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眾生的心如同孩子的心,所以渡眾要有耐心。蓮生法王通過此文告訴我們如何將「心猿意馬」的心變得有歸向。


《眾生的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聽璧燕法師講她在兒童眾生的心夏令營裡面,所遭遇到的這些事情。

在我本人聽來,有一個感想。兒童等於是眾生的心一樣,在一個很小的世界裡面,可以看大的世界,那就是心的一種教育。其實眾生的心,也是跟兒童的心完全一樣的。

每一位行者,在做度化跟教育眾生的心的這種工作,都必須要有一些耐心才能夠做。你必須要有這種耐心,去調教這些小孩子,而且要因材施教,他屬於怎麼樣子的類型,你要用種種方便的方法去教導他們。

可以這樣子講,她所遭遇的兒童夏令營,小孩子的這一種心性,其實放廣在整個世界上所有的人,也就是那樣子小環境裡面的情況,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對於每一種的心性,必須要施予每一種的教化。

當然,這個就是調心的一種工作,讓他們能夠把那麼多的心變成一,然後變成同一個歸向,這個就是如來的一種教化—佛本身的教化,對眾生也是如此。

眾生的心性也是跟野馬一樣,或者講成「心猿」跟猿猴一樣。像昨天晚上我在看電視,電視裡面剛好演到有一個節目叫做「新發現」,裡面演到猿猴,我們在佛法裡面經常把人的心比成猿猴—就是「心猿」,意念就像「馬」,「心猿意馬」:你的心就像猿猴,意念就像馬。


小孩子的時候也是一樣,都是「心猿意馬」。他的舉止像猿猴,他的意念像馬,不受約束的;行者必須要把這些心猿意馬,教導他們能夠有一個方向,這是夏令營(的學習內容)。

不管是怎麼樣子的一種教化,如來的教化就是要把他變成有一個歸向。有了歸向,就是有了正行、正念、正思維。

不只是小孩子是心猿意馬,我們當大人的,其實也一樣心猿意馬。行者的功夫,就是把這些心猿意馬集合起來,能夠讓心猿靜止下來,讓意馬有一個歸向。

我記得小的時候,在「主日學」裡面聽老師講道,其實也是影響很大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有一種記憶力,小時候老師所教的東西,我還能夠記在腦海裡面。

很奇怪的!你高中的時候,你的同學跟老師所教的,你不一定記得住,但是幼稚園老師跟小學老師所教導的,居然在你的腦海裡面,還能夠記得;可見這個教育,不一定是長大了才得到的教育,在小的時候你所受的教育,將會影響到你自己的未來。


所以按照醫學家跟科學家講,甚至於人在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就要接受「胎教」—就是在肚子裡面的時候,已經在受教育。那一種教育—胎教,會影響他的一生。居然有醫學跟科學家,這樣子發現:當母親懷胎的時候,母親的性格,母親的言語跟行為,都會影響到這個小孩子的未來。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必須要重視小孩子本身的教育。你給他好的教育,會影響他的一生,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不能忽視小孩子本身的一種教育。所以學佛,我們播下佛的種子給他們,這個都是必須要的。

我想將來西雅圖雷藏寺,或者是各個地方的雷藏寺,應該也有兒童夏令營這樣子的一個教導。讓他們(兒童)本身,能夠早一點得到如來的種子在心中。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5/28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