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密教不注重戒律嗎? 非也!蓮生法王細說守戒之要義。


《般若法要》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56【清風小語 】


有弟子問:

「佛陀的般若法要是什麼?」


我答:「戒、定、慧。」


「金剛乘比較不重視戒律吧?」弟子說。


我說:「非也!」


我個人認為:

守戒律能夠把「外在」的行為污穢限制住和幫助我們遠離煩惱,修禪定與智慧則可以完全斷除心中「內在」的種種無明污穢。


金剛乘由於對「內在」的修練較多,所以才被誤解為不重視外在的戒律。


其實,非戒無以生定,非定無以生慧。金剛乘的戒律甚至比其他宗派來得多,其戒律更細。沒有不持戒,而能得定慧的。


弟子問:「戒、定、慧三學之要旨?」


我答:「防非止惡謂之戒;六根涉境,心不隨緣名定;心境皆空,照覽無惑名慧。」


我以為:

如果要徹底的絕滅污穢的無明,要先從外在的持戒開始,由外而內,在眾戒律中,比丘有十戒、具足戒。在家有五戒、八戒等。由持戒抑制惡業及培養身、口意的善業,學佛的人如果堅守戒律修行的話,污穢的心將很容易清除。


也即是:

持身如玉。

守口如瓶。

防意如城。


楞嚴文句曰:「執身是律儀戒,執心是定道共戒。跡在藏教,而身心一切通利,則密悟如來藏性。所謂清淨法身,常住真心矣!」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