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為什麼《發菩提心》是脫輪迴、了生死、斷煩惱的必要助緣? 大菩薩為何不求往生淨土?

《發菩提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 菩提心多大,他的成就就是多大。

今天我們是聽蓮增法師他談「發菩提心」,在大乘裡面,大部分都是講六度萬行的法。

發菩提心在佛法裡面,是很重要的,因為菩提心多大,他的成就就是多大。

在密教裡面,也提到發菩提心。像我們學佛,剛開始的時候,要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佛、法、僧;另外,還要皈依金剛上師。

為什麼要皈依三寶呢?因為佛跟上師,能夠指引我們一個正確的道路,祂是指引者;另外,講出來的這個法,就是道路;僧,就是一直延續佛法的聖者。

所以不能夠離開上師、三寶的,因為離開上師、三寶,就等於全世界都變成黑暗。所以一切佛法的指引、光明的指引,是由上師跟三寶。

其中,密教裡面比較重視「大禮拜」,尊敬上師、三寶。「四皈依」,就是皈依上師、三寶。發「四無量心」,就是依照佛法、上師、三寶的指引,多做善業。

因為你多行白業的話,自然善業增長,不善的自然就比較消除。可以增加自己本身(善業)到善道裡面去,在輪迴裡面,可以到上面的三個善道裡面,避免掉入三惡道裡面,因為三惡道很難修行的緣故。

你必須要先行善業,才能夠到三個善道,不會掉到三惡道,三惡道不能夠修行的。譬如貓、狗、鴨、雞,你說牠們怎麼修行呢?進入畜生道,沒有辦法修行。

在地獄道也沒有辦法修行,地獄道我們稱為「苦苦」,就是兩個「苦」加起來,只有苦盡無邊;餓鬼道也是苦盡無邊。苦盡無邊的話,根本沒有時間修行;畜生道也沒有辦法修行的。所以能夠生在三善道,就要珍惜,而且必須要維持你自己的善行。

善行從什麼地方來?就是從發菩提心來,就變成了成佛的一個助緣。你有發了廣大的菩提心,就變成你將來能夠離開輪迴的一個很大的助緣。你至少能夠生在三善道,能夠修行。

佛法本身的基礎,是這樣子的,就是一般來講,我們要認明六道輪迴,知道輪迴的苦。要離開輪迴,就要發菩提心,行白業的這一種助緣;這種幫助的緣份,讓你能夠生在三善道,能夠修行。

你有修行,你才能夠離開輪迴,沒有修行,那是不能夠離開輪迴。你要離開輪迴,要有發菩提心的這個助緣,這是一定要的。

所謂廣大的菩提心,一般來講,對於你自己的煩惱,才能夠斷,生死才能夠了。煩惱要斷,一定是發菩提心的,才能夠斷煩惱。你把眾生看成平等,煩惱才能夠斷。

你把眾生「怨的」跟「親的」,你都有分別;親的、很接近的,你能夠幫助他,怨的,你就不能夠幫助他。一有分別的話,一般來講,這個煩惱就不會斷。所以「怨」、「親」平等的話,煩惱才能夠斷。

所以大家在修密法的儀軌當中,先做「四無量觀」。做「四無量觀」的時候,就是在做「怨親平等」的這種觀想。這是在修你自己的心,能夠廣大,能夠任運,能夠發這種菩提心。發起了菩提心以後,你去實行,你就是在行善業,就是在做白業。

佛教裡面所提到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要把所有的眾生,看成你自己成佛的助緣。

其實佛也曾經這樣子講過︰「哪一個眾生,不是你的母親?哪一個眾生,不是你的父親?」

祂說我們對自己的母親,當然都很孝順。大部分的人都說:「這是我的母親,我很孝順。」

但是佛曾經講過︰「哪一個眾生,不是你的父親?哪一個眾生,不是你的母親?」

而且佛曾經這樣子講過︰「你要知道你自己有多少的轉世,你的母親有多少?你的母親,也如同大地的土一樣的那麼多,無量無盡!」

所以你必須要有這一種想法,你才能夠發起你這個菩提心,對眾生,能夠用平等的想念。對於「四無量心」,給人快樂,解決人的痛苦,一切怨親平等,能夠無盡的歡喜,去做這些事情,不只是將來我們往生三個善道,也能夠離開輪迴的苦。

剛才蓮增法師又講,真正的大菩薩,不希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不往生這些淨土,為什麼呢?

因為祂沒有這樣子的求,祂還是寧可留在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或者在人道裡面,為什麼?

是因為祂的菩提心很大,大到祂寧可在地獄裡面,做一個菩薩,或者在畜生道裡面,祂也是一個菩薩。

祂以自己的願力,寧願處在人道裡面、阿修羅道裡面,或者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裡面,還是在那邊度化眾生,寧可受苦度化眾生。那是大菩薩的願力,而不是祂們本身的業報。

所以蓮增法師講的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你發菩提心,才能夠成就佛,跟成就菩薩,才能夠脫離輪迴之苦。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2/1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