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教導弟子:「密教修行成就的口訣與心要就是完全淨信地去依止根本上師」。


《密法成就的口訣—純信》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晚上是聽蓮傳上師談她的父親蓮信上師。另外,蓮勤法師講他的受訓感言。剛剛蓮傳上師提到禪宗的修行方法是用「疑猜」,先懷疑然後去求證。禪宗是由疑猜去修的,那麼密教必須要用純信,也就是百分之一百的這一種相信去修密法,這兩個修行不一樣。


為什麼這兩個會不一樣?密教是依照相應的方法去修,所謂「相應」是分成兩個,為什麼叫「瑜伽」呢?所謂瑜伽就是相應,那麼相應必須要有一個外來的,必須要完全純淨的信仰自己的本尊,完全信仰自己的上師,依止自己的上師、本尊跟護法的力量,你才能夠得到相應,這個叫做瑜伽,就是密教的方法,密教為什麼要完全很純淨的去依止上師、本尊跟護法的原因在這裡,因為祂們有加持力給你,然後有護持的力量給你,另外還有成就的力量給你,這是兩個。


為什麼禪宗要用懷疑的心態去修呢?因為禪宗沒有依止外來的力量;禪宗只有靠自己,完全以自力,自己的力量去證明佛性,直接去看佛性,直接去證悟佛性,直指自己的心就是佛、就是禪,對於外來的壇城,可以不用,他的本尊就是自己。所以禪跟密之間是有不同的修行方法,是不一樣的,自己觀察產生疑猜,然後去深究,去證明這個佛性,這是屬於禪。


密教必須要依止上師、本尊跟護法,去修到兩個合一起來,然後去證明佛性,就是屬於密教。二者的方法不一樣,一個是要用疑猜的方法去修,就是禪,一個是用密教的方法去修,就是一定要有百分之百依止的力量。


我剛才聽蓮傳上師講的,她談到禪跟密為什麼不一樣,但是她沒有把它解釋出來。我現在跟大家講,為什麼禪宗要用疑猜呢?因為一直懷疑下去,一直深究下去,一直把佛性拿出來,這是禪;密教是用依止的力量去祈求合一,就是瑜伽。


蓮傳上師談蓮信上師,談她的爸爸。她的爸爸是很好的人,是一個好人,而且我講過他是一個大施主。師尊以前的那一部勞斯萊斯車,就是他供養的;「台灣雷藏寺」捐地、捐錢、出力,都是他在做的。剛開始的時候的理事長,「密教總會」第一任的理事長就是蓮信上師。


他出錢、供養、供佛沒有第二句話的。他能夠有這樣的福報,他也把自己的福報轉為這種信,做種種的佈施;一般人雖然有錢,但是不一定拿得出來。所以他能夠有福報,這是一個大施主,現在他又出家,是非常好的,蓮信上師我也是認為他的「信」是非常堅固的。


一般對於上師的這一種「信」,我這樣講,對於一個上師本身來講,應該這樣,看看自己的師父,要依止他的時候,先觀察,他所傳的法是不是屬於正法?是不是屬於釋迦牟尼佛所傳的大日如來的密續,或者佛陀顯教理論?是不是純正?他自己的師父,你看到他,看到他的師父,要注意他本身的傳承,這個真實的傳承。


你觀察一陣子以後,認為這個人本身來講,應該所講的是真實的,他所傳的法是正確的,這個時候可以依止他。依止了以後,就要百分之百很純淨的去修這個法,不應該在心裡疑惑。但是事實上疑惑是難免,人遭遇到了很多困境以後,難免信心會起起伏伏。


我自己信仰密教、學習密教、修密教,到了證悟,去悟這個密教,為什麼我自己本人信心十足?為什麼?


因為從我一開始,我就見到了蓮花童子,那時候我見到自己本來佛性的時候,我那時候心中有一個願「就這樣子定了」。也就是說既然看到自己本身的佛性以後,那麼這一輩子就只走這一條路了,不可能再走第二條路。那個時候就是信心十足,百分之百的我走這一條修行的路,因為我看見的時候,我自己感覺到既然讓你知道了、讓你看見了,那麼我這一輩子再也不走第二條路。


今天你們來皈依我,心裡是這樣想,今天看到師尊了,也相信師尊以前的所見,看到自己的佛性,因為這一種多重的相信下來,產生的這一種信心的力量,去修這樣子的法,就會得到了一種證悟,那麼得到了光明,得到了一種悟境,有了一種境界,有一種法力、一種力量,產生在你的身上。愈增加你的力量、法力,見證以後,慢慢的自己的信心就愈堅固。


