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 大禮拜是真佛行者每次見到佛菩薩的壇城都要行的禮,也是密教四加行裡面的一個法門。您知道真佛宗的大禮拜與一般密宗的大禮拜有何不同呢?蓮生法王為您講解其中的奧義。


《真佛大禮拜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3【真佛秘中秘 】


密宗的四加行法,是「大禮拜法」、「四皈依法」、「供養曼達法」、「金剛心菩薩法」。此四法,是學密宗的基礎法,相當於一切法的基石,也就是建房子的地基。


在西藏,凡是初入密門,均要學習「四加行法」,而且每門,規定各習十萬遍。這四加行修滿,才得修一切密法,否則恐怕會生出諸魔障,易入岐途。


有很多人學密宗,不屑學「四加行法」,認為是小密法,但他們不知道,這「四加行法」正是大密法之基,對消業障,增福慧最有大益,不可等閒忽視之。


有很多人問,「四加行法」是四者一起修,或修二法,或修一法。我的回答是,完全隨各人的時問長短為定,並沒有硬性的規定,時間夠的,四法一起修,時間不夠的,祇修一法。


「真佛宗」的大禮拜,與一般密宗略有不同,我又把「大禮拜」分為三,即是「全身投地大禮拜」、「五體投地大禮拜」、「觀想大禮拜」。


大禮拜的手印有四:

佛龕手印——是第一拜,頂禮佛部諸尊的手印。也就是雙手合十,十指尖各相碰,手掌心略空,如佛龕狀。


蓮花手印——是第二拜,頂禮菩薩部(蓮花部)諸尊的手印。也就是兩手大指及小指各相碰,共其他三指張開,如同蓮花開放之狀。


金剛手印——是第三拜,頂禮金剛部諸尊的手印。也就是兩手相合,十指交叉,如金剛叉的交叉之形,是金剛手印也。


平等手印——是第四拜,也就是彎腰式的稽首手印。也就是食指伸直向空相觸,大指與地平行相觸,其他三指平行交叉的平等手印。平等手印是佛部、菩薩部、金剛部、護法部、諸天部的平等一拜。


「全身投地的大禮拜」是西藏式的。是全身平臥地上。此等拜法,一般須有「拜墊」或「草蓆」先舖於地,免得受傷。


凡是任何大禮拜,先想上師,三寶佛在前。自己(或同親人,或觀想親人前來),一起禮拜。手印先置頂,有白光射頂(一切身業清淨)。手印再置喉際,有紅光射喉。(一切口業清淨)。手印再置於心際,有藍光射心(一切意業清淨)。當身口意三業清淨的時候,手印回頂上一觸散印。身子彎下,雙手平伸,向前一推,全身臥於拜墊之上,拜下後,隨即一觸即起身立起,不可久臥地上,這就是「全身投地的大禮拜」。


而「五體投地大禮拜」就是中國式的拜佛,不是全身臥地上,祇是雙膝點地,雙手掌貼地,掌心向上。其拜法也用四個手印,但不全身臥倒。這是因為出門在外,或到其他佛寺,並無拜墊也無草蓆,若處處行全身大禮拜,恐手掌、頭額、身子碰傷。


「觀想大禮拜」,這是真佛宗的「蓮生活佛」首創的,當我們在集體共修的時候,地方小,人多,要全部立起行「大禮拜法」,空間容納不下。於是集體就座,同樣結手印,印頭、喉、心、至心際時,即時觀想自己全身拜於佛前,然後手印回頂散印,這就是方便式的「觀想大禮拜」。


「觀想大禮拜」好處甚多,例如我們在車上、在飛機上,想修一壇法,當然沒有地方行「大禮拜法」,於是我們端坐車上的坐位,先想空中佛放光,也想自己結手印,先頂、喉、心,想自己對佛禮拜,再回頂散印。甚至有身孕的女子修法,大腹便便,無法「全身投地」,也無法「五體投地」,自然可以運用「觀想大禮拜」。


真佛宗的弟子中,也有以前手指被機器軋斷的,也有肢體天生不全的,按密宗的規定,這等人不能結手印,坐姿不雅,業障深重,沒有資格修密宗。但蓮生活佛打破這條歧視殘障的陋規,我認為人人皆可修密宗。手印可以觀想出來,「大禮拜法」也可以觀想來修。

真佛宗的「大禮拜法」,就是「全身投地大禮拜法」、「五體投地大禮拜法」、「觀想大禮拜法」。


一般修一壇法,其大禮拜有四個手印,前三個手印拜法相同,最後一個手印,平等彎腰稽首。


有人專修「大禮拜法」,一次便拜了二十一拜,或四十九拜,或百○八拜,或數百拜,這樣的大禮拜,可以用「佛龕手印」,一直的拜了下去,把一切的佛菩薩諸尊全視為佛,不停的拜下去,愈多愈善。


有很多弟子問我,自己信佛,但親人不信,如何使親人生佛緣?我喜歡如此回答,把自己不信佛的親人,想來在你左右,用佛的光明照他們,然後你同他們一齊拜佛。


這也是「觀想拜佛法」之一。念念替不信佛的人拜佛,久而久之,這不信佛的人心中,便種下佛的幼苗,自然會生出佛緣了。


「大禮拜法」的重點,仍然在「觀想」上,手印置頂時,諸尊放白光(身業清淨),手印置喉際,諸尊放紅光(口業清淨),手印置心際,諸尊放藍光(意業清淨)。手印回頂散印,隨即大禮拜。


「大禮拜法」最重要就是消業障,佛菩薩諸尊放光照你,就是要消除累世的業障,累世的業障消除了,修行才能達於清淨,自身才能放光,自身能放光,成佛才有希望。


「大禮拜法」可以止住貢高我慢,我認為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倒身下拜就是學習虔敬與虛心,其意義是要滅這「貪、瞋、痴」三毒。要知道大凡修道人,祇要有一點小小成就,就容易引發驕傲的心,自大自滿的意識全部出籠,看到別人比自己高就妒恨,隨隨便便就要同別人比道行。所以學佛的人要先拜佛,先學虔敬。倒身下拜就是止這「貢高我慢」的心。


「大禮拜法」是一種健身運動,冥冥之中配合了肢體的動作,變成了呼吸及吐納的瑜伽動作,這樣的健身運動,做到出汗,竟也能治病,這是可以合理解釋出來的。古來的西藏大禮拜法被認為是「克己苦身柔體拜佛法」,這也是其來有自。


「大禮拜法」可以消業障,可以生佛緣,可以止「貪瞋痴」,學習虔敬,又是符合身體運動的瑜伽。我盼望真佛宗的弟子,不可忽視「大禮拜法」,我這是言簡而理明,實行就有大功效。


佛法博大精微,但亦要一步一步行之,才能達到「無上」。「大禮拜法」雖非超勝之法,但也是精密細行,寫一偈記之。

目迷外馳是俗世,

內省不疚才有悟;

大禮拜法是收心,

消業虔敬有益處。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