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生命在死亡之後,到下一期生命開始之前的中間存在狀態既是中陰,但這個狀態其實存在在我們的每一天裡。請看蓮生法王為我們講解為什麼我們《天天過中陰日子》。


《天天過中陰日子》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52【#活佛之歌(一) 】


剛剛聽蓮院法師他走了三個道場,談到他的觀感。


以一個行者的這種態度,去每一個道場服務,當然是會不一樣;環境不同,洛杉磯的、西雅圖的,還有紐約的,地方不同、人不同,雖然修法一樣,但法務當然會有不同。


一個行者在任何一個道場裡面,心靈上起伏的現象一定是有的,而且是每一個道場都有,只是大跟小的分別而已,就好像有的時候到某一個地方,覺得這個地方很容易適應;有的時候到別的地方,又感覺比較不能夠適應,所以他本身會去找那個適應的道場修,最後他談到他是屬於管交通方面的,他也覺得很奇怪,怎麼除了交通以外的工作他也要做?


是這樣子,我自己也覺得,除了自己專門本身負責的工作以外,可能有一些地方,好像在大法會中,人手會有所不足,那麼他會運用比較靈活的方式︰這個是你主要的工作,但是其它還有些,人手不夠的時候,大家也要一起做,可能是這個情形。


我不曉得為什麼除了交通的工作以外,還叫我做別的、做別的,哇!好像很辛苦!人總是要去適應環境—每一個道場的環境;任何一個地方都一樣,其實不只是在我們這個宗派裡面是這樣子,其它的地方應該都是一樣的,每一個團體或者公司都是一樣的,人都要去適應環境,而不是環境來適應人,我們人本身可以調整的。


有一句話這樣子講,就是「山不轉路轉」,這句話就是這個山本身是不動的,這個環境是不動的,但是路是動的,路可以轉,山不轉路轉,環境不轉,我們人轉,人去適應這個環境;然後把它調和的心靈非常平衡,其實修行就是在調整自己的心靈,講的完全就是在調整自己的心靈。


我在中陰聞教得度裡面,很仔細的去研究了以後,我發覺人不是在臨終的時候,才會接受到中陰所面臨最大的這一種考驗,絕對不是的;按照蓮華生大士所說的,我們每一天都在面臨中陰的考驗,你自己沒有去想而已、沒有去注意而已,一個修行人沒有去想、沒有去注意而已,每一天都是在中陰。


你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是在面臨中陰的考驗;躺下來的時候,那個夢境出現,都是中陰的狀況,你能不能自主自己的心呢?不能自主就隨著夢轉、隨著夢走,在夢中做了很多的業,你在中陰也會碰到的;就是在靈魂狀態之下,也會碰到這些境界出現,你自己可以打分數,你能不能往生?


每天我們在夢中的時候,你知不知道那個是夢境?不知道那個是夢境,你還在做白日夢,每天都在接受考驗,每天都在過中陰的日子;不只是晚上在過中陰的這種考驗、靈魂的這種考驗;作夢的時候,也是跟著夢走,好辛苦!在夢中做法務、搬東西,「我明明不是在搬東西的,叫我來搬東西!」很火!就吵啊!鬧啊!你在中陰裡面,就是進入瞋道,貪瞋癡那個瞋道,在中陰你就過不了了。


所以這個很簡單的,你在夢中並不知道是夢,那個就是中陰狀態,你能不能自主自己的心呢?


另外再一個很簡單的,你白天也是在過日子,過你自己本身修行的生活,持咒、供佛、入禪定,你是不是鬆懈了?在這三者每天要做的功課裡面,你是不是有鬆懈?放鬆自己?你放逸了?


你貪睡,這個就產生貪了,一個貪念就出來;你貪供養,這個也是一個貪念出來;你入了貪道,你迷惑了什麼,都是貪道,很多無明的念頭在你的念頭裡面產生出來。任何一個時刻,你精神沒有辦法專一,這些就是無明,很多無明的障礙顯現在你面前,對某一件事情生氣了,貪瞋癡這個無明出來,過不了中陰的。


你白天的時候是這樣子,晚上的時候也這樣,在臨終境界的考驗當中,絕對是過不了的。所以按照中陰聞教得度裡面,蓮華生大士的啟示,祂說中陰絕對不是在人死的那一個臨終中陰跟受生中陰,跟這個過程當中的中陰現象,才讓你接受考驗;而是在每一天的生活裡面,跟你晚上睡覺當中,就天天在過中陰的日子。


所以修行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自己認為並不簡單;除了持咒、供佛、入禪定之外,還有很多種種環境的考驗,你每天都要保持心靈的清明,不能有無明、不能有貪瞋,你必須要能夠讓自己的心,完全是在很平衡的狀態之下。


所以跑幾個道場,因為很多環境不同,心靈也會起伏,有時候也會有不滿,有時候也會生氣,有時候也會嫉妒,有時候也會吃醋,有時候也有煩惱,有時候也有障礙,每天都是在考試,這個修法真的是不容易;而且在修法當中,精神要專一,不能有妄念、妄想,太辛苦了,想不到人生是苦的,修行也是苦的,一切都是苦的(師尊笑)。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0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