「信」其實講起來,在密教裡面的「信」,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為任何人都知道我們做一個人,大部分被稱為淺信的人。所謂淺信這個「淺」字,就是你信仰的根並不深植在地中,會被狂風所吹倒,大部分的人都是屬於淺信,那個根不深,只要風一來它就倒。


為什麼會淺信呢?當然因素很多,但是修密教要相應,一定要百分之百的信心十足、很純的信仰,當師父的才會教你法。當師父也在看你信仰的根,把你教、教、教......,什麼東西都傳給你,結果樹倒了,你說這有什麼用處?但是我知道眾生有一種信是非常堅定的,信「錢」絕對是每一個人都信的,是信心很足,堅定的不得了;但叫他修密教,得不到相應的時候,他就是很搖擺。


但事實上這個「信」方面的問題,真的是學佛的根本,在學密教裡面就是根本。你看藏密白教的祖師,噶舉派的祖師瑪爾巴,瑪爾巴是藏人白教的第一位祖師,是西藏人,其他白教的祖師就是印度人,他以後傳的傳承,就是給最有名的密勒日巴。


瑪爾巴祖師三次到印度,他一生當中有三次到印度,每一次去印度,都變賣土地、房子、收集所有的金銀到印度供養上師,供養自己的師父去求法。從西藏走到印度,要經過尼泊爾,還經過高山,那時候沒有路,從西藏走到印度,現在走都很困難了,何況那個時代。


三次去印度,當中都還有搶匪、強盜,還有一些海關,那些都是要錢的,另外很多的困難。他一共學法學多少年?一共三次十六年,跟著他學法,學到老,所以他是信心十足。你必須要有很大的信心,師父觀察你,他才會把這個法給你;你馬馬虎虎,師父當然也馬馬虎虎了,這個熱是兩邊熱。


那洛巴要傳法給瑪爾巴,祂要觀察很久的,要看很久的。你知道嗎?瑪爾巴傳法給密勒日巴,也是看很多年,磨練他的,蓋了房子又拆、蓋了房子又拆、蓋了房子又拆......,別人早就逃掉了。密勒日巴就能夠很依照師父的旨意,蓋了房子又拆、蓋了房子又拆,師父才說:「這個人信心十足。」祂才把法給祂。


那洛巴也是一樣,祂看了瑪爾巴觀察很久,祂真正的口訣才要給這個人,這個人才會真正得到他自己上師的傳承,那不是很簡單的。你馬馬虎虎在旁邊玩,供養也不豐盛,也不是說供養啦(師尊笑)!供養就是發心。


我發心把所有的供養師父,師父一看,這是你的全部了,當然傳法給你。心全部發出來了,心理上的、物質上的,全部發出來,當然要教你了;你隨隨便便,師父也是隨隨便便。他不能一個熱的臉孔貼住你的冷屁股,這很簡單的道理。你對他冷,他當然對你冷;你對他熱,你把你的心、把你的一切供養自己的上師,他要把他所學的東西,全部交在你手上。


學法三心兩意,得不到上師真正的口耳相傳的東西,不可能的!學法散散漫漫像遊戲一樣的,或者敷衍的,也不可能把東西交給你,不可能的。交待你做的事情,你已經打了折扣了,也不可能的;交待你做的,百分之百你做到了,你打折扣,他當然也打折扣。這是上師跟弟子之間的事情,這個絕對是百分之百的信服,百分之百的依止才有可能。


你跟你的本尊也一樣,今天我信阿彌陀佛,依止阿彌陀佛做我的本尊,百分之百的恭敬、頂禮、供養、持咒,百分之百的依止祂,祈求祂跟我合一,祈求自己的本尊天天一日三時,甚至時時都觀修本尊就是阿彌陀佛。這樣的依止很純淨的,祂才會來的;假如是馬馬虎虎,一個禮拜連供祂一杯水都沒有,祂來做什麼?我問你啊!祂來做什麼?祂來看你好玩啊?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在密教裡,依止自己的上師,依止自己的本尊,依止自己的護法,時時跟祂們合一。祂們加持你,讓你成就,守護你,一點都不能疏忽的。


你一定要讓你的上師心裡歡喜、喜歡你,他心裡歡喜;讓自己的上師歡喜,他就把法傳給你;讓自己本尊心裡歡喜,祂時時跟你合一;讓自己的護法歡喜,祂時時守護你,很簡單的道理。


