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教導我們:「究竟的心是有跟無雙運的體現,需要靠實修去證明,去體悟;在修出證量以後,就會有究竟的心出現。」


《究竟的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究竟的心是包含著有跟無的,自己慢慢去證明,去體悟。在修出證量以後,就會有究竟的心出現。


今天下午聽蓮閣法師談「究竟的心」。


他話中的意思,可以講成「有」跟「無」,由「有」跟「無」兩個相對當中去體會空性。


在現實的世界來講,我們所看見的,其實是很清楚的。最近我的親人從台灣來的時候,順便帶著我祖父跟祖母,還有我弟弟的靈骨來,就是骨灰。我是準備把祂們放在現在我媽媽放的地方的左右,就是祖父、祖母、我母親,還有我弟弟,都放在那裡。


我祖父、祖母的靈骨,大家也知道是放在台灣霧峰萬佛寺的靈骨塔裡,而我弟弟是在慈善寺的靈骨塔。結果萬佛寺倒了,到靈骨塔去找找,還是存在的,我說我也看到是存在,還好能夠撿回來,然後加上慈善寺的弟弟,把祂們一起拿來。


拿來這一段時間裡面,我母親曾經跟我們在家裡渡一個晚上,我是在我的衣櫃裡面,感應到自己的母親來,接著祂們三個人的靈骨也到了,到的時候,我只感應到我弟弟。


所以我也可以知道我的母親目前來講是等於菩薩的一個果位,我弟弟是中有的果位,就是中陰的位子,是屬於靈魂,祂們都是無形的。祖父、祖母祂們都可以講有的六道輪迴去了、有的到更高的果位去。


祂們本身來講,這四個人當中,只有祖父我沒有見過面,我祖母,在我讀小學的時候,祂經常給我送便當去學校的,這是我的祖母。印象裡還有弟弟我當然是認得,我們在一起生活過一段時間,我母親當然更認識。


現在四個人都消失了,這分成三個階段,四個都消失了,兩個還可以來,剩下兩個不見了。


我自己是有形體的,而祂們四個是沒有形體,其中四個沒有形體,只有兩個能夠到,其他兩個應該也是轉世到別的地方,不在中陰跟無形的世界裡面。


有形跟無形之間,差別就是這樣子,那麼有跟無之間是對立的、是不同的,但在我自己是可以體會到的,什麼才是究竟的心呢?你自己修出證量以後,就會有究竟的心出現,這個時候你不但在空裡面可以認識這個無,在有當中,眼睛所看到的世界,你也可以認識,眼睛看不到的世界,你一樣可以認識。


像我弟弟祂還在的時候,我就知道祂還在,祂在無的世界裡面,我母親我也知道祂還在,這當中有所謂究竟的心,你修出證量以後,就可以認清楚這個世界的一切的現象。


物質的世界跟精神的世界,你都可以清楚明白。有形體跟物質的世界關係很密切,當你沒有形體的時候,你跟物質的世界的關係就不一樣、就不同。在這當中,你可以慢慢去體會什麼是「有」,什麼是「無」。


好幾次我都談到中陰的世界(靈魂的世界)是實在有的,也可以這樣子講,我們在做夢的時候,那個境界是有的,但是也是無的,這種奇怪的現象,當你晚上睡覺時,在夢裡面開始出現了另外一個世界出來,是夢的世界。你醒來以後你就知道那個是夢的世界,是沒有的,但是你在做夢的時候是有的,這個有跟無如何分?


你夢中的那個靈魂,是沒有形體的,是另外一個夢中的中陰的境界。不只是這個樣,你在禪定的時候,禪定裡面也會產生中陰的境界,你們不一定能夠體會到。譬如我在禪定的時候,我想要到哪一個法界去,我去的也是一個中陰的境界。


肉體是有的,我現在坐在這裡,剛剛禪定的時候,另外一個形體出去,那個形體是中陰,是沒有的,是無的。但事實上有沒有?是有的,是有,也是無,這當中有究竟的心。


你說有沒有?是有。你說無嗎?也是無。這當中就有究竟的心在裡面。究竟的心包含著有,也包含著無。以這個物質的現象來講,物質的現象你說有,是有啊!眼睛看到的是有。你說沒有,也是沒有的。


在幾千年前,哪裡有美國?沒有美國的。以前是沒有,現在是有的。未來呢?不一定是有,也不一定是無。所以這些現象都是一時的轉換,在這當中有究竟的心。


像我媽媽一樣,祂有了果位,是因為祂本身有修行。像我弟弟一樣,祂沒有果位,就是祂沒有修行。現在目前來講,在我自己本身的修行跟證量之中,你去體會這個「究竟的心」,也不要講出來,因為究竟的心也是不能夠講。但是你在有無之中,慢慢去體會、去證明,那你就得到永恆的心。


你沒有去證明,無論怎樣,還是會被這個世俗、被自己的業力、被種種的煩惱綁住,沒有辦法去解脫,除非你得到這個究竟的心。你不能夠得到究竟的心,就是沒有辦法得到解脫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1/09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