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金剛經》偈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無為法與有為法有何差別?開悟者行住坐臥有何不同?蓮生法王巧妙地以金杯為例說明「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所差別。」


《無為之說》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86【光影騰輝 】

我在溫哥華水懺法會之中,唸至第三卷末,在入定中。

見一法師前來問訊。

「蓮生活佛,汝出家究竟為何?」

「無為與有為。」我答。

「無為又何必出家?」法師問我第一句。

「我是由有為到無為,所以才出家。」

「汝欲有為耶?」又反問。

「我是一切時不起妄念,不加減,然而盡心盡力。」我答。

「無為與有為,有何不同?」

「我舉一個昔日的例子來說,有人用金子作成一個金杯,金子與金杯有何異同?金子是表徵『無為』,金杯表徵『有為』,這個異同就請自己思量了。」


 「蓮生活佛,請汝更深的解析!」

「於有為界示無為法,但不壞滅有為之相。於無為界示有為法,而不分別無為之性。」我又說:「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佛常無應而無不應。」

「如何說?」

「三界一心,了無別法。」

「請再細說?」

「一個開悟的人,有為及無為均是原來的佛性,是沒有分別的。我認為有為與無為在開悟者的心中,盡屬戲論而已。法師前來相問,又是為何?」我反問法師。


 法師突然不見,有金色光從北方昇起,一朵金色的大蓮華湧現而出,一位現聲聞相的行者坐蓮華之上,金色的光流照其般若之頂,大阿羅漢唱偈曰:

有為耶!

無為耶!

有生耶!

無生耶!

蓮生活佛,離諸言說。

南摩常住十方僧。


 我注意到那位大阿羅漢的相貌,原來是「賓度羅跋羅墮闍尊者」,而「賓度」就是「不動」之義。

這位大阿羅漢有一千阿羅漢為從屬,原是住西瞿耶尼洲,是守護佛法的大阿羅漢。

其實,無為就是「無因緣造作」。又無為亦即是「無生住異滅」四相的造作。也有人說「無為」即真理之異名。

我知有「小乘三無為」及「大乘六無為」,大乘六無為,釋之如下:

一、虛空無為──離一切障礙,十方虛空通達。

二、擇滅無為──以智慧力,斷一切煩惱。

三、非擇滅無為──本來即是清淨之法性。

四、不動無為──離苦樂麤動之位,生第四禪天。

五、想受滅無為──是非想地所攝之滅盡定。

六、真如無為──真實如常之相。


其實,我(蓮生活佛)現在是「無為法身者,是法性身也,也即是法性寂滅,故法身無相,由於無相故能無不相。」

因為「無為」所以「無畏」,我有的就是「無畏心」,無畏由斷盡一切煩惱而來,一切惑障阻礙均無法令我生恐懼,由於「無為」的正法,所以產生無畏的「無所謂」。

由「無為」達「無畏」,又由「無畏」達「無礙」。蓮生活佛已無閡無礙,自在通達,自在融通而為一體矣!成無礙之相。

蓮生活佛有阿彌陀佛的無礙光,這個光明照破山河雲霧之外障,照破貪瞋痴慢等之內障,一切障礙不能遮,這是我的無礙光,也是我的無礙解脫門。

「賓度羅跋羅墮闍尊者」已達第四阿羅漢果,是「無學」境界,已超出戒定慧三學,這三學是「有學」的境界,到了進趣圓滿,止息修學的境界,就是「無學」。

所以大阿羅漢來問我「無為」。

我有「無為」之答。


我寫一偈:

勉我密行者。

應以無為懷。

盡心有為事。

明己是如來。

法性原具足。

修證為清淨。

若是居功名。

輪迴再千載。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