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貪不到便生瞋,瞋久便成癡。癡就是執著於財色名食睡,甚至執著於法,都會痛苦,蓮生法王開示聖弟子如何看清因果與因緣,去執著,得清淨。


《因緣、因果、執著》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剛剛蓮琪法師她談「因緣法」,佛陀是經常講「因緣」兩個字。

因緣跟因果也是有關係存在的,有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是害怕種一些業因,因為祂知道這個果報都會來,所以菩薩畏因。眾生呢?是不明白業因,他只是害怕這個果報而已,所以是眾生畏果。所以一個明眼的,跟一個完全在迷失中的,所畏懼的不一樣,所害怕的不同。


有人講:「根本沒有因果。」

也有人講:「根本沒有什麼因緣。」

其實我們看世界,這因果跟因緣,本身都是存在。很簡單,你看氣象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會下雨呢?因為有雲,這個雲吹過來,雲層很厚,它遇到下雨的緣,它就下雨。你看氣象,為什麼會有寒流呢?因為北極西伯利亞的這個寒流經過,所以天氣就冷。為什麼會下雪呢?下雪有下雪的因緣。

我們再講我們身上的疾病,很多都是因緣所造成的。我們常常講的「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我們身上的病,大部分從飲食得來的,從你的飲食得來的。


另外還有先天的,什麼叫先天的?一出生就有的。為什麼出生會有呢?你研究他的因果跟因緣的話,你就發覺到原來有前世的關係。所以我以前講過人體基因的問題,你身上的基因的問題,也就是遺傳、基因的這些種種問題。

現在科學、醫學漸漸的進入到這個基因,你身體本來哪裡就是最弱的,將來也會從哪裡發病,這個牽扯到你出生的時候。再進一步來講,可以講那裡是好幾世以前所造來的,本身的業所造成的,這個就是因緣。


剛才蓮琪法師講這個「因緣」,也可以這樣子講:因緣演變會演到無常這裡來。無常本身來講,也是因緣;健康的會變成不健康;有錢的會變成沒有錢;還有相聚的會變成分散;本來是善緣的也會變成惡緣。


這種互變的關係,其實還是有緣在裡面做一個作用。那關係到前世的問題、祖先的問題,你自己累世的業障種種習氣的問題,都包含在這裡面。

釋迦牟尼佛祂是一個明眼人,所以祂能夠看出很多的因果、很多的因緣。在祂的說法當中,常常提到「因為前世怎麼樣,所以這一世才變成怎麼樣。」甚至於把前世的人的名字,通通都講出來;個人互動的這種關係,就是因果跟因緣。


有的時候,我們自己得了什麼病其實也不要怨天尤人,都是有因緣存在的。你自己要想辦法積善功,多做善事,多做佈施,自己要深入佛法,然後把自己的這個業清除乾淨。認識你自己本身累世的所有的業障,然後把它化解。

所以人跟人相聚,剛才蓮琪法師講的,也是變來變去的。碰到不好的緣,其實你會遇到這一種緣份,你也不能夠怨天尤人,事實上也是有它的因緣存在。你會住在這裡,你會有周圍的這些人事,種種的事情,人、事、地、物,事情發生的經過也是因緣所造成的。


雖然是這樣子講,但是我們在佛法裡面來講,我們必須要轉化,用佛法的力量去轉化、去清淨、去超越,才不會累世—這樣子一世、一世又一世的在輪迴之中,在六道輪迴裡面這樣轉來轉去。


佛法是教我們清淨的,所謂三密:口清淨、意清淨、身清淨。密教裡面的三密,就是用清淨法去轉化你自己累世的種種業障;用清淨法,讓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用清淨法,讓你看到自己原來的面目;這個是佛法,這是佛陀教我們佛法。


密教也是一樣,顯教也是一樣的。要你一心不亂見性成佛,要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要你三業清淨清淨成佛,都是一樣!同時,你對於目前的因緣,你必須要看破要放下,才能夠得到自在。


你看不破的放不下的,都是執著。所以我看眾生執著,有些實在是太過了,有些人執著實在是太過火,而且過分。怎麼樣把他從執著裡面拉出來都很困難。


有很多人執著情—感情上的問題,有很多人執著家庭的問題,很多人執著金錢上的問題。財、色、名、食、睡,執著於慾望裡面,執著於名、利、地位、婚姻、感情,一點都看不破。


到最後,你假如執著於法也是不對的。執著於法也不對喔!很多種執著數不清的。到最後你修行執著於法也是不對的!因為法只是一種工具,讓你轉化的工具,你完全執著於佛法,也不對!這個是比較深一點的。

所以很多人講「破除執著」,真正陷在執著裡面,他自己迷來迷去的沒有辦法去解,眾生都是這樣子在苦海之中六道輪迴。你能夠明眼的話,真正能夠超越的話,你就是一個聖者。


執著是痛苦不堪的事情,你一執著那個東西一定給你痛苦,你永遠是解不開的。所以要跳出執著,要超越、要清淨,才能夠真正成為一個聖者,才能夠成為一個覺悟的佛,佛陀的道理,都是在這裡。

六祖慧能講:「不思善,不思惡。」就是不要去執著善的,也不要去執著惡的。


師尊講了兩個字「去執」—去掉執著,兩個字就好:「去執」。也不管你什麼是善的、惡的,反正去執!你能夠去掉執著就一定是一個聖者,否則我看眾生都是在執著裡面。跟誰不合我就要離開了;跟誰不合你就要閉關了;跟誰不合我就要飛了;跟誰不合我就要把他拉下來;都是執著嘛!你怎麼不懂得修呢?都是這些執著的事情。


有些人執著的事情比較大一點,有些人芝麻小事他也要執,你說有什麼辦法呢?怎麼敲,他腦袋還是「叩叩叩叩......」水泥做的。慘啦!這水泥做的「叩叩叩叩......」打了半天,哇!不是水泥做的是不銹鋼。哇!這個更慘!這頑固不化,你說有什麼辦法呢?怎麼度?


觀世音菩薩有一次祂也是煩了,度了半天也沒有人得度,火大了!把誓願都破了!是阿彌陀佛趕快把祂裂開的頭部再把它整合,把祂斷掉的手再把它接,才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那麼多的頭,那麼多的手。是觀世音菩薩的本尊—阿彌陀佛幫助觀世音菩薩,因為祂度的實在是太累了,眾生始終就是眾生,就是這個樣子。


怎麼辦呢?我看「涼拌」好了!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0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