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聖尊說:至心一處,無事不辦,修行成就、往生淨土亦如是,全在一心。


蓮生活佛開示集

【活佛之歌(四)】念佛攝念與往生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最主要是拜「淨土寶懺」,還有新舊理事會的交接。


時間已經快要九點半了,那麼我講的時間就比較快一點。不是快一點,就是短一點(師尊笑),因為講的速度都是一樣。


這個「淨土寶懺」,最主要是從《阿彌陀經》裡面把它選出來,也是用拜懺的方法,把《阿彌陀經》提要跟唸一遍的《阿彌陀經》。


《阿彌陀經》是很短的經典,是釋迦牟尼佛對舍利弗講的。佛陀有很多經典很特別,像《阿彌陀經》就對舍利弗講、《藥師經》對目犍連講、《金剛經》對須菩提講,這個都是有用意的。


釋迦牟尼佛對哪一個弟子講哪一部經,都有祂的用意在裡面,而且幾乎可以點名,好像舍利弗本身,就是從西方極樂世界來,目犍連是從藥師琉璃光那裡來的。你可以用推理跟邏輯的方法,知道佛陀對某一個弟子因材施教,道理在哪個地方。所以這個都是有一點關聯的,舍利弗跟西方極樂世界有關聯,目犍連跟藥師琉璃光世界有關聯。


我們剛才讀過的這一部經典,就目前來講,淨土宗所信仰的每一個淨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淨土,而且可以講是非常完美的,經典裡面有提到,只要信仰這個淨土,願意往生這個淨土,按照經典的方法去修持這個淨土,就可以往生。


在娑婆世界,還是有很多人不一定相信這個淨土的存在,因為這個修行的方法,就是持明、念佛,你持祂的名,唸這個佛號,就可以往生。最重要的一點在一心不亂,我常常講一心不亂,其實一心不亂是什麼意思?就是攝念,把你的念頭、抓住,就是一心不亂。


所以,有時候講一心不亂,太抽象了,什麼叫不亂呢?散了就是亂,所以「攝」這個字很好,攝就是集中,集中起來就是一了,不亂呢?也是攝,也是一。心呢?心是無形的,看不到。心是什麼?你的念就是你的心,你的念頭就是等於你的心,這是相等的。心,因為抓不到,那麼念,可以知道你有這個念頭,所以心念、心念,心就是念,念就是心,密教裡面又講氣就是心,心就是氣,借用這一股氣、這個念頭,往生極樂世界的佛國。


據我所知,那個佛國非常的輝煌,他們講是非常的極樂,最好的地方。像吃、食,你想吃什麼,一個念頭,它就出來,馬上就有,所以你不用去買,不用花錢,一個念頭就有了;衣服也不用洗,因為那裡沒有灰塵,你一件衣服一穿上,不能說穿一輩子,很難看(師尊笑),總之那種天衣,一塵不染,根本不用洗。


住的地方,經典裡面寫的很清楚,七寶所成,世間上最高貴的建材都在那裡,最高貴的建材在西方極樂世界。行呢?完全是念。你看它裡面,飯食經行,到十億萬佛國繞一遍,盛眾妙華去供養十億萬世界的佛國,然後再回來,不過一下子的時間而已。所以在這個世界裡,很多很微妙的事情,它裡面有無量光,所以阿彌陀佛又叫做無量光。


你看那個蓮花,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種種蓮花的光明,叫無量光,還有無量壽,很長、很長的時間在那裡,而且沒有止境的壽叫無量壽。阿彌陀佛的稱號,無量光、無量壽都是。裡面有微妙天音,讓你的心永遠得到極樂,那種聲音一聽,沒有什麼煩惱,一切煩惱全部消除,所以在那個地方,並沒有不好的聲音,也沒有不好的三惡道,一切都是微妙香潔、清淨的。


在那一種境界裡面,你在成佛、在學習佛法,進步的非常神速,每一個人的心都受到佛光的注照;每一個人的心都是蓮花開放;每一個人的念頭都是在佛,而且都是非常的快樂。那裡有微妙的天樂,你沒有辦法以別的念頭來取代,這個時候,你的一心完全成就佛國的世界,很容易進入常寂光裡面,就是這樣子的一個世界,是阿彌陀佛祂所建立的一個世界。


