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為何我們總是快樂不起來?蓮生法王說的快樂的秘訣,原來就跟近來流行的「斷捨離」很有關聯!


《行者要有單純的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快樂從哪裡來?從自然裡面來,有一點點陽光,出現一個彩虹,一個晴天,一點點雨,你就會覺得很快樂,所以快樂源自於自己本身的心靈,其實跟外在都是沒有關係。真正的法喜,從心裡面流露出來,跟一切物質的享受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今天聽蓮莊法師提到藏人,看的帶子是十七世大寶法王卡瑪巴,也就是烏金赤烈,因為十七世大寶法王現在是兩個,一個是泰亞多傑,一個是烏金赤烈。在錄影帶裡的是烏金赤烈,就是在楚布寺坐床的那一位。


提到藏人的生活,我們知道他是在喜馬拉雅山絕頂的地方,西藏高原很高的,那裡的物質生活,可以想像得到,當初他們的環境並不是很好,藏人的環境都不是很好,很簡陋的房子。


我看過一本書,他寫從尼泊爾到拉薩,他是走山路,沿途經過藏人的部落,當然你可想想看,有沒有自來水?沒有自來水;有沒有垃圾車來倒垃圾?沒有。


所以他經過一個小的村莊的時候,那個村莊只有兩排房子,每一個人家裡的垃圾全部倒在自己的門口周圍,一直倒倒倒,垃圾都倒的比屋頂還要高,整排馬路上堆的都是垃圾,你可以從這裡就知道他們生活的環境,同時他們以畜牧為主,就是牧羊、牧牛,以畜牧為主。


藏人的生活,有的時候我們稍微想一想,用腦筋稍微想一想,就是說等於是一個很貧窮、很落後,在高山絕頂地方,一個種族、一個部落生存的那一種形式,沒有什麼科學現代的生活。


我們看過一個片子,達賴喇嘛的片子,好像是Kundun(電影片名),達賴喇嘛要看也沒有電影院,要看電影了,還是黑白片的,然後用一個土製的房子起來,弄得黑暗,達賴喇嘛才有影片可以看,他們哪裡有電影可以看,想一想他們的娛樂是什麼?但是在那裡,那些人安貧樂道,是貧窮,沒有關係,而且很開朗、很樂天。


應該講起來,愈單純的心,沒有其它的妄念,愈容易修行;愈多的妄念,愈多的物質欲望—物質上種種的欲望,愈多的欲望愈難修行。


所以在那一種環境之下,他們並不覺得那一種叫做苦,在我們來講那是很苦;他穿的,你看他們藏人所穿的;用水,哪裡有什麼電?水電都沒有;娛樂?沒有。吃的是什麼?穿的又是什麼?在那一種環境之下,他們並不覺得苦。


為什麼不覺得苦?因為他們本身,我所知道的就是這樣子,樂天,然後把自己的心靈寄託在未來世,所以他們學佛、持咒、做大禮拜、做供養,都發自於內心的,他從心裡面所發出來的,並沒有什麼所求,因為在高山絕頂的地方有什麼所求?你求什麼?你求自來水?求電?有什麼好求的呢?因為沒什麼所求的,心就單純,就跟那個清淨的湖一樣,那一片心。


一切都是非常自然的,不被物質所污染、不被所有妄念所侵襲,那麼他們的誦咒、做功德、修氣、做供養、點燈,都是很單純的一個心,他們的心裡完全是出世的,寄託於未來世,這種單一的信仰,就能令他們得到很大的喜悅。


反觀我們現代的人,講求吃的、穿的、用的、心靈上的、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腦海想到的,種種的欲望充滿,欲望充滿在自己的心裡面,這樣子反而會讓痛苦跟煩惱加深,沒有他們藏人的單純。藏人是單純的,現代人是複雜的,藏人是比較少煩惱的,現代人煩惱更多。


你說科學文明好呢?還是回歸以前原始時代的生活好?真的是很難講的一件事情。我們行者在修行上,愈專一愈好,愈單純愈好,愈沒有煩惱、沒有妄念、沒有欲望、沒有物質的享樂愈好,應該是這樣子。


快樂從哪裡來?從自然裡面來,有一點點陽光,出現一個彩虹,一個晴天,一點點雨,你就會覺得很快樂,所以快樂源自於自己本身的心靈,其實跟外在都是沒有關係。真正的法喜,從心裡面流露出來,跟一切物質的享受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2/01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