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學佛,八萬四千法門,很多禪宗與密教大師,都提倡淨土念佛,這個看似簡單的一個法門,為何受到歷代大師的推崇?


《一心念佛》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錯路,有禪有淨土,如同戴角虎。」


剛才在同修的時候,雷藏寺也特別請「誦經組」他們這一組的人,出來誦經,跟我以前在「密苑」一個人獨自唸,不太一樣,不過他們誦得很好。


我覺得我們雷藏寺誦經、作超度、作祈福,每一組的人,都訓練得非常好,而且他們誦的,都是很有次第,也按照規矩。


以後我們作小型的超度,或者是祈福,都可以這樣子做,小型的、比較少人參加的時候,都可以這樣子做,做得非常好!


我個人覺得「佛說阿彌陀經」這一本經典,在佛法裡面來講,是最方便的方法,你只要「信」、「願」、「行」,都可以成就。就是相信釋迦牟尼佛講的這個「阿彌陀經」,你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你只要持名、唸佛,持祂的名號,一至七日,就可以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


任何一個法門,像禪宗的法門,密教的法門,律宗的法門,很多、很多的法門;天台宗的法門、華嚴宗的法門,都沒有比這個法門更方便的。歷代的大師當中,也有很多人,也是一樣唸佛。


你一心念佛就好,到了佛國,不愁不能夠成佛;你已經到了佛國了,你不用再憂愁不會成佛。


我覺得有很多禪宗的大師,他雖然是禪宗的大師,但是他也提倡淨土、念佛,也有密教的大師,也提倡淨土、念佛。


像師尊來講,我雖然是修密教,但是我一樣提倡念佛,因為這個是很簡易、很方便,利鈍兼收。


你利根器的人,修禪、修密,我們也一樣,我自己也認為我自己念佛。除非你的罪非常的重,阿彌陀佛有講過,祂發的願,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它特別有這個「念佛法門」呢?


因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發的願望,就是只要你持祂的名號,祂就攝受你往生,這是阿彌陀佛本身的願力。


所以要「信」—你相信有,「願」—你願往生,「行」—你持名念佛就行。


所以今天淨土宗在佛門的宗派裡面,也一樣非常的盛行,它有它本身的道理,因為是阿彌陀佛本身的願。


其它的佛國,你不一定能夠去,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國,因為阿彌陀佛有願,你只要行—相信、願意去、行,持名念佛就可以了。


但是你的業障方面的問題,暫時放下不管,有幾個業比較重的,你要注意到,你不要犯。


第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業,就是你皈依了金剛上師、佛、法、僧,你不要再去依止別的。


除了(皈依)金剛上師、佛、法、僧,以後你去依止別的法,或者是你學了那些很奇奇怪怪的,很特別不一樣的,不要去依止,因為你去依止那個,就等於是沒有依止三寶跟金剛上師。


一般來講,你的罪,假如不是殺師父、殺父母、殺阿羅漢很嚴重的這些五逆罪,一般來講,阿彌陀佛祂都攝受的。


所以你以前妄語過,你也喝過酒,你也做過什麼不好的事情,你暫時不要去管那些罪業。你一樣要持名、念佛,阿彌陀佛還是為你攝受,還是往生,不要犯五逆罪就好了。


所以這是非常方便,非常好的,而且非常直接的一個法門。一心念佛,攝心念佛,稱名、觀相,都可以,就可以有成就。


為什麼有這個法門呢?是釋迦牟尼佛看眾生實在是太可憐了,所以特別留這麼簡易,這麼方便的法門;否則一般來講,修禪宗不容易,修密教,也不容易;密教要修氣、修脈、修明點,很不容易。


你的意念,要能夠引拙火,又要引明點,明點跟拙火融在一起,用意念,還要順下來,還要反提,還要破五蘊,破十二因緣。


你反提的時候,就可以破掉色、受、想、行、識,還可以破掉十二因緣。從無明開始,一直破,破十二因緣,反提到這個頂的時候,才能夠明心見性,才能夠花開見佛。


密教也不容易修,單單拙火要產生,明點要下降,還要融合,還要用氣功,用意念去反提,都非常不容易的。


禪宗裡面在修,修無相、無住、無心、無我,一切都是無,一切都是靜止的狀態,然後超越,然後直接成佛,這也不是鈍根的人能夠做得到的,一定是利根器的人,才能夠做得到。


所以我自己個人認為,我們修密,但是最好你也念佛,因為密你沒有成,至少西方你能夠往生,大家還可以見面,大家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還可以見面,你還可以有成就。


學密你能夠成就最好,直接成佛,密不能成就,你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所以我覺得要兼修,師尊雖然修密,兼修淨土,修禪,兼修淨土。所以以前有人說「有禪無淨土,十人九錯路,有禪有淨土,如同戴角虎。」,就是更加的威猛。


我們今天有密、有淨土,如同飛天虎,能夠飛天,又是很威猛的,這是我自己認為的。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1/2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