《阿彌陀經》裡面講,只要相信有這個世界,願意往生這個世界,你持明、念佛,就可以去。以前,我在剛剛學佛的時候,我去聽講經,對淨土方面有很深刻的認識,那時候,我住在南門橋的測量連,因為通靈,所以他們常常去聽經後,然後來問我。


他說:「我已經念佛念那麼久,那麼請問盧勝彥,我是不是可以往生?」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那時候我是這樣子回答:「這個淨土宗、經典裡面,一心持明、一心不亂,絕對可以往生的。」他就問我:「那麼我現在有沒有一心不亂?」


我實在也不能夠回答說:「你有一心不亂。」其實一心不亂是什麼?就是攝念,把你的念頭集中起來,只是求往生,希望能夠往生佛國。你們能夠學會了攝念,就會一心不亂,我當初也是跟他們這樣子講,有些人要我保證,他說:「你能不能保證說,我能夠往生?」或者:「我走這一條路對不對啊?」


他們對於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這個經典,還不一定完全相信,但是他們念佛已經念了好幾十年。所以,這個淨土法門最重要是信,就是有那個信,那麼你有那個願望,一直持明,學會了攝念,能夠攝念的話,就一定成。


不管怎麼樣,修密教也好,修淨土也好,攝念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一心是非常重要的,經常寫給大家的兩個字,就是「一心」,你一定要一心,一定要攝念,密教不能夠有成,就學淨土,也可以,一心念佛,就一直念佛,那麼你要攝念,攝念到什麼程度呢?我覺得你往生的把握是在攝念上,念頭集中,那麼你在念佛的時候,這個佛本身有,祂就下降。


像我們這一次拜「淨土寶懺」,不知道有誰知道祂下降?假如你們現在當中,剛剛在唸這個「淨土寶懺」的時候,在念佛、拜佛的時候,能感應到、看到佛下降,看到阿彌陀佛下降,聽到阿彌陀佛在你耳朵旁邊跟你唸阿彌陀佛。


看到、聽到、心裡感覺到,或者是祂下降在你身上,這個攝念就算成功,因為你在很短的時間,在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之內,就能夠攝念,把阿彌陀佛攝念來,在你面前、在你的頭頂、在你心中,那你絕對可以往生。


將來你躺著唸的時候,眼睛閉,心中唸阿彌陀佛,嘴巴也跟著唸,眼一閉,祂來臨,降在你身上,在你前面接引你,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成功了,一定往生。像我剛才坐在這裡,也是用攝念的方法,靜靜的坐下來,聽你們在唱唸,念頭裡面也是觀想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的形象,心中也是在念佛。


只是一剎那,佛就降在你的身上,進到你的身體裡面,那麼我就相信了,絕對可以往生,能夠降在你身上,進入你的身體裡面跟你合一,或者現前給你看,在你耳朵旁邊跟你講:「應該可以走。」絕對是你的攝念成功。


我是這樣子講,能不能往生?看你自己能不能念頭一靜下來,佛現前,接引你往生,密教你不能成,自己不能走,佛來接你,一樣可以走,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方便法門,去到那裡,一定可以成佛,因為那裡的音樂非常的微妙,讓你的心蓮花開放,你在這一世不能夠修的,到了那裡,一切都能夠自然成;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切自然成。


所有的聲音、所有的天音、所有的環境、所有的大德善長都在那裡,你本身心的蓮花跟別人的蓮花,一樣的產生光明,他的光照你心的蓮花,你心的蓮花放光去照別人的蓮花,光光相照,同樣一起成佛,你說在那個境界裡面,慈悲喜捨的天音出來的話,連一點點的惡念都不會有,全部都是光明潔淨。


一個不好的念頭產生,應該是不會有啦!(師尊笑)不過,一個不好的念頭一產生,所有的人都看著你的啦!(眾笑)因為那個是透明的嘛!心蓮都是放出來,你有一個不好的念頭產生,所有的人都知道,光光相照,念頭馬上消失掉,所以就是那樣子的世界,你一定成佛,一定成就的。


所以,我講攝念很重要,收心一念,世尊阿彌陀佛現前,跟你合而為一,絕對往生,能夠修到這樣子,就算成功了,我想我們當中,一定有很多人都修到這種境界,你念頭一正,一觀想佛在面前,阿彌陀佛,攝心一念,佛在現前。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1/02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