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 尋找櫻花,和尋找「道」,有甚麼關聯?蓮生法王告訴您,尋找而不執,不取不捨,這就是「平常心」的真諦!


《尋找櫻花》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94【夢幻的隨想】


以前,幾乎每年的四月,日本的櫻花就開了,「大阪城」、「日光」、「箱根」......。

幾乎整個日本,陷入了粉紅色、白色的花海,櫻花確實好看。

覺得櫻花盛開的時候,像什麼?

「煙花」。

「雲海」。

「雪季」。

「錦繡」。

總之,櫻花確實美極了,無法形容。

「櫻花季」在日本,他們有盛大的遊行慶典,日本人喜歡在櫻花樹下茗酒。

在韓國。

我們也看到「櫻花」。

我告訴大家──

我在美國西雅圖,「南山雅舍」的家,要回家的道路兩旁,種的正是「櫻花」,每年「櫻花」開放,沿途全是粉紅色的。

令我自己迷糊了,不知自己置身何處?

我真的喜歡櫻花。

記得有一年,我們去日本看櫻花,一位日本的青年,把手上抱的書,拋向櫻花樹,於是櫻花的花瓣紛紛落下。

我那時的感覺是:

「好多美麗的蝴蝶,飛翔在你的四周。在這一剎那,彷彿時光停頓了。」

二○○七年,據說是「地球暖化」,日本的櫻花三月就開放了。

我又想到去日本尋找「櫻花」,看一看日本的「櫻花祭」。



從尋找「櫻花」,到我這一生的尋找「道」,我想起趙州和尚和南泉禪師的對話:

趙州問南泉:

「何謂道?」

南泉回答:

「平常心是道。」

「要如何達到道呢?」

「你若極力想達到道,反而會背道。」

「不極力想得到道,如何才知道呢?」

「道跟知與不知無關。」

趙州和尚與南泉禪師,二者之間的對話,已說明了「道」的本體,也即是「真如」的本體,開悟者,必然知之。

「何謂道?」

「會嗎?」



你看到櫻花,會不動心嗎?我想不論是誰,看到那櫻花蔟蔟,眼睛都會閃耀著光芒,有誰能不動心呢?那是彩色的音符。

我這位「明眼人」是這樣的:

櫻花,令我心動。

但,我是夢裡看花。

我知是夢。

我知是空。

因此,我雖然欣賞美麗的櫻花,只是欣賞,並無其他的想法,心仍然是寂滅的。

尋找櫻花,欣賞過就欣賞過了。

尋找道,尋找過了就尋找過了。

這就是我的「平常心」!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