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對世人來說,誦經修法和聊天比起來,好像聊天的趣味更濃厚。但是如何讓修行變得更有趣而戰勝閒聊天呢?蓮生法王告訴您《讀經意義》何在。


《讀經意義》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今天蓮欣法師談「唸經」。


我舉一個例子,一般我們修法或者唸經、持咒,都會覺得很沉悶;好像你唸經,會覺得很悶,修法也會覺得很悶,那麼持咒也覺得很悶,供佛也覺得悶,一靜坐,打坐下來,十分鐘你就覺得受不了。


但是有一件事情,你的精神會非常好,這個事情就是聊天。幾個人湊在一起聊天,始終都覺得精神很好,而且時間還不夠,聊到半夜兩點,大家覺得意猶未足,還繼續下去,這個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持咒、供佛、入三摩地、做法事,就覺得受不了、忍不住;一提到幾個人湊在一起吃東西、聊天,哇!精神就來,半夜不睡都可以,尤其講別人的是非,很有興趣,為什麼會這樣子?這也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


我們行者知道這個修行的難處,曉得修行當然是很困難的。我們想一想密教的觀想,金剛神的像就很難觀想,有的時候是三頭六臂,有的時候是六頭三十四臂,甚至於祂的腳那麼多,而且法器那麼多,觀想這樣子,眼睛一閉起來,想都想不出來,怎麼想都想不出來,努力去想也想不出來,這怎麼辦?


雖然學佛好像看起來是比較困難,比聊天困難很多,但是假如你能夠從這當中,體會到它的味道,就能夠長養自己有恆的心。懈怠一定是有的,放逸、懈怠都會有,我們修行人碰到順境的時候,會比較有精神去做修行的這些事情;在逆境的時候,往往因為碰到挫折、不好的事情,就覺得好像「我沒有辦法再修下去」。


其實行者要有一個觀念,順境是你自己本身的福份,逆境也是你自己本身的業障,你必須要好好的修法,才能夠解掉自己的業障,不能夠這樣子沉淪下去不修法。修法會沉悶的原因,是因為你沒有辦法深入,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心調整得非常的舒適。


一般講起來,我常常研究這個問題,為什麼聊天趣味那麼的濃厚,修法時候的趣味就顯得非常的乏味?因為聊天裡面,你的心做了很多種的探索,對很多事情便產生了興趣。


那修法呢?只有一個味道,其實修法就是把你的心找回來,不要變成那麼多的心分散出去,而是把所有的心全部收回來,歸在你自己,看守住自己的心,完全是一種心的作用。


但事實上,你把自己所有分出去的心收回來,然後去觀察它的時候,那一種的力量跟修行的功夫,還有得到清淨的那一種意義,比你分散的心還來的大。


所以你們在做讀經工作的時候,好像在看經典,或者是修法當中、觀想當中,你慢慢深入其中,會觀察到自己的心,然後由自己的心去得到法味,那都是一種心的運作而已。


雖然學佛觀想或者讀經,明白它的意義,都是蠻困難的一件事情,但是我自己認為,你假如深入其中久了,熟能生巧,熟了就能夠生巧;觀想也是一樣,熟能夠生巧;讀經也是一樣,熟能生巧;讀書、學法、修法都是一樣的。


好像你學鋼琴或者學什麼東西,剛剛開始都是蠻困難的,很難進去;但是你學過一段時間以後,熟能生巧,就算不看那個琴鍵,手按下去就是那個鍵,而且能夠出神入化。


我們學佛學到怎麼樣子?出神入化,讀經也是讀到出神入化,你完全心神灌注在經典裡面,它的整個意義都會跑出來,那個法味都會跑出來,那個感應也會跑出來的。


所以你只要得到讀經的這個意義和它裡面的法味及感應,深入其中,你這個修行的境界,無形當中就成長很快,那個速度就很快,你不只是嘴巴在唸經而已,而是心裡跟這個經典裡面的意義都是相應的。


我們觀想金剛神,像大威德金剛,祂有多個頭、多面、多眼、多手、多足,甚至祂腳上所踩的,你一樣一樣慢慢的想、慢慢的想,慢慢給祂組合、慢慢給祂組合,一樣一樣慢慢的想,首先很困難,以後你熟能生巧,一下子祂就出現。


你本來是觀想這個光照你,觀想三光加被—白光、紅光、藍光,到最後出來的大威德金剛是活的,祂的光是實在的,你的感應也是真實的,這個就是你的心跟大威德金剛的心已經相應了,已經感應到祂的力量,這就是一種學習觀想後所產生出來的力量。


讀經也是,讀到出神入化,你整個人都到經典裡面,你明白經典的意義,也能夠深解其中的義諦去活用它,自己本身就變成經典;所以我們學佛雖然很困難,事實上要不怕難,我們不要怕困難,密續的東西更加的難,但是我們也不能怕難,不要去怕它,因為你一怕難,這個事情就不成了。


尤其我們生活當中,今天很快樂覺得很好,明天很憂慮、很憂悶、很痛苦,你會覺得不想在那邊一直起伏、起伏,其實我們的觀念都是這樣子。快樂的時候,你好好去學習佛法;痛苦的時候,更要去學習佛法,因為佛法能夠解脫你的痛苦。


大家聊天或者去享樂的時候,時光很容易過,但事實上那是一種多心,心發出去的一種浪費;我們學佛是把心收回來,觀察你自己,然後把自己的心找出本身的佛性,你的心就是佛。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0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