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在當今社會,結婚與離婚的概念已不同往常,在某些國家離婚率已達70%以上,說明只有三分之一的婚姻是成功的,而在蓮生活佛的認知裡什麼是離婚呢?邀請您聆聽《結婚與離婚的開示》。


《結婚與離婚的開示》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083【煙水碧雲間(一)】


(一)

一九八九年四月十六日晚上,台北和平素食館的大聚餐,文晟法師、忍道法師、證嚴法師與我均同一桌。


有一女子趨向前來,問:

「我離婚好,或不離婚好?」


我答:

「在這世間,何人不離婚?」


眾人聞我一說,皆驚愕,不知其所以然。


我再解釋如下:

「我個人認為,世間之人,最終都要走到離婚的這條路上,離婚祇是遲速而已,完全是時間問題。


「一般被判決離婚,是由法院的法官宣判,這是法律上的判決離婚。而另外被判決離婚,是由天地來判決,我的意思是說,若有男女一方,離開人間,就是離婚了,這個判決離婚,當然是由天地來判決。」


我說...「唯有一種人,結婚後,自始至終的沒有離婚,這是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夫婦,這樣才算沒有離婚。」


所以我說:「離婚何須悲傷,天地之間何人不離婚,假如你多想一想,天下人皆離婚,就不必哀傷了。」


在座諸人,聞我一說,均皆明白。


(二)

釋迦牟尼佛如是說:

有生必有死。

盛者必有衰。

會聚必分散。

世間均無常。


人祇要一出生,就有死亡的一天到臨。


身體縱然強壯,必有一天會衰微。事業縱然如日中天的旺盛,但,總有一天會趨於沒落。


相會在一起的人,也一樣總有一天要分散的,你就想不分散,也是不可能的啊!


我們要常常體會「無常」的道理,明白「諸行無常」,就不會掉入「憂傷」的陷阱。如此:

豁然達觀。

豁然洞開。


(三)

我細述我的小時候是同「高雄」結婚的。

再來是同「台中」結婚。

再來是美國「西雅圖」。

再來是.....................。


如今,我雲遊於全世界,豈不是同全世界結婚嗎!最終的將來,就是同「摩訶雙蓮池」結婚了。


我告訴在座的人,這個世界廣大而有無邊的美麗,而我們穿梭在無窮的時光波浪之中,我們若學會「自在」與「自主」,在忙碌地往來奔波之中,祇以飄飄然經鬆的心情來遊戲,我們就會獲得快樂與不動。


假如你執著於獲得,害怕失去,對一切均無法「觀破」,在人生產生了一片混亂之中,必然沉入深沉無涯的煩惱之中。


要煩惱解脫,不可看不破。

要煩惱解脫,不可愚蠢。

要煩惱解脫,不可自我太重。


我知道問我離婚好,還是不離婚好的女子,她的情況十分不好,早已喪失了生的意志,也喪失了活著的能力,她天天的思維,就是圍著先生團團轉,她一天到晚看著那揮不去的家庭暗影,心中永不止息的澎湃思維,憧憬那朦朧的未來。

也不免有想到「告別」的悵然。

一時裏也「哽然無語」。


而我,除了一再的「開導」,一再的「鼓勵」,又能如何,這也是人生艱難的功課之一。


(四)

我想到「雲門文偃」的三句:

函蓋乾坤。(包裹太虛,橫貫三際)

隨波逐浪。(隨流得妙,應物全真)

截斷眾流。(一念不生,萬法自泯)


我覺得,每一個人事實上均是一個個體,事實上不能脫離團體的生活,但,要學會「自在」與「自主」的存在,真是一門最大的人生哲學,要活得妙,活得真,又要一念不生的不動,如此的開悟,才能擔當人天的眼目。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