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 大千世界千姿百態,對同一個事物,每個人所看到的和體會的都不一樣。一切都看觀察者的心境,而一位開悟者的見地更是不同凡響,請您不要錯過這高深的內涵。


《天馬在飛翔》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23【流星與紅楓 】


「彩虹山莊」的正門對出去,就看見「天馬山」,只要看著「天馬山」的美好雄姿,我就陶醉了。


不管是什麼時候,看「天馬山」,它都不同,早晨與黃昏不同,正午與黑夜不同。春、夏、秋、冬都不同。


金黃的「天馬山」,深綠的「天馬山」,銀白的「天馬山」,墨黑的「天馬山」,另外,還有一片鮮明的紅。


看「天馬山」,都不是故意去注意它,而是不期然的,走出大門,望向窗外,就碰觸到了視覺。這座山實在是常隨著我們的,或者,你會想起一些事,或者,你會心中有漣漪,或者,心情會不一樣,或者,得到一些啟示,或者,你看著「天馬山」,什麼也不是,完完全全的安靜。


我和弟子們看「天馬山」。


「這是什麼天馬?」


「左天馬,馬頭在左,向左飛的是左天馬。如果馬頭在右,向右飛的是右天馬」我答。


「天馬飛翔嗎?」弟子問。


「你看它是動?是靜?」我又問。


「動靜全在自己的心。」弟子回答。


這位弟子是懂得禪機的,我們每一個人看一座山,每一個人的看法不一樣,這是每一個人的思緒不同,這樣會產生一種完全不同的看法,這是禪機,這是哲理,也是一種藝術。


你說「天馬山」是靜的,那是自己的心靜。

你說「天馬山」是動的,那是自己的心動。


我以前常常想到,我自己是需要尋覓真正的寂靜的時候到了,我經過了很多師父的教導,也經歷書本上的探索,確確實實的修行了那麼多年,我曾經素食,也曾經禁欲,我修過苦行,自我禁閉。.......


我知道,這些修行的方法,只是一種方便,只是一種工具,不一定真的有利益。


那洛巴祖師說︰「什麼都不要做!」


什麼不要做!是禪定嗎?是的,是禪定。


無垢光尊者的一句話非常重要︰

「行者坐時,或執於空,須知執空之心,仍為妄心。此妄心必有住處,住處云何?是何形狀?何顏色?由何處發出?定在何處?如是究究,究之無有,則覓心之心,又到何處去?究究究究,究至無可復究,即此而住,一旦豁然開悟,則執空之妄念去矣!」


金翅鳥飛空經云︰

真心無邊中,

無表裡,

無方所。


我的上師曾告訴我︰

「一剎那間,即識知此理,即如是住,勿執著,勿外馳,勿分別,今定前未定,自然而生,此為阿達爾瑪佛,智慧無二之教。」


普成經云︰

「過去諸如來,皆為得見此自性而成佛,別無法可修,亦別無所得。現在及未來諸如來,亦為得見此自性而成佛,別無法可修,亦別無所得。」


我體悟到︰「現前一念,即是本心,不著、不伏、不縱、不收,任運而住。」


我體會到︰

三毒(貪、瞋、痴)是無自性,根本上是不存在的,就解脫了。

五門(眼、耳、鼻、舌、身)是明空的,就解脫了。

六識(色、聲、香、味、觸、法)是明空體性,也在本空之下得解脫。


雲海經云︰

三毒五門六識諸境界,

隨顯本來解脫住本元;

無斷無住法性上解脫,

無緣佛性無執自顯現。


當我開悟之後,看見了「天馬山」,山脈的寂靜有一定的深度,不管它是動的,不管它是靜的,不管它飛或不飛,似乎不用去介意,也不用去尋覓寂靜,因為不找自來,不請自到。


現在的我,不起一般人所顯出的迷惑及混亂,我現在是「空明」的,對過去、現在、未來也無分別,我是在寬坦的世界之中,很坦然的任運,也就是自體上寂照而住于本然任運。


我看「天馬山」──

很美。

很自然。」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