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言:「行道守真者善,志与道合者大。」那麼如何又是道呢?蓮生活佛在此文裡為您講解為何《無身與融合》是道及道中人。


《無身與融合》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273【禪機對禪機 】


南康軍清隱院惟湜禪師。

僧人問:

「如可是道?」


惟湜禪師答:

「斜街曲巷。」


僧人問:

「如何是道中人?」


惟湜禪師答:

「百藝百窮。」



若僧人問我:

「如何是道?」


盧師尊答:

「無身。」


僧人問我:

「如何是道中人?」


盧師尊答:

「融合。」



我告訴所有的弟子,公案中,有太多的僧人問道,而答案不一。

禪師們的回答,雖然不一,但,是可以意會的。


在惟湜禪師這裡:

如何是道?

惟湜禪師答斜街曲巷,這是指道路不直,不能一條路直直去,須彎來彎去,其中尚有很多陷阱。

要走過很多的陷阱才能到達彼岸。


又:

如何是道中人?

惟湜禪師答百藝百窮,也即是使盡渾身的招數,到了完全沒有招數的時候,這時候才是到達彼岸的人。

我個人以為,我這樣子的開解,非常好玩,惟湜禪師的禪機也許不是這樣,是我自己強行解釋的。

不管如何,靜聽大家的指教。



至於盧師尊方面。

如何是道?

我答「無身」。我的意思是說,身子不見了,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這都沒有了。

才是「道」。


如何是道中人?

我答「融合」。我的意思是說,我無身之後,與法爾本然的佛性合一了,子光與母光合一,一滴水於大海,無身與佛性合一,這樣子,才是道中人。

我知道,我已經修持很多很多世了。當人們還在汲汲於名利之中時,所有的人都在熱衷於世俗的事物之中時。

我已是局外人。

我只是觀眾。

我一切能放鬆自己。

我無欲無求。

我只是在看一場人間大戲。

我說我無身。

我說我融合於道。

我是唯我獨尊。這裡寫的「我」,不是世俗的「我」,而是「本我」,也就是「佛」,也是「佛性」,是超然的「我」。

諸聖弟子明白否?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