你敷衍,是絕對敷衍的。還要考驗你,他還要觀察你,一看你考不過,啊!算了,放棄了,這個弟子不要。考不過嘛!一次考,你也不過;兩次考你,也不過;三次考你,也不過。還是這個樣子,算了!這個弟子不要,很簡單的。對自己的上師,百分之百的不打折扣,對本尊、對護法都是一樣的,這是密教。


我告訴你,是有法的,不是一般的加持法、隨喜法,不是一般的本尊法,不是一般的。這個法讓身心非常的堅固,讓身體跟心都非常堅固,讓身體裡面生命原素像水一樣的交融、圓滿;讓身體溫暖的那個火,焚燒你所有的煩惱、業障,全部消除變成清淨。


讓身體的氣,在身體裡面循環,從頭頂這個頂竅一直到海底輪全部充滿了氣,全部充滿了法力跟力量的,讓你真正得到了涅槃的證悟,看見佛性,存在一種永遠喜悅之中,毫無煩惱,永遠喜悅,那個是極樂世界。在人間裡面就可以呈現,在修行證悟的時候,你已經到了極樂的世界,身心非常的堅固,生命原素非常的暢流,全身包容在溫暖的火裡面產生光明,全身的氣非常的充足,力量非常的足夠,完全存在喜悅的那一種涅槃之中,看見自己的佛性,任何事理你都清楚明白。


你可以證得六種神通,神通的力量,一切無礙,沒有什麼障礙。一切煩惱斷除,生死可以自主了,自己將來要往生哪裡,就往生哪裡,這個是屬於密教的一種證悟,你證悟到了,師父為什麼要把這一種最珍貴的法傳給你?


像五大密續的法,不管是外法、內法、密法、密密法,四種灌頂全部給你灌過。然後口耳相傳,全部教你。那要看自己有沒有百分之一百的依止,要看你啊!打了折扣,就沒有了,那絕對是沒有的。他看到你的心,內在的心只是表面上的承事,而不是完全全部的承事自己的根本上師,他不會教你的。所以這個是屬於密教所謂的信。


瑪爾巴依止那洛巴十六年,三次到印度,一共十六年的時間。祂去找那洛巴是很辛苦的,每一次考驗,祂都不跟祂見面的;經過很長久的時間的考驗,祂才出現見瑪爾巴的。你看瑪爾巴在試祂的弟子密勒日巴的時候是怎麼試的?你們也知道的。


所以不是我來求個法,師父一定會教我。我供養很多錢,這個錢堆起來跟人一樣高,那麼師父一定會教我,不是!還要看你的內心,你是不是百分之百的依止;馬虎、混日子的,得不到真正的內法。


密教一般我們修的都是外法,身口意清淨修的都是外法。內法就進入二灌,密法就進入三灌;得到四喜四空的,是屬於三灌。得到大圓滿,就是四灌;得到從出生以來,就擁有原來的智慧的,就是四灌。你出生本來就有的佛性,你看見了,那就是四灌;三灌是四喜四空;二灌是內法,就是拙火、明點、無漏;初灌就是我們現在在修的,這個就是屬於初灌。


密教裡面,法是無止盡的,法有很多的法,單單佛部的法、如來部、蓮華部菩薩的法、金剛部金剛的法,就是「哈魯嘎」(音譯)的法,另外還有寶部的法,另外還有羯摩部作法,密教分成很多的法。開始修的事部法、行部法、瑜伽部法、無上部法,每一種法的修行,通通有它本身的儀軌。另外還有二次第—生起次第、圓滿次第。


這個修行的過程當中,你必須要很有信心,蓮傳上師她講的很真實,必須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走這一條路,有長遠的心,當然不是那麼容易,但是你假如信心十足,有長遠的心,上師在觀察弟子當中,也會看出你是真正的法器,然後他會把這個法交在你的手上。


假如上師在考驗你,那麼你自己也覺得:「上師考驗我,他對我不信任,那我就不學了。」那麼這樣子大家就散了,你既然不學了,上師考你,你也沒有那個耐心,那就不學了,那就散了。


事實上是這樣子的,上師絕對要找一個信心是非常堅固的,考他他也不會倒,一定要是百鍊成鋼的。密教裡面講,一個法乳的罐,要倒在一個杯子裡面這樣,直接倒進去,這邊所有的全部交給另外一邊的,這是真正的灌頂,真正的傳承。


所以才叫做口裡面所流出來的法,由耳朵進去,充滿另外一個弟子的身心,沒有遺漏的,這個才是真正的灌頂,這個才叫做「口耳相傳」。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31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