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開示成佛之道無他,一是「智慧」,二是「方便」。有人先開啟「智慧」,有人先開啟「方便」,眾生因不同的因緣,共同走在成佛的路上,兩者莫分彼此。


《真心出家》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為了了生死,明白真如,救度眾生而出家的,才叫做真心出家。


我們今天是聽蓮城法師,他談他的「真心出家」。出家的因緣,很多出家的弟子也都談過。以真心來出家的,是很稀有,稀有就是比較少,大部份都有些事才出家的。


真心出家應該是怎麼樣子的?因為是為了自己的生、死,跟整個宇宙的真理,跟救度眾生才出家,這是屬於真心出家。為了了生死,明白真如,救度眾生而出家的,才叫做真心出家。


那麼其他的出家的,都是為了某些事出家的。不過,這個也是方便,以後,你漸漸的會走上真心出家的這一條路。


一般來說,「成佛」歸納起來,只有四字—一個是「智慧」,一個是「方便」。


很簡單的講,智慧是什麼呢?是佛慧,如來的智慧,就是空性;什麼是方便呢?方便就是慈悲。我們學佛,有兩個次第,一個是「生起次第」,一個是「圓滿次第」;「生起次第」就是方便,「圓滿次第」就是智慧。


你看看,很多人學佛,剛剛開始的時候,是因為佛學裡面,有慈悲、有救眾生、有佈施,覺得這個是做善事,非常好,這個都是「生起次第」。


目前佛教裡面,也有很多「生起次第」的佛教。「生起次第」也是佛教的一個方法,那都是方便,慈悲喜捨,都是方便。


你因為心裡產生歡喜,你才來學佛,因為你想行善,你才來學,因為你要明白這個世間種種的苦,你才來學佛,這個都是屬於方便接引眾生,能夠往「圓滿次第」這一條路走。


所以慈悲,就是一種方便接引的方法,叫做「生起次第」的佛法;接著,你就是要走「圓滿次第」,屬於如來的智慧的。剛才講的「了生死」、「真如」、「去度化眾生」,這個都是「圓滿次第」。


成佛以後怎麼樣呢?其實成佛以後,就變成慈悲。成佛是完全為了發菩提心,去度化眾生的,這是唯一的成佛方便。


成佛本身,真正圓滿的是什麼?是智慧,是空性。你這樣子分析,你就了解什麼是「生起次第」?什麼是「圓滿次第」?什麼是智慧?什麼是方便?什麼是空性?什麼是慈悲?你就可以了解。


剛才蓮城法師,他講他的真心出家,這是屬於真心的出家,是為了了生死,為了真如、佛慧,將來成就了以後,就變成方便的度化眾生,這是真心出家。


有些人是這樣子,因為他失戀了,受了刺激,他出家,這是方便接引,我們是方便接引,或者是他已經離婚了,這是方便接引,他做生意失敗了,這是屬於方便接引,他看破這個事情,這都是方便接引。


所以我們學佛,很多的方便,也有很多的慈悲,但是你要了解什麼是「生起次第」?你生起出家的心,是因為某一件事情的話,這都是方便接引出家;你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而出家的,這個是真心出家,我只是分析他本身所講的。


但是這二者之間,也不要分彼此,也不用納悶,因為你將來走了,你就會明白。走了這一條路以後,你漸漸的就會清楚你出家是為什麼。


因為世間上的事情,很多的「生起次第」,真正能夠明白「圓滿次第」,知會空性的,並不是很多人。


 


所以三界裡面,欲界—欲望的世界。「欲界天」裡面的世界,全部都是「生起次第」。色界—清淨的世界,光明的世界。福報大的世界,是「欲界天」。「色界天」是光明、清淨的境界,仍然是「生起次第」。


到了無色界,空無邊處,可惜它缺少方便。雖然是空性,空無邊處,但是缺少慈悲,可以說是圓滿境界另外的一個旁支。


只有超越空性跟慈悲,是智慧跟方便綜合的,才叫做成佛,這就是超越。欲界是方便,色界也是方便,無色界是智慧,但是綜合起來,才叫做成佛。


所以我常常講,福報大,再加上清淨光明,再加上空性,才叫做成佛。所以「圓滿次第」加上「生起次第」,智慧加方便,才叫做成佛。


所以我們弟子當中,其中有很多是因為方便才來出家的,因為某些事,才來出家的,因為有事情,才來出家的,沒有關係,這是「生起次第」,那麼你再加上「圓滿次第」,你就成就了。


要明白空性,再加上你自己本身的慈悲心。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2/2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