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生最大的一件事,要幫最心愛的人如何準備度過?該放下皮囊的那一刻,要如何告別叮嚀?文章摘自蓮生法王最重要的一本書:教導臨終心要。


《臨終關懷(之一)》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63【渡過生死的大海】


我個人覺得,臨終人的「助念」場地非常重要,場地如果太複雜,是不好的。(最忌「噪雜」)


不管是醫院或自己的家,宜先安排「清淨」場地,如果有上師、法師,宜先「洒淨」為要。


如果有西方三聖的像,最好。如果沒有,也可以用書寫的,宜立在臨終者可見之處。(或可依臨終者的本尊)


「助念團」要知道臨終者的「本尊」,或是臨終者欲往生的「淨土」。有些臨終者喜念觀世音菩薩,那就念觀世音菩薩,臨終者本尊是蓮華生大士,那就持蓮師咒,有專持阿彌陀佛的,就念阿彌陀佛,也有本尊是地藏菩薩的,就念地藏菩薩,千萬不要助念錯了。

 

播放念佛念咒的音帶可以嗎?是可以的,但要因緣相合,例如此人想往生摩訶雙蓮池,且勿播「財神咒」,當然是蓮花童子心咒或「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有一咒子,任何臨終者均可播之,就是「往生咒」。


我認為:

播放音帶。

助念者一心助念。

這是相輔相成。

 

大善知識在臨終者,識神出離肉身前,或識神出離肉身後,均可在其耳際為其開示、喚醒、說法、勸化、警示、安慰,最重要的幾句話,當然是:

一心不亂。

無我執。

一切現象是幻。

念佛。

持咒。

融入明光。

須放下人生的一切煩惱、愛憎、財、色、名等等。

 

大善知識要指引「臨終者」往生的光明大道。切記!勿勸其再來人間相聚。助念的時間,宜在斷氣的前後,時間愈久愈好,靈位前亦可念之。


「助念團」助念,旁邊的眷屬,子子孫孫不是站立一旁觀看而已,而是合掌跟著念佛持咒。佛號有人主張「南摩阿彌陀佛」,有人主張「阿彌陀佛」,我認為均可。


由於「助念」時間長的關係,有的長達十時二十時,宜採輪班制,大家輪流,念佛持咒,音聲安詳優美,不卑不亢,總之,令臨終者者安適為要。


我們曉得,一個臨終者,其身心必苦,如果能讓他身體舒適些,心安寧些,眷屬不宜哭泣、噪雜、紛爭、叫鬧,再去煩他。讓他耳朵識神只聽如來聖號,他的心中跟著念,或口或神識跟著念,這樣才是最自然的捨報。

 

「助念團」,要準備的東西:

柳音。

小木魚。

三聖像。

筆、紙。

助念音帶,小錄放音機。

隨分供養聖尊的供品。

若念經,則帶經典。

法衣、往生被、甘露丸、金剛沙。

等等。

 

有一件事也滿重要的,大凡臨終者在這娑婆世間,總是有放不下的事,當其清楚能言時,眷屬就要問個明白,並且答允臨終者一定成辦,讓他放心而去。


臨終者最忌想念何人、何事、何恩、何怨、何憎、何愛,這要大善知識一一解說:

「蓮花行者,請你勿煩憂世事,世事在此,一筆勾消,你清清楚楚的聽著聖號。佛說,人生必有憂煩,乃是自然的現象,無一能免,如果放下一切,不執著一切,只一心想著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那是安樂的淨土,能夠往生,那是最幸福的,你現在當求生佛國,跟著稱念聖號,本尊必然現身來接引你。」


此時,阿彌陀佛(蓮花童子)必然現身接引。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