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由平等性中悟「無爭,」千里之行始於「放下」,修行中從覺察自己的貪瞋癡開始,並藉由佛法的力量


《無求放下即是修》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0月26日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09講開示


「喜金剛在空中頌讚:心之自性已成佛,心無生滅如虛空;悟法平等性真義,無求放下即是修。」


身為佛教徒,不管你是正怒,還是遷怒,都不行,都不可以。因為怒就是瞋,絕對要下地獄。所以瞋心一起,一定是破壞別人。想想看,那些寫文章毀謗的,他們是用甚麼心寫這種文章?一定發自於瞋心寫這文章,「我一定要將你毀滅掉。」發出來的這種心就是瞋心;一發出瞋心,你絕對要下地獄。經文有講到,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不可以。為什麼?因為如果你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既然你毀謗我,我同樣毀謗你,心發出來的就是瞋心。瞋心可以斷一切的福德,可以將你修行以來所有的德全部毀滅,和你成就的資糧全部毀滅掉。所以千千萬萬不能用恨的心,讓恨心產生出來毀滅別人,不可以。如果你是一個行者,不管對方有多惡,你也不能發瞋心毀滅他,不可以。因為你一旦發了瞋心,一定會滅掉你所有修行的功德。大家這樣聽明白了嗎?


◎所以行者一定要修忍辱;只要是菩薩,一定要修忍辱,一切都是忍辱,沒有忍辱,不成為功德。我們也看見世間上很多不好的事情,但是修行人就不應該批評。因為你發出憤怒的心,就會變成下地獄之根,這是很重要的。所以只要你一開悟,你就知道,貪瞋癡疑慢都不可以有,這樣才能夠顯現密法之光。

  

「心之自性已成佛」,成佛了就不像金剛神那樣,成佛了就完全是大平等、大圓滿。所謂的大圓淨智、平等性智、法界體性智、成所作智、妙觀察智,所有的智慧全部在那裡變成一個智慧,就是大圓滿。而佛就是大圓滿。所以不能有瞋字出現,瞋字也是會毀掉你所有的功德。


「心之自性已成佛」,就是只有「一」,沒有「二」,是大圓滿,沒有兩個極端,沒有相對的。「心無生滅如虛空」,心本身是不生不滅的,跟虛空一樣,當然是沒有分別,虛空哪有分別?虛空原本是沒有分別的,其中產生的雲、雷、電、雨、霜、雪,其實都是在天空底下所發生的事情;原本的虛空是永遠不變的,就是「一」,底下的白雲、黑雲、雷、電、雨、霜、雪都是會變的。

  

◎進一步的講,「悟法平等性真義」,這就是佛教的精神──無諍,不會有甚麼辯論,我跟你辯,你跟我辯,辯來辯去,或者是兩個吵架,吵架式的辯論,都不是無諍的。

  

「平等性」這三個字在佛教裡很重要,比如我們看眾生,像我看你們,或者你們看我,「我走進來,大家將我看成空氣。」空氣是甚麼?就是沒有。像我今天走進來,大家會鼓掌,說:「師尊好。」這不是空氣。如果你走進來,沒有一個人看著你,也沒有人跟你打招呼,也沒有人對你談話,也完全不理你,這就是將你看成空氣。這時候你的心裡不舒服,「為什麼我進來,沒人跟我打招呼?」這都還好。比如有人一進來,有人回頭看到他,瞪了一眼,再轉回頭,「不甩你,甚麼東西嗎?」給他一個衛生丸。這就是有分別。有一個人進來,「嗨!sweet heart甜心」,另一個進來,瞪了一眼,再轉回頭不理,這就是分別。告訴大家,佛法是平等性真義,對每一個人,統統都要打招呼。不管是你喜歡的,或是不喜歡的;身上有香味的,或者是身上有臭味的,統統一律平等。就算是有臭味的,也要閉住呼吸,然後幫他摩頂,還要問話,他嘴巴一張,口臭熏過來,還要跟他談,「你有甚麼事嗎?」都是要忍辱的。這個人明明味道很臭,體味不好,你也要忍耐,同樣的關心他,這才是平等義;明明是你最不喜歡的,是你最討厭的,你也是要很耐心的聽他講話,不能產生歡喜跟厭惡的心。這是平等義。這個人明明在後面毀謗我,我見到他的面還要有禮貌,這是平等義。為什麼眾生平等?你不知道,如果是你的仇人,一定是跟你有緣,說不定他是你前世的親戚,你前世的父母,你前世的兄弟姐妹,你前世的好朋友。前世就是你最親近的人,今天會變成仇人,為什麼?因為當中有很多的因素跟原因,好朋友也會變成不來往的,這個要注意了,你一定要平等對待,對於你的仇人,你還要平等對待他,還要度化他,這才叫做平等義啊!所以修行人要聚集資糧,往生佛國淨土,不能有仇人;就算是對方非常的討厭你,你還要將他當成親人。

  

他為什麼討厭你?一定有因素,他前世一定跟你有緣,他才會討厭你。所以你在這一世一定要儘量化解這種冤結,一律平等,沒有甚麼善,沒有甚麼惡,沒有甚麼好人、壞人,沒有的。在佛法裡面沒有這樣的東西。大家要記得。


接下來,蓮生法王講授「無求放下即是修」請瀏覽真佛宗全球資訊網以下鏈接:


◎「無求放下即是修」,你甚麼都不求了,你甚麼都可以放得下,你就是在修行。現在,誰能放得下?沒有,大家都放不下,至少是有一樣東西放不下,有些人有很多放不下的。像師尊,無求,我並沒有求甚麼,像是健康、家庭、兄弟姊妹、壽命,或者是金錢、子女,或者是孫子、孫女,統統都無求,師尊都沒有求甚麼了;像是好朋友,都沒有求了。我既然達到無求,我就要放下。

  

有時候有些還是放不下,放不下甚麼?Jaden太矮,君君太瘦。太矮?「沒關係,雖然太矮,但是智慧高,像師尊一樣就可以。」變成無求,變成放下。君君太瘦?「吃多還是會胖,將來還是會美,不要緊。」這樣想就放下了。對不對?家庭,人口稀少,像是我的家族,就只有我、師母、佛青、佛奇、Andy、Sunny、Jaden、君君,就是這幾個人,每一次家庭聚餐就是這麼少的人。但是放下的時候,「沒有關係,眾生都是我的子女。」這樣就放下了,並不是只有注重在親族上面,而是注重在眾生上面。當然有的眾生有成就,有的沒有成就,有的好,有的壞,「沒有關係,下輩子再來。」像是有些弟子,皈依了真佛宗,以後又離開了,「沒有關係,下輩子有緣再來。」弟子罵我,或者是上師罵你,然後離開了,「沒有關係,下輩子有緣再來。」這就放下了。所以如果你能夠無求,然後放下,你就是在修行。比如,一個雷藏寺被人家搶走了,傷心不傷心啊?傷心啊!「那是拿我的龍袍義賣捐給他們的」「是師母的手錶義賣捐給他們的」,雷藏寺被拿走了,傷心哪!不要傷心。反正有錢大家用,對不對?至少還是有一個雷藏寺在那裡啊!雖然是我們捐的!命裡面注定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是你的永遠是你的,何必呢?放下!甚麼東西都可以放下;甚麼都可以無求,你的修行就成功了。嗡嘛呢唄咪吽。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