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您知道佛教的兩大派系「中觀派」與「唯識派」的精髓嗎?真佛宗又是什麼派別呢?蓮生法王一語道出修行的真諦,告訴您如何回歸清淨的佛國。


《中觀派與唯識派》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79【夢裡的花落 】

  曾有弟子問:「佛教有二大派系,中觀派與唯識派,請盧師尊分析之,又,我們真佛宗又是什麼派?」

  我聽了微微一笑。笑的原因是,到底我們真佛宗屬於何門?何派?

  我答:「真佛宗有很多派,早期我問事,是『靈驗派』。中期我傳佛法,自成一宗,是自然而然,所以是『自然派』。最後我主張,一切迴歸於淨土佛國,也就成了『淨土派』了。」

  我分析中觀與唯識如下:

  其一:

  龍樹菩薩,以「般若」為主,說明了「一切皆空」的理論,這是非常深奧又精妙的教法。摒棄了不二論,「有」與「空」,而在空有之中,找出了「般若」,這是中觀派。

  中觀是觀諸法非空,諸法亦非有,亦空亦有的中道實理。

  中觀是不偏於空,也不偏於有,非空非有,即空即有,不落兩邊,圓融無礙,而謂之。

  我認為:

  「般若」思想,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這即是自然)

  我讀寂護的「中觀莊嚴論」,發覺「否定外部世界經驗性的真實,承認自覺,但卻不認為識,具有一種唯論。」

  其二:

  無著菩薩受彌勒菩薩的啟發,寫作「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攝大乘論」………。

  其闡述世間諸法,唯心識所現,因為一切法皆不離心識,萬法唯識之理。

  宇宙一切萬有都是由阿賴耶識所變現,唯有心識,心識之外無一切物質現象。

  唯識派講:「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稱八識田。

  所謂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一切種子,都收藏在第八識中,遇到緣,就發生現行。

  今人修唯識,說可以見「阿賴耶識」,開發了阿賴耶識,見到了真如佛性。

  中觀是龍樹的論著。

  唯識是無著的論著。

  我個人如此認為:

  中觀思想,好像仍然有一種「空」是唯一的一種無上真實,所謂有亦空,空亦空。在這當中,要分別「俗諦」及「真諦」。

  這是二種次第,俗諦是色界一種現象。完全相對的是真諦。

  以實用的觀點來看,「無明」影響是存在的,破了「無明」,就可以見到了無上「真諦」。

  而唯識的理論是一切眾生本身就具有固定的無上法,只要將識的主體及知之客體,二者區分了出來。

  只有在理解這種二元論的空虛無益,使其成為獨一性,完整及圓滿,才能證得解脫。也即是將阿賴耶藏識中的垢塵徹底淨化,便可見到真如的無上法、無上覺。

  對於中觀派攻擊唯識派。

  或唯論派攻擊中觀派。

  我認為無此必要。

  在我們「真佛宗」之中,我講求的是「一心不亂」,將萬念歸於一念,而將一念迴歸於「淨土佛國」(摩訶雙蓮池)

  空與有,我不管。一切自然。

  無明垢塵,我不管。只求一心。

  如此到佛國「淨土」,見佛了生死。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