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著名文學作品《老人与海》的作者海明威及很多文學作家或知名人士都是以自盡的方式結束人生。人生短苦,這真的是一種解脫嗎?蓮生活佛通過「走出「自了」的陰影」一文為您指引一條明路。


《走出「自了」的陰影》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76【小雨繽紛集 】


我在墨西哥「波多牙媽塔」時,就想到大文豪海明威,因為海明威就住在傍山面水的「波多牙媽塔」。


這位文壇巨擘,其最終的路竟然是自殺身亡,這真是夠淒美的。才華洋溢,智慧如海,也走上這條不歸路?


忘了是誰說的︰「海明威一家人的血液裡,生來就有酒精,也有自殺的種子。」


根據調查,海明威的家人,連海明威一起算,一共是六個人死於「自殺」,最後一個是好萊塢女星「瑪歌.海明威」,她是海明威的孫女。


又據我所知,在寶島台灣,每一天,平均有九個人死於自殺身亡,這是一個恐怖的數字。我看全世界各國,自殺的數字,不輸於寶島台灣。


這是怎麼一回事?


日本文壇名家說:「文學是苦悶的象徵。」(廚川白村之語)

苦悶,這人間到處是苦悶?考察「自殺」的理由是:

一、壓力太大。

二、刺激。

三、老病,久病厭世。

四、走投無路。


種種的原因,不一而足,這種自暴自棄悲劇性的結局,令人不寒而慄。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面對一連串的挫折,失敗與磨難,世上又有幾人能夠達觀起來?又有幾人能重新振作?又有幾人不陷入楚霸王烏江「自殺」的困境?走投無路了,「自殺」彷彿是最後的解脫?


我們常說: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然而,真的沒有路了,再怎麼轉,也轉不出去了。上天入地,上有天羅,下有地網,你掙扎不出這種情緒,只有追隨「屈原」?


這世上:

「憂鬱症」的人愈來愈多。

「躁鬱症」的人也很多。

「歇斯底里」的人也很多。


沉溺、沉溺、沉溺、逃避、逃避、逃避,當沉溺到底,逃無可逃,又能如何?


可憐的眾生,「生不如死」的想念,便在腦海中日夜的翻滾,就算「新生」,又能支撐多久?


我寫詩:


自殺之客知多少

枉死城中人兒滿街道

此事當請教高明之士

否則一任我盧郎愁到老


紓解是唯一的巧妙

如來的智慧可以保

入佛門

知自了並非解脫之道


夕陽深鎖綠苔門

帳底不教春夢到

人事是非如秋草

看破

本是幻夢

不用吵


人生是彩色的

人生不是黑白的

捉住當下的意義去精進

真是漂亮的不得了

走出去

才能紓解真正的困擾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