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阿底峽尊者的「自他互換法」為何如此偉大?蓮生法王告訴你其中甚深涵義。

《自他互換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02【甘露法味】

寫到「施身法」,我就想到「自他互換法」。
入行論云:「盡世所有樂,悉從利他生,盡世所有苦,皆從自利起。若不能真換,自樂及他苦,非僅不成佛,生死亦無樂。」
我個人覺得:
「這句話太偉大了。」
我最欣賞,四句話:
一、自他二利正應作。
二、利他害己亦應作。
三、自他兩害不應作。
四、利己害他不應作。
我們密教行者,要每日唸「發心偈」:
「諸佛正法眾中尊,乃至菩提我皈依,以我所修布施等,為利眾生願成佛。」密教甘丹派祖師,阿底峽尊者,要我們依次修:
一、知母。
二、念恩。
三、報恩。
四、慈心。
五、悲心。
六、增上意樂。
七、菩提心。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覺得「自他互換法」,實在太偉大了,這種思想,才是佛菩薩的正思惟。
這世上的人,祇因這個「我」字,才不能成就佛菩薩,所謂:
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這個「我人」完全是自利的。
但,佛菩薩不同,佛菩薩是:
「利他」,「利眾生」。
自己受苦。
這種利益眾生,而自己擔當眾生之苦的方法,就是「自他互換法」。
對於「自他互換法」,我常常想到以下的句子:
「眾生和我是完全一體的。」
「眾生的恩惠第一大。」
「眾生本來是佛。」
「眾生的世界,本來就是佛的世界。」
我的這種「觀法」,是「平等性智」的觀法,也就是聖凡一如,生死涅槃一如,煩惱菩提一如,說人是佛也得,說佛是人也得,說我是他也得,說他是我也得。當修成觀法,十法界也沒有不同的地方,是同體也,是同界也,三時是一時,三界是一界。
「平等性智」之根本平等三昧:
亦我。
亦他。
亦佛。
又:
無我。
無他。
無佛。
這是「平等三昧」。
由「自他互換法」明白眾生恩的偉大,事實上佛菩薩的成就,是眾生資助的,是眾生啟發的,是眾生養我育我的,所以眾生曾是我父母,眾生供給食衣住行育樂。
簡而言之:
無眾生則無有諸佛。
無眾生則無有菩薩。
無眾生則無有菩提。
密教行者,真能打破「自我」的執著,完全融入「眾生」之中,才能成就大菩薩。
成佛無他,打破「自我」而已。這是很超絕的思想,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就是捨了自己生命,融入眾生之中的一個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