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當人受到挫折的時候,是很難站在客觀的立場上審視問題的。心理學也有一個定律是:「我的錯誤都是別人造成的」。但身為行者,我們要如何做好自我修正的功課呢?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二)》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87【大智慧到達彼岸蓮生活佛講心經】


我們學佛修行很重要、很重要的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心!你遇到任何一個挫折、任何一個困難、任何一個災難,你要首先想到,自己有沒有修正自己的心,有沒有修正自己的行為,不能把它怪罪在佛菩薩身上。我聽說在台灣很多的水溝跟河流裡面,有很多斷了手的菩薩跟斷了頭的菩薩,很多很多。聽說他們是賭大家樂賭輸了以後,就回家把菩薩的頭砍斷了。在心理學上講起來,這個叫做遷怒。遷怒就是把自己的憤怒,本來應該自己受的,自己不對的,但是他把它移到別的東西身上,怪在佛菩薩的身上。那麼事實上我們很多人有「無明」的觀念在裡面,錯的一定不是我,錯的一定是別人。誰最不能跟你辯論,到底誰對誰錯呢?那麼一定是後面這些佛菩薩。我跟大家講,我出來弘法將近二十幾年,遭遇到的挫折跟毀謗沒有止境,假如我遭遇一次毀謗就砍一個菩薩的頭,我看雷藏寺裡面的佛菩薩的頭都被我砍光了。這不能怪佛菩薩,要怪只能怪我們自己,可能我的行為有偏差,我的心修得不夠好,我們更要努力去精進。


「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其中的「無無明,亦無無明盡」是什麼意思呢?把「根本無明」跟「一念無明」全部空了,全部沒有「根本無明」,也沒有「一念無明」,就是無無明。那麼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你到了最高的境界的時候,將「根本無明」跟「一念無明」都完全盡了、完全滅了。最後一句「無無明亦無無明盡」,那一句盡的意思就是滅,消滅了。


我盼望學佛的人要明白真正學佛的意義,那麼我們就可以真正去修改我們的心,使自己心符合天的心。當你的心跟天的心互相有相應的時候,那麼你將來絕對是可以昇天的。因為密教的法就是把你的心修得跟佛一樣,密教的法就是把佛的種種的智慧跟人的種種的智慧做一個比較,然後再把人的種種智慧轉變成佛的種種的智慧,這樣子去成佛。當你成佛的時候,你就可以明白,原來宇宙的一切現象,就是時空這樣發生的這種現象,你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我們能解釋佛的眼睛,佛眼就好像晴空萬里一樣,一點障礙都沒有。這時候你所看到的,才是真實的宇宙現象,沒有障礙,也完全真實的。這個就可以解釋「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今天解釋這一句話就到此為止。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