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求不得是八苦之一,而得到後又失去可能更加讓人傷心欲絕,難以接受。蓮生法王通過此文為您講述畫家「高更」的故事,及告訴您什麼是《斷除悲痛的智慧》。


《斷除悲痛的智慧》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56【清風小語 】


還記得我在「南太平洋的憧憬」一書裏,提到的大溪地畫家「高更」嗎?

「高更」有一幅名畫,提為:「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此畫道盡了世人的惶惑。


這幅畫是「高更」知道自己最疼愛的女兒去世了,他對上天,對生命控訴。甚至「高更」情緒鬱卒到自殺,雖然自殺獲救,但心中永遠的悲痛無法袪除。


我寫這位畫家,只是一例,這人世間,誰無悲痛?

失去了父母,失去了丈夫妻子,失去了兒女,失去了親人,失去了男女朋友,誰不哀痛?


失去了財物,也是哀痛!


當患病受苦時,更是痛苦異常!


佛教中的八苦,大家耳熟能詳:一、生苦。二、老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愛別離苦。六、怨憎會苦。七、求不得苦。八、五陰熾盛苦。

在這人世間,誰人不苦?


要斷除這些悲痛,釋迦牟尼佛要我們修「四念處」。修習「四念處」不只消除今生的悲痛,也了斷來世的悲痛,所以,要斷除悲痛,就要修習「四念處」。


因為在觀照個人的心識和身體的一切過程,你會發覺苦、空、無常、無我,原來是自然的法則,沒有其他的選擇,從此,得到了「看破」及「放下」的智慧。


如果你證得了空性的實相,那就是完完全全的清淨和脫離了一切悲痛的聖者之流了。


告訴大家,了悟這一切都只是剎那間的「生起」與「沉滅」,而無其他的東西。你會變得有智慧,對一切不「執取」!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