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你害怕孤獨嗎?蓮生法王告訴你,如何享受孤獨。


《孤獨也可以》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78【登山觀浮雲 】


記得讀古書,常常讀到英雄豪傑,歃血為盟,拈土為香,幾人同時跪拜天地,禱曰:

雖非同年同月同日生。

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於是結拜為兄弟,豪氣干雲。

我小時候,很羨慕這些人。


後來,成長,出了社會,發覺人與人之間,真能肝膽相照、風雨同舟的人很少,倒是見利忘義,賣友求榮,欺師滅祖的人甚多。

被出賣多回之後,

怕了。

我衷心期盼有一、二知己,能推心置腹,但,天涯如此之大,何處去尋覓?

老天爺,我這個人容易相信人,也無防人之心,也從無害人之心。

但屢被相信的人所害,怎不叫我心寒?


這是:

皺了這黃皮膚

自始至終仍然獨處

多少紛紛的陌生人走過

卻不敢多接觸


只因跌了太多跤

始終是自己多事

終於雲散長空時

才知還是一個人走路


這樣子一來,我能相信誰,我敢相信誰,我如何不痛心疾首,恨自己的「天眼」,老是「明知」而故犯,一次相信,一次失敗,次次相信,次次失敗。


隱居閉關期間,我學習孤獨,獨立而自主的生活,學習隔離外界的一切,我發覺,完完全全不受外界干擾的生活,其實滿不錯的。

我獨自修行。

我獨自寫作。

我享受修行,享受寫作,享受「經行」時大自然的風光。自己一個人習慣了,在禪定「三昧」中,竟然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想:

「多寶」如來為何一悟到真如,便涅槃了。

「釋迦」如來廣度眾生,有多少是非?

當初「了鳴」和尚告訴我,依你現在的成就,只有三條路可走:

一、涅槃。

二、隱居。

三、裝瘋。

如果不走這三條路,未來的存活率不大,一定會被害。害來害去,已經被害到六十歲了,哈哈哈,真是「狗屎運」。


我當然明白,孤獨有可能是一種「恐怖的感覺」,但反過來說「什麼都不知道」也是一種享受,一個人獨處,可以沉思、精進、三昧、無憂、讀經、念佛、持咒、經行,經行時順便欣賞大自然,這樣子的感覺很「自由」,而且很愜意。


沒有電話,沒有信件,沒有交談,也不會電腦,可以說是「無聊」,但也可以說是「恬靜」。


以前我的弟子有五百萬,而弟子是「人」,「人」又是那麼複雜而多事,處理好,就平和些;處理不好,就要被譭謗,滿勞心勞神。

想一想,度眾生三十多年,在那些難相處而又不得不相處的人中穿梭,實在辛苦的可以了,辛苦也不算什麼,還要聽一些「有和沒有的」種種批評,真是累死我了。


現在,孤獨也可以,很好,很自由,永遠也沒有磨擦,這種日子,也是一種快樂。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