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如何念咒才會有力量?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心處於虛靜之中,無為無欲,無所執,自然力量大。


《自然之道》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剛剛我們聽蓮欣法師講「貓跟鳥的事」,然後就講她唸「上師心咒」給這個鳥聽,這個是很奇怪的事情。

我們雷藏寺有一隻貓,這隻貓牠很會抓老鼠,這邊的老鼠全部抓光了。又會抓松鼠,牠連松鼠也抓,我看松鼠也抓光了!

松鼠好像還沒有抓光?因為「龍神」那裡,經常那個(龍神前供奉的)水果還是有松鼠來吃(師尊笑)!

這一隻貓也會抓鳥,而且聽說我們這一隻貓很威武,連那個狗牠都不怕,狗都怕牠!「洪家」的狗,都很怕牠。

牠很「盡忠職守」,所以我們首先是叫牠「教授貓」。因為很「盡忠職守」,就變成「上師貓」,所以叫牠「上師貓」(師尊笑)!

貓抓老鼠,應該是盡責的。貓抓鳥,我是覺得好像比較稍微「過分」一點(師尊笑)!


牠的動作可能很敏捷,一般的鳥不容易抓到的,牠(鳥的)警戒心也很高,但是牠能夠不動聲色很迅速的去抓這個鳥,這隻貓也是很厲害的。

我覺得應該跟這隻貓講︰叫牠以後只抓老鼠就好,不然我們就一定要餵飯或者菜,定時給牠吃,免得牠肚子餓抓這個鳥。因為鳥畢竟也是眾生之一,牠也是眾生之一,牠沒有得罪我們,然後去捕殺牠,也是不應該的。

所以哪一位法師,等一下下去以後,跟這個貓講一下說:「只抓老鼠就好,不要抓鳥。」跟牠稍微講一下子(師尊笑)。

這個好像「越權」嘛!

我覺得這個佛法裡面,都很符合自然,都是自然之道。

貓抓老鼠,是自然之道;鳥本身吃米、穀,或者水果,是自然之道;蜜蜂採蜜,是自然之道;蝴蝶傳播花粉,是自然之道。佛法裡面,也是蘊含著自然之道。有很多事情,不要去勉強,就是屬於一種自然之道。


佛法裡面有講到「大圓滿法」,大圓滿可以講很接近自然的,也是一種自然的發揮。例如在傳授這個「大圓滿法」的時候,有的時候是沒有什麼可以說的。

釋迦牟尼佛在傳大迦葉尊者的時候,祂也是沒有講話,祂就是拈花—拿一朵花起來,這樣子而已,也沒有說什麼的,其實祂傳的這個,就是「大圓滿法」。

密教裡面也有「大圓滿法」,有的時候在告訴你一些「大圓滿法」口訣的時候,在不知不覺之中,能夠觸動你的心。讓你感覺到法流充滿的這一種覺受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大圓滿法」。

例如:師父有的時候跟你講:「你看到沒有?」

「看到什麼了?」

「你看到那一隻貓沒有?」

「我看到了,看到那一隻貓。」

「你聽到這個鳥在叫沒有?」

我們雷藏寺有很多的鳥,飛來飛去。

「你聽到鳥在叫沒有?」

「聽到了。」


再來呢?「你聽到我說話的聲音沒有?」

那個弟子講:「聽到了。」

接著再講一句:「這個就是『大圓滿法』。」

這個就是「大圓滿法」,這裡面有什麼東西?這裡面有「形象」、有「聲音」、有「口訣」,自然就是道。

這個傳法,非常的平常,很平常普通的話:

「你看到貓沒有?」

「看到。」

「你聽到鳥叫沒有?」

「聽到。」

「你聽到我說話的聲音嗎?」

「聽到。」

這個就是「大圓滿法」,「大圓滿法」就是這樣子。

再加上蓮欣法師她剛才講,她去保護那一隻貓,然後唸咒給牠,然後又幫牠療傷,這個都是慈悲心的發露,是自然的。


假如你勉強:「師父講的,這個是眾生之一,我要慈悲牠。」這個就是勉強,不是由你自己的心裡發露的。

第二個,你唸咒給牠聽就是在教牠佛法,就是用聲音在傳佛法。教這一隻鳥,傳佛法;傳了佛法又自心慈悲心的發露,這個就是佛法。

所以大家也不要笑說:「怎麼去抓一隻鳥來,唸咒給牠聽。」

好像是:「好!今天盧師尊講過了,要傳佛法給鳥聽。」

鳥在樹上,你拼命給牠唸「上師心咒」:「嗡古魯蓮生悉地吽。」拼命唸給牠聽(師尊笑)。

但是你會不會感覺到這是一種「勉強」?假如你是自心流露的,那個鳥跟你非常的接近了,那麼你唸給牠聽—自心流露,這個就是自然,這個就合乎於道。

勉強—好像看到鳥去抓過來,就唸「上師心咒」給牠聽,要給牠「四皈依」:「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這個就是勉強。

所以禪宗的意境跟密教的意境,到最後是相通的。

密教有「大圓滿法」,也是無法可說的;那個時候,完全是一種佛性的流露,佛性自己這樣流露出來,自然流露出來的就是「道」,就是一種融合。

佛法講起來:很難、很湛深;但另一方面講起來,也是很自然、很平易。完全是靠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去融入、去領會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6/0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