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花花世界,生而為人,總有追逐不完的目標,有什麼是非得追求的? 來世間走這一遭,輸了「祢」,贏了世界又如何。


《不要虛度人生》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63【度過生死的大海 】


我曾經如此寫過:

我在「台灣高雄」共住了十九年。

在「台灣台中」也住了十九年。

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共住了十九年。

現在隱居。..........

關於此生,正如釋迦牟尼佛常常警策我們的偈語:

如夢幻泡影。

如電光石火。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生苦、老苦、病苦、愁苦、怨苦、苦受苦、憂苦、病惱苦、生死流轉苦。

還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就算是大聖佛陀亦有「大九惱」:

一、梵志女「孫陀利」的大譭謗,連五百羅漢也被謗。

二、「戰遮」婆羅門女的大譭謗。

三、「提婆達多」推山壓佛,傷佛陀足。

四、逆木剌腳。

五、毘琉璃王興兵滅釋迦族人,佛陀頭痛不止。

六、受耆達婆羅門請而食馬麥。

七、冷風吹動脊骨剌痛。

八、六年苦行。

九、入婆羅門聚落,乞食不得,空缽而回。

釋迦牟尼佛的人生之苦,我的人生之苦,就如同普賢菩薩的警示偈:

是日已過。

命亦隨逝。

如少水魚。

斯有何樂。

大凡熟知哲理的人都會承認,人生「苦多於樂」,因循苟且,虛生浪死,人生時光,五慾橫流,人們怎可以不思,死亡很快就會降臨?死亡是遲早的事,太多太多的人,盡做些毫無義意的事,實在太浪費,太無聊,太可惜。

以我來說,高雄住十九年,讀到高中畢業。台中住十九年,大學畢業後做事。西雅圖十九年度眾生。我也承認,修行度生弘法的時間太少,我還有多少年可活?多少年可生存世上?

尤其吾等凡夫,我還算好的。其他人清醒的意識太少,迷迷糊糊不曾間斷過,連個佛法都還沒有聽聞,連一法也未修,就已經空手而死了。

佛陀認為,吾等實在太懶惰懶散,實在太放逸了,眾生並沒有珍惜人生時光,而是「金錢」擺在第一位,追求慾望的滿足,並且認為多年的肉身就是我,甚至人生就是一切,生活就是一切,這是錯誤的觀念。

根據佛陀的說法之義理,生而為人很不簡單,是難得修行的機會,因為「楞伽經」說的明白,人可以依自己的努力精進,由「心識轉為根本智」得到究竟的解脫及究竟的菩提,得到等覺的佛。

所以「心經」才說:

摩訶般若波羅蜜。

是「無上咒」。

是「大明咒」。

是「大神咒」。

是「無等等咒」。

也即是說,生為一個人,決定精進修行,到達彼岸,才是人生最有意義的大事,是大明,是大神,是無上,是無等等。就算你當了國王,當了總統,當了總理,當了天皇,當了皇帝,這都不是「無等等咒」。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最喜歡王安石的一首「夢詩」了,寫出多次了:

知世如夢無所求。

無所求心普空寂。

還似夢中隨夢境。

成就河沙夢功德。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