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甚麼是皈依?為甚麼要皈依?蓮生法王一一解說,還告訴你皈依的觀想口訣。


《皈依的口訣—皈依自性》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75【真佛法中法】


皈依的含義,就是皈向、依靠、救度。密教有四皈依,就是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而梵語的「南摩」,就是「皈依」。其四皈依即是:

南摩古魯貝。

南摩不打耶。

南摩達摩耶。

南摩僧伽耶。

為什麼要皈依?因為有了皈依才有師父來教你佛法,若無師傳法,就無法可修。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佛法的禪宗、密宗、律宗,很重視師父。

禪宗,是師父來印證。

律宗,是師父來傳戒。

密宗,是師父來傳法。

西藏密宗,其教理,首重根本金剛上師,是重傳承尊師法的,從「多傑羌如來」至傳法的根本上師,是根本中之根本。

我認為皈依的根源,在一個「信」字上,「信」是一切的開始,也就是「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除滅一切諸疑惑,示現開發無上道。」

有信才有樂,信心之體,必有歡喜之相,高高興興的皈依「蓮生活佛」。

 

淨土宗的法門是皈依「信」念。

天台宗的法門是皈依「一」念。

密宗真言法門是皈依「阿」字。

有「信」,才有「皈依」,有了皈依,才有「行」,是依密宗之法而行也,如此才有真正的歸向。

「皈依」,是信解行證之始,先信樂其法,次了解其法,依其法而實際修行,最後是得證其果。

所以,皈依的根本,就是「信」。

皈依觀想的方法是:

 

先觀想上師形容,天心白光迸現,射入行者的天心,喉際紅光迸現,射入行者喉際,心際藍光迸現,射入行者心際。

行者恭唸「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三遍。

隨即觀想,「上師」出現虛空,「佛」出現虛空,「法本」現光出現虛空,「僧寶」出現虛空,互相融合,化為五色的大光明,這五色的大光明灌入行者的頂竅,注滿全身。再觀想自覺一切的業障,惡業,不淨業,罪業,全部化為黑色的氣,從毛細孔排了出去,自己變得光明透澈,身心輕安,充滿福慧。

如此,即是真實的「皈依觀想法」的內明。

 

蓮生活佛現在開示「無上的皈依口訣」如下:

「自己實是因緣和合之體,是有佛性常住自心,這佛性是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來不去,不一不異。原來是佛,原與煩惱業緣均無交涉。凡夫因妄想執著而不知也。如今師尊特別指出,這是真實的大智慧,『自己是佛』,一切佛法,無非權巧方便,最主要的皈依,是『皈依自性』,這才是皈依口訣,豁破了無明之後,回復本來常住真心,圓滿其清淨光明之法身。」

這樣子的口訣,正是:

譬如靈丹藥。

點鐵成金寶。

誦持陀羅尼。

變凡作賢聖。

 

常常持四皈依咒,觀想上師三光加被,五色大光明灌頂,可以入於無相定中,得皈依口訣,堅固自己的道心,永遠身語意三業清淨,就是堅固的「金剛幢如來」。

師尊傳下權巧的法門。(寶鑰)

開啟你自心的佛性。(啟藏)

迷時師度。(外皈依)

悟時自度。(內皈依)

你就是佛。(密皈依)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