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您知道哪三部經典分別代表佛陀的三轉法輪嗎?而「童子觀畫」這個詞又能夠讓您聯想到什麼教義呢?您能理解為什麼「遊戲」是修行的口訣嗎?


《忘忘忘忘忘》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240【打開寶庫之門 】


釋迦牟尼佛的一生,其重點是在「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下,面向東方,結跏趺坐,發誓不證菩提,絕不起坐。


後來,於黎明時分,佛陀證知,自己已經斷一切煩惱垢染,明心見性,不必六道輪迴,終於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佛陀的初轉法輪是:《念住經》爲代表。

苦當知。

集當斷。

滅當證。

道當修。


佛陀的二轉法輪:《般若經》爲代表。

開悟明心。

般若智慧。

六度萬行。


佛陀的三轉法輪:《解深密經》爲代表。

唯識。

中觀。

瑜伽。

金剛乘。


小乘「上座部」認爲佛陀在過去無數世中,是菩薩行,積集二資糧,祂下凡塵娑婆,在菩提迦耶,得道時,才是眞正成佛。


而大乘佛教,是如此認爲,過去的佛陀早已成佛,祂下生人間,純屬「遊戲」,示現的原因是教導眾生,凡夫也可以達成圓滿覺悟。


我個人如此認爲:

「遊戲」是修行的大口訣,一個行者如果以「遊戲」的心看芸芸眾生,再反觀自己,對一切人、事、物,不會執著。


而不執著就是:

「忘忘忘忘忘……。」

這就是「心」、「境」皆在,只是不著「心」,不著「境」。

自然。

一切都忘了,心無牽掛。


曾經有一個形容是:

一個小童子,走入了畫畫的展覽室,小童子繞了一大圈,看了很多世界名畫,看完了,也忘完了。


這叫「童子觀畫」。

雖然看完了全部的名畫,卻沒有一幅畫留在心中。

這是「遊戲」,也是「忘」。

如果一位修行人,也能以「遊戲」的心情,來看自己及周遭的環境,凡事「忘卻」,不留心中,就不會影響自己的心,也不會有情緒波濤,妄念也就不會產生了。


佛「遊戲」示現娑婆,如同「獅子遊戲佛」,遊戲完了,就忘了。

「遊戲」是口訣。

「忘」也是口訣。


有一個笑話是:

情人節與清明節有什不同?


答案是:

情人節與清明節是「送花」,是一樣的。

情人節是花眞錢買花,送給情人,講了一堆鬼話,給情人聽。

清明節是燒假錢,送給鬼,講了一堆人話,給鬼聽。


哈哈哈!

看來全是「遊戲」,不要放在「心」上,「忘了」就是了。

「不忘」是凡夫!

「忘」是聖賢啊!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