每一天吃東西、喝東西,這個都有供養,你只要吃東西就想到供養、喝東西就想到供養,吃吃喝喝都是供養,三餐都是供養,任何一個時刻,你有吃喝這樣子的,都必須要做供養;包括你出去旅行,走到一個非常漂亮的曠野,有山、有水、有野花,就可以靜下來,然後唸「供養讚」、「供養印」,把這個山、水和所有的野花,包括一切大自然的種種現象,作為供養,這個都是外供。

外供養你常常做的話,會積集這個資糧,福份就會增長,德行也會增長,為什麼要常常做供養呢?因為你常常想自己是一個菩薩,要供養所有。

我們在外供方面,在密教裡面是量力,你有多少力量就做多少的供養,但是也是要盡力,不能說你很有能力做供養,卻不用、不要,那個就是不對的,這是屬於外供;那麼密教的內供,是一種內供養,內供養是什麼呢?包括你身體裡面屬於五肉、五甘露方面,都是屬於內供,所以內供有內供的壇城,外供有外供的壇城。

那麼內供應該要有這樣子的想法,世界上的東西,都是可以供養的,就是所謂聖潔。第一個,必須要把內供的東西清淨,淨化它;第二個,要聖潔,世界上任何東西,都可以拿來供養,這是屬於聖潔方面。

我們可以這樣子想,這世界上的東西,哪一種是主體?哪一種是最好的?你可以這樣子想,世界上哪裡會有最好的東西?任何一個最好的東西,像鑽石來講,它不過是石頭;像黃金來講,也不過是石頭;像所有珠寶來講,也不過是石頭;像你吃的東西,做得很香噴噴的東西,也是那個東西。

所以內供裡面所謂的聖潔,就是任何東西都可以供養,但是你必須要先給它淨化、聖潔;再來是增長,增長就是把這個東西變成很大的福德,這是密教裡面內供的方法。

第三個是密供,就是祕密的供養,所謂祕密的供養,是把自己的身體都供養,就是密供,它裡面還有很深的意思在裡面。

所以密教的供養分為外供、內供跟密供,你必須要了解什麼是密教的供養?因為一般來講,顯教的供養都是很簡單的外供,密教裡面的供養有外供、有內供、有密供三種,還有呢?

很特殊的觀想供養—不是你的東西,但是你看了非常好,就可以觀想它,把這個東西供養給佛菩薩,這個是觀想供,好像我們在街上看到,哇!好漂亮的一部車,我們把這部車供養給佛菩薩,這個也是時時觀想,這是觀想供。

所以密教的供養跟一般顯教的供養差很多,有觀想供、有外供、有內供、有密供,行者本身必須要清楚明白。

要有這個菩提心、慈悲心,這個都是很重要的。一個動物跑到你身邊來,那麼你的習氣就會影響牠,其實這個是很簡單的!為什麼那個鴿子不怕釋迦牟尼佛?因為釋迦牟尼佛的身影等於是一個空、是無,鴿子走到哪裡都是安全的;那麼舍利弗本身雖然修證阿羅漢,但是他的影子還是有,畢竟還是有一點點習氣存在,不能到完全清淨的空性,那個化為影子,就能夠使鴿子害怕。

所以,以佈施、供養來修菩提心跟慈悲心,是很重要的,這個是密教本身的方法,有外供、內供、密供、觀想供,你時時都在為廣大的眾生做供養,這個心發露出來,就能漸漸增長自己的菩提心。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0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