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事若求全無可樂,人非看破不得閒」,慾望追求無休止,內心紛擾苦無休,執著顛倒的心何時才能停歇?


《保持出離的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活佛之歌(一) 】


剛剛蓮晴法師他談出離心。一般來講,產生這個出離的心,最主要是因為兩個字,能夠「看破」,才會有出離心;所以你本身看不破,就絕對不會出離,能夠出離,就是很不簡單的。


所以我們在佛經裡面講,你只要出離一天,就勝過所有的凡夫了;也就是你在一天當中,做一個真正的和尚,完全清淨的一天,就勝過那些戴頭髮的。


有頭髮的,主要是執著他的頭髮,他執著什麼?執著那個頭髮,執著頭髮是什麼?就是執著那個美嘛!他捨不得嘛!為什麼要理掉頭髮?就是因為要表現「我出離」。


為什麼你要留著頭髮?就算那個頭髮很難看,都已經白頭髮了、掉頭髮了、髒了、一切污穢了,他還是會覺得美,比光頭還美,他是執著美嘛!沒有出離嘛!你叫他出離?「我就是要這個頭髮!」


我現在不是在講有頭髮的(師尊笑),我是講每一個人的因緣不一樣;但是一般來講,你出了家,不管是男的比丘、女的比丘尼,至少理掉頭髮,就表示「出離」,就是看破了,這個美不美跟我有什麼關係?


不只是這個樣子,不只是在「美」上面下功夫,還有很多的功夫在這裡面,包括貪、瞋、癡、疑、慢、妒、吃醋,通通都把它消除掉,沒有這些東西。


你以為美啊?暫時的;我們剛才都講了緣生性空這些東西,暫時的;你以為快樂啊?暫時的;世界上沒有真正永遠的大樂,沒有的!只有密教才有,密教才講大樂。


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快樂,快樂是從哪裡升起的?從你的心升起的,從你的心滅掉的,快樂都是暫時的,一下子而已,突然間出現,突然間沒有的,一切現象都是如此;所以快樂是一種方便,你的身體是一種方便,修行的過程是一個方便。


密教裡面它的經續,經常提到一個叫做「父續」,一個是「母續」,密教的經典有所謂父續的經典、有所謂母續的經典。所謂父續的經典,都是講方便的—生起次第的方便;所謂母續的經典,都是講空性的圓滿次第。


有人來問我:「為什麼密教的經典分為父續、母續啊?是不是父續的經典是男的讀的?母續的經典是女的讀的?」不對,父續是講方便、生起次第的;母續則是講空性的圓滿次第,我們常常這樣子講:「方便跟智慧兩個互相應用,方便跟空性兩個互相應用的」。


所以我們人的身體,氣、脈、明點都是方便,但是修到最後,到圓滿次第的話就證明了空性,這世間上所有種種,一切形形色色,莫不是方便。


快樂,哪裡有永遠的快樂?哪裡會有?忽然間升出來,忽然間沒有;哪裡有永遠的美?突然間生出來,突然間沒有,都是一樣的,沒有一樣東西不是這樣子的。


你看透了,想要證悟空性、想要離開輪迴,就要出離。頭髮是很美不錯,暫時的,那都是暫時的;衣服好看是很美,暫時的,都是暫時的,所以這世間一切種種的現象,莫不是幻。密教裡面由你的方便方法去證明大樂,不是一剎那之間的樂,而是你產生出一種無上恆久的大樂現象,由這個方便來證明空性的。


所以我在文章裡面寫「有漏樂」跟「無漏樂」,有漏的樂都是暫時的,突然間快樂一下就沒有,那種是「有漏樂」;所謂「無漏樂」是恆久的,這個才有資格稱為大樂,所以在密教的法裡面,你這個是不可以去欺騙人的,不可以。


所以這世間的一切,你能夠看,知道了種種的變化,能夠恆持保持著一顆長遠的心,然後去出離,走出離這一條路,你在這一世當中,就可以解脫。


你沒有出離的這種心,就不會產生很大的力量出來,你畢竟還有執著,才不會出離,你執著什麼呢?執著家庭、執著小孩子、執著金錢、執著你的事業、執著你本身的名、執著一切,你才不可能出離嘛!執著於情、執著於愛,不可能出離嘛!


當然因為因緣的關係,有些出離心不是很強烈的,但是你也有緣能夠在這個世間上,保持著出離的心,用你自己本身在家的俗相來度化眾生,也是可以,這種也是因緣;你雖然保有在家居士的形相,但內在還是有出離的這種心,這個叫做「心出家」,也有所謂的「心出家」,外形不是出家,但是內心已經出家了,也有這樣子的,像維摩詰居士就是這樣子,他保有居士的相,但是他的內心早就是出家人了。


跟大家談一下出離,剛才蓮晴法師談到出離,要保持恆久的出離心蠻困難的,因為社會上種種的誘惑太多;所以現在出家並不是馬上叫你出家,絕不是的!要觀察,還要問。


像英國來的Marlone(人名),也要看啊!要觀察他是不是真的有出離心?不要一受引誘,就顛三倒四的,哪裡有出離心?自己就認為「我修的不錯!」哪裡不錯?兩個月就變成皮包骨了,什麼不錯?兩個月馬上臉色蒼白、發青,本來是身體壯壯的,「咻」跟消風一樣,修行修成這個樣子,實在是很可笑!


所以我們要看一下,Marlone他要來出家,我們先看一下,他有沒有堅定的出離心?有的話明天就給你剃了(師尊笑),要看啊!不簡單的啊!你以為隨便當一個出家人、比丘、比丘尼,這樣子就可以啦?!不是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2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