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您可知道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是什麼?又可知道七佛藥師的稱號?而「畫馬者變馬」的故事又是何等的神奇,蓮生法王通過此文帶您體會「緣與念」的力量。


《「緣與念」的問題》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52【小小禪味 】


-- 蕭正邦博士的皈依

一九八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早上十時,有位細菌學的權威博士,蕭正邦先生來皈依「靈仙真佛宗」。蕭正邦博士,身材瘦高,皮膚白皙,雙眼很有智慧,話不多,是一位沉思型的博士,目前在醫學研究所負責「細菌培養」研究工作。他曾發現及發明許多細菌的新原理,獲得了國際間醫學界諸多的讚譽。


受了「皈依及灌頂」後,我傳授蕭正邦博士「藥師如來的大密法」。我說:「藥師如來是為了救一切眾生的病苦,曾發了十二大願度眾生,因此被世人尊稱為『大醫王佛』,藥師如來有一淨土,是微妙而莊嚴的,就是東方淨琉璃世界。」


我再告訴蕭正邦博士,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如下:「一、自他身光明熾盛。二、威德巍巍開曉眾生。三、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四、使一切眾生安立大乘。五、使一切眾生行梵行,具三聚戒。六、使一切不具者諸根完具。七、除一切眾生眾病,令身心安樂,證得無上菩提。八、轉女成男。九、使諸有情解脫天魔外道纏縛,邪思邪見凋零,攝引正見。十、使眾生解脫惡王劫賊等橫難。十一、使飢渴眾生得上食。十二、使貧乏無衣服者,得妙衣。」


我說:「藥師如來又稱七佛藥師,此七稱號是一、善稱名吉祥王如來。二、寶月智嚴音自在王如來。三、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四、無憂最勝吉祥如來。五、法海雷音如來。六、法海慧遊戲神通如來。七、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其中一至六,全是藥師如來的化身也。」


我傳授了台密(唐密)四個大法,其中之一的「七佛藥師五壇修法」給蕭正邦博士。


蕭正邦博士說:「盧上師今天所說,正合我意,我在台灣的祖厝,正中央供奉一尊藥師如來佛,而我每日所唸的經,正是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這樣一來,我供奉的佛是藥師如來,我的職業醫學救世,我修的法是藥師法,這是完完全全契合了,三者合一,最是大善。」


蕭正邦博士,最早受到佛法的啟迪,是讀了友人送他的一本「釋煮雲法師講演集」,覺得書寫的不深,但很有哲理,於是他也唸唸佛,誦一誦經,就是這樣種了佛的因緣在心中,後來,我到華盛頓大學講學,他覺得有必要皈依灌頂,學了「藥師七佛五壇密法」之後,他有一種很深的感嘆,這樣偉大的佛法,為什麼他從前都沒有想,也沒有人向他提及。

蕭博士向我提及一則故事,這是宋朝趙子昂畫馬的故事,這個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

宋朝有一位畫馬的名家趙子昂。

他畫了一百零八匹不同的馬。每一匹馬均構思良久,茶飯不思,連睡覺均夢見馬,馬頭、馬尾、馬腳、馬腹、馬鬚、馬姿等等。

此時畫家趙子昂,由於心與馬打成一片,連舉止都像馬。

講話如馬嘶,走路如馬步。

其妻有一日,打開帳子,發覺趙子昂不見了,床上是一匹馬。

這是「畫馬者變馬」的故事。

蕭正邦博士笑一笑的說:「有一度的時光,我(指蕭博士),研究細菌學入了迷,這細菌的世界,竟然是人類世界億萬兆倍以上,細菌的種類更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天文學家說天文無盡,其實在顯微鏡下的細菌世界,更是無盡的大千細菌世界。」


蕭博士說:「我滿腦袋是細菌,將來會不會變細菌?」

我說:「這正是緣與念的問題,佛法說的緣,原來是自己念力產生的結果,我們時時想念一個人,舉止口氣都會變成那個人的形態。趙子昂畫馬,其念力全在於馬,將來是投馬胎毫無疑問。至於先生研究細菌,研究入了迷,心繫細菌世界,但祇要不被某種細菌所吸引。您的念力是研究牠,培養牠,然後是救人,其念力的主旨是為了醫學救人,如此心中所繫,仍然在人,而非在菌,這是有所不同的。」


蕭博士說:「盧上師,說的不錯,但,細菌世界也是迷人的。」

「啊!細菌真的也迷人?」我大吃一驚。

「有一種細菌,其姿態美色,生活的多采多姿,更勝於人類世界。」

「這樣子,就須要警惕了。」我說:「有很多學佛的人,平時唸佛不斷,但真正臨終時,還放不下家人,放不下兒子媳婦丈夫妻子孫女等等。由於念力不在於佛,而在於人,一時心迷世間,便無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緣分與念力的問題。假如臨終念力在佛,一定往生佛國。若一心念力在細菌,那可能依緣往生細菌世界。」


蕭正邦博士點點頭,他說,他有段時光,心迷細菌,且認為人類世界不如細菌世界的完美,當人不如當細菌。今日一聽我的說法,便恍然大悟,原來佛法是藉著所有的方便妙法,使人類心繫一緣,心生一念,便可「轉識成就」,這即是佛法最大的真實意義了,此意義讀者可以仔細體會。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