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通過頂禮一座百姓公廟,告訴我們「共通的生命」的意義。世界上的宗教其實也都是相通的,往往表面的呈現不同,但甚深含義是一致的。


《共通的生命》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038【盧勝彥談靈】


有一回.筆者同幾位出家人經過一座百姓公廟(供奉無主靈骨之小廟),筆者隨手合掌頂禮,幾位出家人對於我合掌頂禮感到好奇,其中有法號慧燈者問我:「盧勝彥,你真會拜,連有應公也拜,你是不是拜得太複雜了。」


我當時回答:「是的,也許這是我的習性使然,但是,我並不迷信什麼,我祇是一種禮貌,合合掌表示我的打招呼和禮貌。」


「你看見祂們嗎?」慧燈問。


「敬靈如靈在。」我沒有正面回答。


由於這件事,使我想起,真正的皈依佛門者,道教的神祇一向是不禮拜的,佛道二教對基督教的上帝和耶穌自然不禮拜,而基督徒對魔鬼象徵的偶像,更不用談禮拜了,恐怕厭惡都來不及呢。


所以這種崇拜,各有所歸,各有不同,出家的比丘師父,對某些神祇,發不出崇拜的心,這也是一種事實。


但是,據我所知,靈界有一種「共通的生命」,也就是說,這宇宙是一個大生命,而人的生命是大生命的一個小小生命,每一個人,甚至一個小小靈魂,彼此之間同性、同源、同本,彼此之間息息相關,那是來自魂魄深深之處的源頭,每一個人的源頭都是大生命的至上之神、至上之靈、至上之佛的分身。


我的意思是說,人的根源是從靈界來的,靈界的大生命是心的層次,這不是一個人或一件事物,而是共同的生命,假如我們瞭解到這一點,我們的意識就可以進入這種境界,到了至高無上的境界,我們可以知曉,我們有共同生命的歡喜,共同生命的稱讚,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樣的世界,昇到此世界的靈魂,皆是「南無阿彌陀佛」。


能瞭解「共通的生命」,自然不會有微小的「自私之心」,因為自私的心所產生的行為,那是不瞭解人類共同源頭之故。


曾經聽到佛陀的一個故事,佛陀在世時曾經禮拜枯骨,當時的弟子非常不解,試想想一個通達真理的覺者,何必要禮拜枯骨,當時佛陀的回答是:「眾生皆可成佛,眾生皆是親眷」。我們可以想一想,眾生若全成佛,豈不是眾生皆親眷,眾生就是「共通的生命」。所以我曉得,佛陀以一個大智慧者,發出獅子吼,這是莊嚴的靈魂的最上上乘。


我遇佛則合掌,遇神也合掌,經過土地公廟也合掌,甚至百姓公靈骨廟也合掌,到基督教教堂,自然跟著禮拜......。


這是我的體會--「共通的生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