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婚姻的問題是非常常見的。事實上也是因緣果報,蓮生活佛通過《開悟者的婚姻之觀》告訴您其實什麼樣的因緣都是值得恭喜的,都是利於修行的。


《開悟者的婚姻之觀》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080【佛王之王】


(一)

有人問我「婚姻」之事?


我答:「因緣而已。」


真佛行者得到好的婚姻,是善法侶,值得恭喜。

真佛行者得到壞的婚姻,是惡緣來聚,宜學忍辱波羅蜜,也值得恭喜。

真佛行者單身,沒有婚姻,是不善不惡,自修自得,值得恭喜。

所以,均是值得「恭喜」的。


婚姻之事,勿怨天尤人,其實明眼人明白:

種豆得豆。

種瓜得瓜。


人們得到好的婚緣,果然是最好的果報,祇羨鴛鴦不羨仙,這可是生為「人」,第一件最快樂的事。


人們得到壞的婚緣,如水火相煎的地獄一般,若能明白果報,早思修行出離,這可是生為「人」,第一件「醒悟得早」的快事。


人們得不到婚姻之緣,知淡泊如怡,無夫妻子女拖累,正好修行,人生更沒有什麼值得擔心害怕的,人生若能自修,引以為樂,這想通了,就是「阿羅漢」的境界。


如果想通了:

婚姻反而是徭役枷鎖。

無婚姻反而是一無牽掛的自由。

婚姻是苦。

無婚姻更快活。


「婚姻」祇是人生當中的一個小圈圈,這個圈圈是由因緣果報而來,有緣的時候,圈圈還在,無緣的時候,圈圈就破了。這個圈圈也如同氣泡一般,很容易破的在圈圈裹面好,還是圈圈破了好,或是根本沒有圈圈好,事實上是個未知數啊!


說不定,根本沒有圈圈最快活呢!但,緣來緣去,有的時候由不得自己啊!這當中,唯「因緣」而已。


婚姻,就是家,小圈圈。

沒有婚姻,就以天地為家,大圈圈。

大家可以自由自在的走去。


(二)

善生子經日:

夫當以五事養其婦令安:五事者,謂正心敬之,其意不恨,無有他情,時與衣食,時與寶飾。


善生子經曰:

善作為,善為成,受付審,晨起,夜息,事事必學,待君子,問訊君子,辭氣和,語言順,几席正,飲食潔,念布施,供養夫,此婦之十四事也。


蓮生聖尊說:「夫婦睦宜,善法不衰。」


夫婦合和相敬之道:

觀察「色欲」如水沫,不貪色欲,更不貪其他色欲。

觀察「受蘊」如水泡,不貪樂受,對於物質,不生痴結。

觀察「想蘊」如焰火,不起差別,夫婦平等。

觀察「行蘊」如芭蕉,不執著一切,一切想開,放下。

觀察「識蘊」如幻,知真正修行,得無上樂。


這是「法侶」也。

這是「道伴」也。

這是人間最完美最無缺的美滿婚姻了。


(三)

寫一偈吧!


有人問婚緣。

因果列在前。

喚著是枷鎖。

也可如是言。

如果敬如賓。

理法如聖賢。

學佛兼修行。

果德福慧添。


把婚姻的小圈圈,不存利害得失,福份及智慧均會加深啊!再學佛修行,天地與小圈圈就會融合了。小圈圈就是天地,天地就是小圈圈,婚姻祇是修行的一部份。


於是,夫就是佛,婦就是菩薩。沒有怨憤,祇有慈悲,婚姻及學佛毫無差別。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