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說:人的一生總是苦樂參半,如夢如幻,佛弟子要從種種的挫折當中去學習與成長,發揮出更大的力量。


《苦樂相對》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我們學佛修行的人,始終保持一個平衡的心,哀傷的事情當然是很痛苦,但是也要把它看成一個夢幻;快樂的事情當然也很好,一樣也要把它看成一個夢幻。那麼在這夢幻的人生之中,好好的珍惜這個光陰,不管是哀傷也好、快樂也好,都不能讓你修行的腳步停止掉。


今天我們聽璧燕法師談一些人生傷痛的事情。


剛好今天中午看中視的新聞,有一個報導是說有一對恩愛的男女朋友結婚,而女方只是一個牌位而已。因為女的是在這一次台灣大地震時被壓死了,他們兩個人認識了差不多已經三、四年,男的回憶說在這三、四年之中,是他一生當中最快樂的時刻,而且也決定要結婚,兩個人因為在戀愛的時候都提到生跟死都要相見相惜,都要在一起,所以這個女的在地震的時候被壓死,男的決定還是要娶她,娶回來只是一個牌位。


就是在今天的中視新聞,一樣有一張床,佈置了洞房;一樣有禮車,很多禮車到 女方的家裡去接,一樣請客十幾桌,跟結婚完全沒有兩樣,看了男方跟男方的家長,母親、父親看起來都很開通,把一個牌位這樣娶回來。


這裡面也有快樂,他們說當那些攝影記者問這個男生的時候,男生把過去跟她在一起照片放大,貼滿整個房間,他說他活的時候,活在過去在一起的那一刻,這種事情當然是喜事,同時也是一種哀傷,人生的事情總是這樣的,快樂背面往往是哀傷;但是哀傷也不是很長久,快樂也是不會長久。


我們學佛修行的人,始終保持一個平衡的心,哀傷的事情當然是很痛苦,但是也要把它看成一個夢幻;快樂的事情當然也很好,但是也要把它看成一個夢幻。那麼在這夢幻的人生之中,你好好的珍惜這個光陰,不管是哀傷也好、快樂也好,都不能讓你修行的腳步停止掉。


任何一個挫折,在一個行者來講,都是一種鼓舞,沒有什麼挫折的,反而在挫折之中,要發揮更大的一種力量出來。


其實中視新聞裡面的這個報導,我發覺這個男的也是很不錯的,他守了這個誓言,同時他在哀傷之中,也能夠站起來,我們修行人不管遭遇到什麼事情,都不能夠灰心,有人說會退道心,我就覺得特別奇怪,這個人的心根本沒有道,才會退道心(師尊笑)。


人家有愛,他就能夠娶一個牌位回來,照樣過他的日子,他還早晚給她上香,三餐都要請她來吃飯,這個就是很不簡單的事情(師尊笑)。


我們不管遭遇到什麼事情,講起來這個道心還是很堅固,因為我們人生當中走的這一條路,應該講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而且是永恆的。心靈上是超越的、是無止無盡的,比一般世俗凡夫更是超越、更是不同凡響。


學佛要有這一種精神,恆持的心,能夠衝破一切。人生的戲,我們也看了很多,哀傷的也有、痛苦的也有、冤枉的也有、打擊的也有、挫折的也有、被委屈的也有,什麼都有。但是你也不能有什麼委屈,這一條路就不走。


我們有恆長的心,百煉成鋼,像西遊記裡面,唐三藏到西天去取經,經過的難不知道有多少,他從來就沒有說:「算啦!這個經不取了,回頭就好了。」(師尊笑)從來沒有。勇往直前,早晚都可以得證這個果位。


一點點委屈、一點點挫折、一點點阻礙,這樣子修行的這個心,看起來是怎麼樣子?看起來好像是基礎不穩,基礎不穩,就像是柳絮,一種樹,上面有一種絮,風輕輕一吹,它就跟著到處飄。


其實我們修行學佛,得到了法以後,好好的珍惜,好好修,一步一個腳印,早晚是證果。也不要妄想要一步登天,漸漸的走,西方取經一定是拿得到。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1/23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