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貧女施燈,佛陀授記燃燈佛;梁武帝建築寺院、廣度僧侶、印經造像,達摩祖師卻說了無功德。差異何在?


《「佈施」的第一義諦》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93【牛稠溪的鳴咽 】

"現代的人,很流行「佈施」。給予、施捨、慈濟、助人、愛心、行善.........。

有一位弟子問我:

「什麼是佈施的第一義諦?」

我說:

「先慢點說第一義諦吧!因為第一義諦,世人是很難明白的。」

我先告訴大家「佈施」:

《賢愚因緣經》記載:舍衛城有一貧女,是乞食過活的,那時國王及臣民,全去供養佛陀。

那位貧女想,我的罪業重,又貧又賤,無物可供養佛陀。因此,深深的愧悔。

 

貧女行乞多日,所得只一錢,便買了油,去了佛陀的精舍,供養佛陀。油置於燈中,並立誓言:

「我今貧窮,只一小燈,供養於佛,願以此功德,令我來世,得大智慧,滅除一切眾生的垢暗。

一陣風來。

諸燈皆熄。

只有此小燈不滅。

目連尊者見了,用手扇此小燈,竟然不滅,目連尊者去請問佛陀。

佛陀說:「今這小燈,非你能滅,此是發廣大心之人所施之物。」

後來,貧女出家,佛陀給貧女授記:「你未來成佛,當是燈光佛。」

 

 

由「貧女一燈」,我們即可知道:

佈施之要義--發廣大心之人。

佈施之要義--付出你自己。

佈施之要義--盡心盡力。

我們應當知道:

有人擁有很多,但給予很少,而且這很少還是為了博得世人的好名聲才做的,這是有所為才為之,顯得小器佈施,更顯得心的貪求名聲。

貪求「好名聲」來佈施,這是掩藏了慾望的心,就變成不夠光明磊落了。

 

我說:

付出自己,這是真正的佈施。

把自己的生命慷慨的付出,而這種生命不會空乏。

歡欣廣大的付出,不計報酬,不計好名聲,這才是真正的佈施。

付出不是痛苦。

付出不是計較。

付出不是懷著行善的心,因為只要有行善之念,此念即不真。

付出就像花香,在大氣之中。

付出就像大日,給大地光明。

付出就像雨,滋潤旱地。

付出不是挑選對象,排選時間,排選地點。

付出不是要人感恩的。

付出不是要廣大宣傳的。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你還有什麼東西不想付出的,你以為你擁有,但,我要告訴你,終有一天,你會一切空空。

所以趁著你能付出的時候,就付出吧!因為遲早要付出的。

認真說來「第一義諦」正是:

無佈施者。

無受佈施之人。

也無佈施之物。

請大家參一參,這三句話,參透了,也就近開悟的時候了!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